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媒:中国站在引入主权数字货币的门槛上 或彻底摆脱美元
  • 2020-5-7 11:41:58    字数:1483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 俄新社记者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许多专家预计,中国将开始对称反击美国对其“制造新冠病毒”和摧毁世界经济的指责。而中国政治思维的特点在于,它很少在别人的地盘上按照别人的摆布行事。

        中国采用声东击西之计。在新经济危机伊始和美国发难之际宣布着手试点新的数字货币,最终或彻底摆脱美元。

        长期以来,中国领导层一直致力于在国际支付中最大程度地推广人民币,以彰显中国经济在世界进程中的地位。

        人民币的地位表面上年复一年地提升,但始终没有在国际市场上取得突破。本质上说,它不被允许这么做,打破他人货币体系筑起的围墙根本是不可能的。中国面临诸多要求,包括经济自由化、人民币自由交易、国家不干涉本币汇率等。

        所以,中国决定另辟蹊径:放弃在现有货币体系中扎根,转而建立自己的货币体系,在摆脱美元方面迈出更坚决的步伐:积极推行已经测试好几年的主权数字货币。尽管没有官方时间表,但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加快了数字人民币的发展。

        选择在这个时候积极推行数字人民币并非偶然:在数字支付平台越来越受欢迎的背景下,随着人们在新冠疫情期间开始避免有身体接触的结算,由国家背书的数字货币有望得到普及。但这里有一个重要的细微差别:如果说绝大多数数字货币规定持有者匿名,那么中国的数字货币对国家支付系统来说是透明的。

        对中国而言,主权数字货币是美元结算体系的功能替代品,对冲了任何制裁冲击和国家、企业面临的威胁。

    说明:央行首个数字货币应用场景在苏州湘城区落地,苏州相城区各区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将在4月份完成央行数字化(DC/EP)数字钱包的安装工作,5月份其工资中的交通补贴50%将以数字货币的形式发放。

        ----------------

        中国央行开始在深圳、苏州、成都和雄安新区等地试点自己的电子货币。在苏州,它将作为交通补贴发放。

        乍一看,这里并没有什么新鲜的东西,电子结算在中国推行已久,几乎成为每个中国人习以为常的事情。但在此之前,它并不打算取代现有货币——人民币,只是一种方便的结算系统而已。种种迹象表明,这一次进行的是全面的结算工具“集中数字化”。

        中国官方媒体解释了当前加快推行主权数字货币的重要性。

        首先,美元已成为美国的外交武器,美国实行单边制裁,经常威胁把企业踢出美元结算体系。这些威胁已经在伊朗、委内瑞拉变成现实。

        其次,中国必须采取行动抵制美元讹诈,为投资者和整个商业提供选择。这是对代替美元结算的人民币贸易结算系统的进一步发展。

        第三,未来将在国际结算中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显然是那些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况且,在世界贸易不景气的条件下,推行新支付系统可能显著提振贸易,给中国的软实力添砖加瓦。而由于中国是这种货币的持有者和发行者,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者将进一步融入中国金融系统。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