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专家:中国找到抗击美元的“新战场”
  • 2020-10-8 16:07:46    字数:2347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 安娜·科罗廖娃):中国有关人士表示,数字人民币将成为世界上第一种官方机构发行的数字货币,它能降低中国对美元支付体系的依赖。专家认为.数字人民币或能在国际结算交易中排挤美元。

        技术独一无二

        俄罗斯《专家》周刊此前报道过,中国对作为电子结算体系的数字人民币进行测试,目标之一是降低现金在货币流通中的使用比例。这个目标一旦实现,有关部门将能全面监控资金活动。

        此前,数字人民币已在中国推出,它的另一个名称是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DC/EP 中俄资讯网注)。这是一种储存在专用电子钱包中的电子货币,使用前需在智能手机上下载专门应用程序。

        特理汇公司首席分析师马克·戈伊赫曼说.数字人民币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种货币,它并非人们熟知的关联银行账户的无现金支付手段。数字人民币与银行账户无关,只能储存在数字钱包里。而数字钱包不能放在口袋里,只能装在用户的智能手机里。

        戈伊赫曼说,数字货币不能通过银行卡进行支付,而是只能像普通现金那样直接从一个用户的口袋转移到另一个用户的口袋。这一点极其不同寻常:例如,数字货币在从一个用户的钱包转移到另一个用户的钱包时,手机不一定需要连接互联网,甚至断网时也能进行支付,只需将两部手机靠在一起即可完成交易。

        创新前所未有

        这位分析师还说,数字货币也不是加密货币。后者的主要特点是发行和流通的去中心化。数字人民币是有发行中心的,那就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负责所有个人数字钱包的登记注册。

        中国人民银行也将监控数字人民币的支付交易。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数字货币发行失控。数字货币也是现金总量的一部分。因此,中国的数字人民币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创新。它“既不是小鼠也不是青蛙,而是一只未知的怪兽”。

        戈伊赫曼表示,数字人民币支付体系一旦在中国国内外陆续铺开,便能对美元的银行汇款交易形成挤压。这种体系无需在美国的银行里拥有代理账户。以往,美国银行高高在上地监控着美元转账并可能在美国发起制裁时阻止用户进行转账。它也无需依赖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 中俄资讯网注)等国际体系。那些希望在进行结算时摆脱依赖美元和美国银行状况的个人、机构和国家在未来或可如愿以偿。

        戈伊赫曼说,如果事情这样发展下去,世界对于作为“通用货币”的人民币将有更大使用需求,而目前这一角色事实上是由美元充当的。从另一方面讲,中国人民银行将获得对人民币现金流通的控制。

        颇具中国特色

        “更新”信贷消费合作社负贵人米哈伊尔·多罗赞耶夫表示,中国在发行所谓央行数字货币方面领先世界。它从2014年起就开始测试DC/EP体系,比其他国家央行提前很多。他认为,对中国来说,数字人民币中用到的区块链技术让各国有机会在21世纪挑战美国的霸权。

        这位专家指出,中国通过了全国区块链战略。除数字人民币外,它现在还积极发展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平台,相关工作将决定该产业未来数十年后的面貌。

        多罗费耶夫说,这些扶持工作让国家和主要私人电信公司及技术公司的利益交织在了一起。鉴于微信和支付宝这两种支付体系在中国已经普及,中国为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打下了良好基础。有关大公司进行数字货币测试的最新报道显示,数字人民币可能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之前投入使用。

        专家相信,人民币的数字化转型不仅将让支付变得更为快捷并减少转账费用,还能提高针对现金流通的监控水平并对违法活动进行惩处,这一点非常符合中国特色。人民币数字化也将有助于央行更方便地实施负利率政策。在当前条件下,这种手段的效果并不明显。人民币数字化还有一个好处是能实现无接触付款,这在新冠疫情条件下具有额外意义。

        多罗费耶夫认为,有关部门对数字人民币寄予厚望,不仅把它确立为全国范围内的“合法支付手段”,还将其视为在国际结算中取代美元的工具。与此同时,数字人民币还可能与SWIFT竞争。不久前,有人私下提议对打造由中国内地、香潜、韩国和日本参与的泛亚洲数字货币问题进行讨论。这一计划一旦实施,可能对美元这一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霸权造成更大打击。

        多罗费耶夫说,俄罗斯对发展央行数字货币持谨慎态度。俄央行认为,在现有支付体系已经相当完善的背景下,启用央行数字货币不会带来很大优势。此外,俄国内不久前还启用了快速转账体系。

        多罗费耶夫还表示,俄央行下属机构正在开展金融调控方面的创新工作,测试并定型新的金融服务,其中一些还运用了区块链技术。一些大公司也在这方面不断努力。其中,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计划在近期启用由交易所金属作为担保的代币。俄储蓄银行可能在2021年启用与卢布挂钩的加密货币“储蓄币”。这种加密货币可以用作快速支付手段和手续费低廉的跨银行结算手段。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