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趁势而上 伺机投资: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谈入股俄油
  • 2017-10-10 12:01:58    字数:3241    中俄资讯网“中俄投资”栏目    编辑整理 校阅:曹振中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根据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在一次内部会议上的发言整理成稿。标题为编辑所拟。

        编者按:入股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消息让中国华信走到了全球油气行业的视线中央,也令中国华信布局“一带一路”的格局愈发清晰。近年来,众多中国企业紧随国家倡仪“走出去”,用自己的实践解答“走出去”如何才能走得稳、走得好。深耕“一带一路”,中国华信一直在低调潜行中积蓄能量。日前,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在一次内部会议上从入股俄油的战略机遇、油气行业的战略前瞻及产业突围的战略执行三个层面阐述了中国华信走一步看三步的新一轮战略规划,从中我们不难读到中国企业实践“一带一路”的收获与思考。——中俄资讯网“中俄投资”栏目推荐阅读

        -----------------------

        入股俄油经国外媒体公布出来,中国华信被列入国际能源十强,成为了焦点。十几年努力终于见到丰硕的成果,感觉到骄傲自豪,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值得警惕的是,整个传统油气业的“严冬”已经到来,一旦迟钝很快就会被冻僵,成为失败的标本。中国华信要未雨绸缪,坚持“善”的价值,完善“谦”的对外合作,同时在企业发展战略上要走一步看三步,正在走的这一步——入股俄油,要走稳站稳收好尾;第二步——“油气新生”要全力以赴,争取3-5年结出硕果;第三步——“新能源”要派出精兵强将,开始深入研究,争取成为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在当下重大战略推进的关键时点上,如何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摆正与商业伙伴的关系尤其值得强调。

        华信收购俄油股份,对自身的发展的确是一个里程碑,现在只是签约,收购还没有最后完成,可不少华信已经开始弥漫着一种骄傲自大,甚至忘乎所以的情绪,觉得干成了不可思议的大事;或者看别人的企业、看合作伙伴开始居高临下。这是非常危险的,一只脚已经站到了悬崖边!一个骄傲的人,结果总是在骄傲里毁灭了自己,企业也是同样道理!

        不要说现在收购俄油股份只是签约,即便是最后完成了,我们也要非常冷静、客观、理性地看待这个事,绝不可贪天之功。华信如果最后参股俄油成功,有七分是有赖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势;两分是华信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敏锐,主动走出去服务能源发展的初心,不惜代价践行“一带一路”的决心;一分是过去十几年华信民间公共外交积累的全球人脉,华信在能源领域以光明正道积累的商誉以及华信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奋斗。中俄资讯网“中俄投资”栏目推荐阅读

        石油天然气供应安全,是中国过去最大的软肋之一。华信是做石油天然气的,理所应当要全力以赴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我们的努力来推动保障石油天然气供应安全获得成效。

        要确保中国的石油天然气供应,俄罗斯和中亚显然是最优先方向,它们的石油直接可以通过陆路运入中国,不会被波斯湾、马六甲海峡卡住脖子,是油气供应最安全的来源。过去中俄虽然不断战略靠近,油气资源合作增多,但是油气是俄罗斯的核心战略资源,俄油又是俄罗斯首屈一指的油气企业,不会轻易让别国资本入股。不过,2014年后俄罗斯遭到美国和西方堵截后,国际石油价格又大跌,俄罗斯经济很困难,为了打破西方封锁,就确定了一个重要的战略,即重要国企的“国际化”,这可以说是俄罗斯版的“混合所有制”,就是要通过各国财团的资本纽带,与其它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关系。同时,它也希望参股的是民营企业,以便让俄油这样的传统国有企业更具活力。当然前提是俄罗斯国资仍然要控股。简单地说,中国华信能够入股俄油,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国际化”突围战略的结合,这两方面缺一不可。没有这样的中俄大战略对接的机遇,没有国家相关各部委的大力支持,华信绝不可能入股俄油成功。所以说,华信入股俄油七分是国家大势。

        两分是华信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敏锐,主动走出去服务能源发展的初心,不惜代价践行“一带一路”的决心。一个事情能不能成为基业长青,要看到底是为个人,还是为国家。如果为个人,肯定走不远。华信以始终坚持为国家服务,所以一切布局,都会以国家利益为重,这个初心永远不能变,要一以贯之。

        诚然,也有一分是华信民间公共外交积累的人脉。过去十几年来华信在公共外交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仅投入扶持国内外各种智库就数以十亿元计,跟各国高层,乃至元首不断增加交往。

        此外,华信在能源领域光明正道积累的商誉、华信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努力奋斗也必不可少。别人以前总觉得华信神秘,但事实上发展史非常简单,正道光明。我从学校毕业后,给家族做事,个人已经打下了一定的基础。1999年到香港去,回来以后在福州找了几个合伙人,2000年设立了进出口公司,2005年设立了金融投资公司福建华信控股,2006年开始涉足能源。华航拍卖是我们第一个大机遇。华航是国有企业,属于福建省轮船集团,是交通厅的下属企业,在华夏拍卖行公开拍卖,我们摘了牌。虽然最后没有拍成功,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涉足了石油,吸纳了最初的一批石油行业的人才,所以成立了华信石油公司,2008年到上海来,成立了上海华信能源,开始进入石油领域。中俄资讯网“中俄投资”栏目推荐阅读

        中国华信从一建立就提出要贸易带动经济,经济带动人才,以人才为本进行能源产业性的投资,产融结合地做国际投行。第一轮发展主要从事化工品国际贸易,每年进口额有一、两百亿,纳税几十亿。第二阶段转向原油的国际贸易,目的是借此来发展终端。第三阶段为了避免与国内国企、央企竞争,在欧洲控制终端,再和国内市场进行互动,同时在国内做石油储备,并通过金融手段来服务这些终端,之后就是拓展上游资源。在油气行业上游有了一定实力和品牌影响后,中国华信又去拓展高端技术、高端品牌、智能装备等。主营就是能源加金融,平台加功能,采用战略财务管控加合伙机制,整个终端的新经济体都是合伙的。中国华信走的是光明正道,把信用看成命根子——“华夏魂、信用本”,这样在跟各国官员、各国商人、各跨国公司合作时,才能获得认可和信任。这次俄油股份不是直接从俄罗斯获得,而是国际资源巨头嘉能可与卡塔尔投资局转让给中国华信的。这里有两个原因,一是华信的实力和商誉得到了它们的认可和信任;二是它们是传统能源企业,过去的历史包袱很重,又是上市公司,压力很大,而华信收购油气资源主要在2015年之后,是在国际石油价格大跌之后,没有历史包袱,是国际上为数不多有能力接盘的能源公司,所以他们才亏了几亿美元转让。同时,中国华信也因此获得了欧洲银行的贷款。可见,如果没有过去积累的国际人脉和商誉,没有对中俄战略的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没有果断决策和有力行动,中国华信是不可能把握这次机会的。中俄资讯网“中俄投资”栏目推荐阅读。

        总的来说,中国华信入股俄油,本质上是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深化的重要一步,而且俄罗斯方面也想通过引入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增强俄油活力,由于中国华信准备的比较早、比较到位,这个任务才落在肩上。所以中国华信绝不能因此自高自大,要继续摆正华信与商业伙伴、国外朋友的关系。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根据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在一次内部会议上的发言整理成稿。标题为编辑所拟。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