>>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特稿:俄罗斯去美元化的内在需求、基本策略、表现形式及利弊分析
  • 2020-1-2 11:29:46    字数:369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 刘彦君 陆剑雄 肖兴雨 单位: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四川大学经济学院;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本文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未来3—5年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机遇、风险和挑战研究”(19VDL002)资助)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当前美元化与去美元化间的矛盾,是经济多极化和美元特权单极化间的矛盾,以国家为主体的利益诉求和金融公共产品缺乏之间的矛盾。无论是人民币、欧元支付结算系统功能的提升,还是金砖国家之间支付体系的设立,都将成为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

        早在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之后,学者们开始反思转轨初期俄罗斯经济积累的高度美元化问题。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俄罗斯的货币替代、资产替代程度及经济美元化的表现形式,重点分析了美元化对俄罗斯经济金融体制及政治的影响,并从推动卢布国际化角度考虑如何摆脱美元对俄罗斯经济的束缚。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学者们开始深入分析俄罗斯经济美元化的成因与影响,主要从加强金融监管、降低通货膨胀、推进货币互换与本币结算等方面研究如何渐进式地实施去美元化策略。2014年欧美对俄经济制裁后,俄罗斯开始加速去美元化。2018年美国实施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肆意挑起贸易摩擦,滥施贸易制裁,俄罗斯开始实质性去美元化。通过学术史梳理发现,针对俄罗斯美元化问题,研究视角应包括美元化的成因、表现形式及去美元化的利弊、条件及可能方案等。中俄资讯网财经评论。

        俄罗斯对去美元化的内在需求

        俄罗斯经济美元化始于20世纪90年代金融自由化进程。所谓俄罗斯经济美元化,俄罗斯学者认为这是卢布流通手段功能被美元替代的过程,从广义上看,是和美元替代卢布的大部分(或全部)功能的过程联系在一起的。大多数学者从货币替代和资产替代两个方面来衡量俄罗斯经济美元化,认为20世纪90年代的俄罗斯是高度美元化国家。转轨初期俄罗斯经济的美元化具有客观必然性,这主要是一种市场自发选择的部分美元化行为。俄罗斯学者认识到,美元化降低了卢布作为本币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降低了俄罗斯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提高卢布的流通和保值增值的功能,才能提升俄罗斯政治威信,所谓的去美元化问题由此产生。俄学术界对1998年和2008年两次金融危机的反思,促使俄学者积极思考俄罗斯去美元化的方式。有学者提出采用行政方式消除美元化问题;也有学者提出解决美元化问题的根本在于本国经济实力的稳定和发展。事实上,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后,俄罗斯在筹备资本项目完全开放的同时,也从存款去美元化角度开始降低国内的美元化程度。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俄罗斯政府采取了基于卢布贬值的反危机政策组合,加强对卢布国际化的政策性推动,试图摆脱使用美元对俄罗斯经济利益的侵蚀。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综合考量内外影响因素,俄罗斯去美元化具有内在需求,但外部因素对推动俄罗斯去美元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俄著名杂志主编安德烈·弗罗洛夫强调,出于政治意愿,美国制裁政策促使俄罗斯放弃美元。2014年乌克兰克里米亚事件引发欧美对俄制裁,促使俄罗斯政府开始着手完善本币结算法律和制度基础,通过扩大本币结算来逐步弃用美元。特朗普上台后从2018年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挑起贸易战,利用美元特权对全球经济金融活动监控和滥施金融制裁,利用霸权美元收割链条频繁打击相关国家金融和贸易体系,加剧了世界尤其是以俄罗斯为首的石油输出国对美元的不满和反抗,进一步加速了全球去美元化进程。

        俄罗斯去美元化的基本策略

        俄罗斯采取去美元化举措,试图在国际贸易中更多转向其他外币进行结算、弱化美元在各银行储备中的作用、提升卢布作为本币的吸引力。

        第一种观点是从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和结算、支付手段等实践层面考虑俄罗斯去美元化策略。俄学者扬娜·格拉德舍娃指出,要改变投资倾向,减少对美国国债的投资,代之以其他国家的银行存款或黄金投资。对此,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科雷切夫表示,俄央行正在调整其国际储备结构,俄财政部计划在2020年减少美元在国家福利基金中的比重,考虑增添人民币储备。同时,部分俄学者提出要减少美元结算,推进货币互换与本币地区结算。关于弃用美元的方案,俄全球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杰利亚金曾提出,俄罗斯有完全弃用美元和仅在外贸交易领域弃用美元的方案选择,认为前者可能导致俄罗斯倒退回外汇“黑市”,后者更为符合俄罗斯目前对外贸易的现实。关于推进卢布结算的方案,俄罗斯主流的观点认为,俄罗斯必须确保分阶段实现用本币进行外贸结算,也有学者认为卢布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步骤之一是推进中俄贸易本币结算,认为人民币将是美元的重要替代选项,中俄在本币结算贸易方面的增长潜力巨大。中俄资讯网财经评论。

        第二种观点是通过调整对内、对外政策及方向来实施俄罗斯去美元化策略,降低美元对俄罗斯的影响力和控制力。一方面,在国内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方面,主要是通过加强金融市场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促进银行业改革。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爆发后,俄罗斯金融监管当局通过确立存款保险制度,加强审计和金融机构去杠杆化等举措,极大改善了银行资信和卢布信用状况,有力地推进了存款去美元化进程。也有学者认为自2014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以来,俄罗斯将进口替代作为经济发展优先方向,以进出口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结构转型,通过强化投资和消费对于本国经济拉动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美元对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干扰。另一方面,在对外政策协调方面,俄罗斯积极实施地缘政治策略,在巩固欧亚经济联盟内部经济合作基础上,对外交往重点转向东方,不断加强与亚洲国家合作,同时选择性加强与欧洲主要国家合作,利用欧美政策分歧来打开西方关系局面,突破美国对俄罗斯经济的封锁和孤立。

        第三种观点是积极建立独立的金融支付结算系统,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从根本上改变美元霸权赖以存在的制度和环境。比较现实的做法包括,在近期选择一些替代方案来实施对国际货币体系的局部改革。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主管德米特里耶夫表示,在金砖国家机制框架下发展统一支付系统,将使俄罗斯等国家避免在美元支付系统下的风险。还有学者认为从加快与人民币支付系统合作、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来实施俄罗斯去美元化策略。俄罗斯需要加入或者创造一些基于人民币的相关系统。俄外贸银行行长安德烈·科斯京表示,俄罗斯可以逐步使用中国的支付基础设施来取代SWIFT。中俄资讯网财经评论。

        经济稳定增长是实现去美元化的根本

        大多数俄罗斯学者认为俄罗斯将继续坚定地去美元化,这不仅给俄经济带来一定好处,也有助于降低俄对金融制裁的脆弱性,特别是未来在能源交易结算方面避开美元,将成为俄“去美元化”的重点环节。不少俄学者判断,俄罗斯可以转用包括人民币、欧元在内的多种流动性强的货币结算,但这种去美元化的进程不会很快。俄学者尼古拉·马克耶夫认为激进式的弃用美元将伤及俄罗斯民众。俄费纳姆投资集团分析师阿列克谢·博列涅夫博士认为,俄罗斯外贸中存在的失衡加剧限制了在相互结算中向本币过渡的可能性,何况美元结算成本要比用本币或黄金结算更低。还有学者则更加深刻地指出,俄罗斯去美元化只是应对美欧制裁的一个方式,制裁本身不是俄罗斯经济恶化的根本原因。对于那些采取极端措施消除美元化的建议,不仅有违俄罗斯金融市场化的改革宗旨,也会给本国经济带来不利的影响。何况,在金融全球化和开放领域不断扩大的形势下,俄不可能完全消除美元化这一现象。

        去美元化不是简单的货币替代问题,它是一个综合性的政治经济现象。短期内只能是尽可能采取措施消除美元化的不利影响,从经济发展长期看,俄罗斯本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发展潜力是解决所有去美元化问题的根本。

        总之,当前美元化与去美元化间的矛盾,是经济多极化和美元特权单极化间的矛盾,以国家为主体的利益诉求和金融公共产品缺乏之间的矛盾。无论是人民币、欧元支付结算系统功能的提升,还是金砖国家之间支付体系的设立,都将成为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鉴于美元霸权对美国的重要性,未来俄罗斯的“去美元化”向何处发展,会不会对美元的全球地位构成威胁,俄美围绕货币问题会不会发生严重的政治冲突,值得深入研究和讨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