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对俄直接投资风险分析与对策——中俄资讯网
  • 2017-6-8 12:31:34    字数:4540    中俄资讯网特稿    作者:龙雪 校阅:曹振中
  •     中俄资讯网摘要:近几年俄罗斯经济持续低迷,为实现经济转型积极吸引外资;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推动了中国企业对俄罗斯的投资。但中国企业对俄直接投资面临政治、经济、法律和社会文化等风险,提出规避风险的应对策略:建立健全境外投资法律体系,推动双边合作及多边合作战略的落实,建立平台促进投资信息公开化,构建融资风险防控机制,完善企业风险管理系统。

        ----------------

        由于石油价格下跌以及西方国家的制裁,近几年俄罗斯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普京政府为挽救经济衰退的局面,积极引进外资,尤其是引进中国的资本。而在“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下,中国对俄投资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弥补双方贸易中存在的问题。

        一、中国对俄直接投资的现状及前景分析

        (一)对俄直接投资现状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国加大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力度,截至2015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存量达到11568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存量的105%;其中,对俄直接投资达14020亿美元,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13%。目前我国共在俄罗斯设立境外企业1000多家,雇佣外国劳动力41万人。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采矿业和制造业领域,其中采矿业为5588亿美元,占399%;制造业为3113亿美元,占222%。2015年,中国对俄直接投资2961亿美元,同比增长3673%,创历史最高值,占流量总额的2%,但相对于我国对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投资,对俄投资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二)对俄直接投资前景

        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且能源的对外依存度较高;俄罗斯是能源生产大国,石油、天然气等储量非常丰富。随着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升级和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合作形式也更加多元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俄罗斯地广人稀,部分地区由山脉构成,对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要求极高,由于缺乏资本和技术,俄罗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而中国企业具有修建青藏铁路解决高寒问题的经验,“一带一路”战略也给中国企业投资俄罗斯基础设施领域带来了机遇,中俄高铁建设将把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成东北亚的交通枢纽。

        二、中国对俄直接投资的风险

        (一)政治风险

        目前,俄罗斯正面临着国内和国外两方面政治危机:国外主要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利用乌克兰危机事件对俄罗斯进行军事经济制裁、外交孤立,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乌克兰的博弈是冷战结束后最激烈的一场政治斗争,让俄罗斯的国际环境变得并不安全;国内的反动派在美国与西方支持下利用国内经济衰退和乌克兰危机引起的民众不满煽动起反对普京的浪潮,导致国内政局不稳定。俄罗斯国内外政治局势不稳定给中国企业对俄直接投资带来很高的政治风险。尽管中俄之间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升级, 但从中国企业对俄直接投资历史来看,中国企业对俄投资的政治阻力较大。中石油竞拍斯拉夫石油公司在俄罗斯遭遇封杀到与苏塔尔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谈判搁浅等一系列事件表明,来自于东道国的政治冲突和阻力容易让身处他乡的企业蒙受巨额财产损失。

        (二)经济风险

        资源禀赋使俄罗斯坐享其成,国内资源配置严重倒向资源导向性行业,致使其他行业停滞不前,经济缺乏活力。俄罗斯的经济严重依赖能源,其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石油,但伴随着国际油价下滑俄罗斯的经济规模缩水。美国与西方国家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使得经济结构单一的俄罗斯更是雪上加霜[3],也使一些与两方都有合作的中国企业陷入两难。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卢布大幅贬值,俄罗斯央行可能会进行资本管制,使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直接投资的金额严重缩水。虽然普京政府已经意识到俄罗斯经济对油气产业的严重依赖,着手推动产业多元化,积极改善投资环境,但世界经济不景气,国内又面临财政赤字,物价上涨,短期内俄罗斯很难改变目前的经济发展模式,这也增加了俄罗斯经济的不确定性。

        (三)法律风险

        俄罗斯的引资立法滞后,没有形成完善的法律体系,而且不具持续性,执法更是随意。对俄投资面临的法律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俄罗斯实行联邦制,各联邦主体都有制定法律的权利,导致有些地方政府的引资政策与其中央政府的政策相违背,增加了企业投资难度。第二,俄罗斯对外商投资的审批规定冗杂,程序繁琐,且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各有分工,企业在办理审批时费时费钱。第三,俄罗斯政府极其重视环境保护,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环境保护体系。其中,对企业来说风险最大的主要是《环境保护法》第56条,规定对违反自然保护要求的活动将依照俄立法规定的程序予以限制或终止[4]。这条法律对东道国俄罗斯来说可以通过非正常使用该条款终止外国资本在俄的投资活动,环境保护成为俄罗斯政府控制外国资本的一项手段。

        (四)社会文化风险

        俄罗斯是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家,它结合东西方文化的特点,具有两面性。就俄罗斯内部来说,根据国际腐败监督组织发布的2015年各国清廉指数排名中,俄罗斯排119名,腐败问题贯穿于俄罗斯中央和地方政府,在短时期内无法彻底解决。为了解决腐败问题,俄罗斯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08年,俄罗斯颁布了首部《反腐败法》;同时还提高公务员的工资水平;要求官员进行财产透明,禁止官员拥有海外账户。但由于这些反腐措施近几年才颁布,具体的落实情况与效果还需时间来检验。除了腐败问题外,在俄罗斯国内的“中国威胁论”也阻碍了中国企业的投资。俄罗斯的寡头们不允许外资分割他们的既得利益,在国内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使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企业和产品产生仇恨心理。而俄罗斯的经济命脉都控制在寡头手中,严重影响了企业间的公平竞争。

        三、中国企业规避对俄直接投资风险的对策

        (一)建立健全境外投资法律体系

        中国境外投资法律体系尚不健全,立法进程远远落后于投资实践。中国企业对俄投资多为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领域的投资,与其合作的往往是政府或国有企业,且合同期限较长。东道国政府既是既得利益的一方,又是规则制定的一方,这对中国企业来说十分不利。商务部和相关立法部门应从保护企业的角度出发,完善境外投资法律体系,为企业提供法律保障。

        (二)推动双边合作及多边合作战略的落实

        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升级,为了有效规避对俄投资风险,政府还应从国家层面积极推动与俄罗斯的双边合作及多边合作,加快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建立全面深化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签订互惠的投资贸易协定,从而为企业投资争取最大程度的优惠,也给企业提供制度保障。同时,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推动中俄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机制中进一步深化合作,同时开辟新的合作机制与领域,为企业投资俄罗斯开辟道路,提供政策和制度保证。

        (三)建立平台促进投资信息公开化

        由于俄罗斯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局势不稳定,因此准确掌握投资信息对企业来说十分重要。政府应设立信息平台,为企业提供投资信息,帮助投资者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组织企业到俄罗斯进行投资环境和投资机会考察。通过信息平台帮助企业降低投资成本,为企业投资提供便利条件。

        (四)构建融资风险防控机制

        银行要完善风险管理机制以应对对外投资风险,优化风险管理办法,建立国内外风险防控监管部门。中国企业在对俄投资时大多需要从银行贷款,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是最主要的对外投资贷款金融机构。银行对企业对外投资贷款时要建立行之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对投资项目及投资环境进行考察,进行风险评估与把控,同时调查投资企业的风险承担能力,根据评估结果给予贷款支持。当风险发生时,银行要有应对措施,通过分散或转移风险将损失降到最低。

        (五)完善企业风险管理系统

        首先,建立完善的风险预警系统,对投资项目可行性和俄罗斯投资环境进行风险预估,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抗风险能力;同时还应聘请精通俄罗斯文化法律政策的人才给企业进行投资指导,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其次,企业在对俄投资时要牢牢把握生产技术、商标等生产要素的绝对控制权,这样即使俄罗斯政府运用非正当手段对企业进行“国有化”,也会因为没有掌握生產技术而无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从而降低企业被“国有化”的风险。第三,单个企业走出去一般规模较小,抵御风险的力量也弱。企业可以“联盟”集体“走出去”,不仅可以增强投资主体的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也有助于企业开拓市场,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作者简介]龙雪(1993-),女,汉族,河北邢台人,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东北亚经济技术与合作。

        [参考文献]

        [1]和振伟.中国对俄投资额在下降 看好俄罗斯经济整体发展——中俄资讯网[DB/OL].http://www.chinaru.info/zhongejingmao/lubuhuilv/40617.shtml.

        [2]李靖.“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对俄投资促进战略研究[J].国际贸易,2015(8).

        [3]赵传君.普京将如何应对经济衰退挑战[J].经济研究导刊,2015(6).

        [4]朱南平.中国对俄投资人必须重视环境保护问题[J].西伯利亚研究,2013(10).

        [5]郑雪平.中国企业对俄直接投资的风险及其防范[J].西伯利亚研究,2010(10).

        (责任编辑:郭丽春)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