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美国关注中俄去美元化前景 或重创美国经济领导地位
  • 2021-8-1 14:15:40    字数:2511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记者 弗拉基米尔•采戈耶夫 克谢尼娅•卡林金娜) 题:“可能动摇美国经济领导地位”:美国关注俄罗斯和中国的去美元化政策。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发布报告称,美国关注俄罗斯和中国实行的去美元化政策。近年来,莫斯科和北京力求在自身经济中降低使用美元的规模。双方积极增加本币结算,同时发展自己的金融支付系统。美国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这些举措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动摇美元的地位和美国的世界经济领导地位。

        近年来全球外汇储备中美元的占比正在有计划地遭到削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2015年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约为66%,而到2020年底这一指标降到59%以下。

        美元日渐式微的原因之一是华盛顿在唐纳德•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发动了贸易战。俄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和世界政治系教授维克托•苏皮扬表示,美国对其伙伴实施一系列关税限制措施,这对美元的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地位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降低,可能还与世界经济中多边合作势头增长有关。俄费纳姆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说:“世界正在多边化,各国纷纷开始绕过美国相互商谈。我认为这一趋势将持续,因为美元的统治地位令各国身处被以美国为代表的某个‘领导’牵着鼻子走的境地。对此无人乐见,尤其是俄中。”

        北京走的道路

        据美国分析人士评估,目前美元依旧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元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约为5O%至60%。专家认为,这是由于美国是中国商品最大的销售市场。此外,北京仍主要使用美元进行出口和“一带一路”项目框架内的结算。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就经济去美元化积极采取举措。该国试图在与包括俄在内的伙伴进行贸易时扩大对人民币的使用。

        我们注意到,最近7年来莫斯科和北京间本币结算占比增长近9倍。俄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早前曾表示,2013年至2014年两国使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的占比仅为2%至3%,而到2020年底这一指标约为24%至25%。

        此外,北京曾不止一次表现出对进一步发展国家支付系统和推广本国数字货币的兴趣。美国分析人士在报告中指出,中国试图通过此类倡议打造目前由美国掌控的全球经济、金融、贸易和技术网络的替代版。

        科列涅夫指出:“我认为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将下降,因为他们实质上将无法维持过去拥有的优势。中国在这方面是非常强大的经济大国,发展一年比一年快,很可能将在未来几年超越美国。”

        俄罗斯上的保险

        俄罗斯则曾在2014年加紧尝试经济去美元化,当时华盛顿因乌克兰局势对莫斯科实施制裁。随后美国开始加大对俄制裁施压。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分析人士指出,莫斯科在经济去美元化问题上聚焦三个方向:减少外汇储备中美元的占比、在贸易中降低美元结算量、建立自己的国家支付系统。

        艾福瑞公司信息分析中心副主任纳塔利娅•米尔恰科娃表示,俄试图以此防范遭受新限制措施的风险。

        米尔恰科娃指出:“在制裁论调范畴内,美国可能禁止俄用美元交易,这至少针对法人。这种情况是可能发生的,可能性并未被彻底排除。同时将俄排除出国际支付系统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的问题也一再被提出,这可能令俄出口商品更加难以使用美元和其他储备货币结算。因此,去美元化也是为保险起见。”

        此外,2018年莫斯科在去美元化框架内开始主动抛售美国债券。当年3月至5月,俄大幅减持美债——从960亿美元降至149亿美元,这令俄退出美债最大持有国行列。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2021年5月,俄持有美债规模降至38亿美元。

        此外,近三年来,美元在俄央行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从45.8%降至21.2%。与此同时,欧元占比从21.7%增至29.2%,人民币占比则从2.8%提高至12.8%。俄财政部和央行今年6月宣布,决定清空国家财富基金中的美元资产。

        美国面临的后果

        在此背景下美国专家指出,如果俄中未来成功“大幅减少使用美元”,例如在贸易结算中增加其他货币的占比或开发数字货币,美国可能面临某些“后果”。

        美元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遭遇的重大挑战之一是,莫斯科和北京在能源贸易结算中不再使用美元。

        俄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机构和金融市场分析实验室负责人亚历山大•阿布拉莫夫认为:“如果俄中在全球石油天然气市场中成功推动放弃美元结算并说服中东石油生产商使用其他货币进行交易,这对美国来说将是令人不快的意外。”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6月初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讲话时也表达过类似观点。普京指出,石油生产商放弃美元结算“将重创”美元及其地位。

        普京强调:“我们不打算这么做。但世界经济体系的发展逻辑本身说明,需要多种储备货币来保障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安全与稳定。我们正在认真考虑这点。”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