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无限商机 专家为中国企业投资俄远东支招
  • 2018-9-25 15:39:26    字数:214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 《环球》杂志 戴利研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编自2018年9月出版的《环球》杂志第19期 内容有所删减。作者:戴利研 系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继续推进资源与基建合作

      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同时其林业、矿产资源也较为丰富。中俄两国的经济结构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资源产业长期以来一直是中俄重要合作领域。

      中国将俄罗斯视为非常具有潜力的市场,不过目前中国对俄投资领域范围有限,自然资源开采、油气和大型基建项目依然是优先选项。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期,中国还将不断推进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资源开发合作。

      从双边贸易额层面看,中俄作为紧密相邻的发展中大国,双边进出口贸易总额与两国的经济规模不相匹配。2016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只有695亿美元,仅为中美双边贸易额的12%。交通不便、运输成本高,是制约中俄贸易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10年,俄罗斯远东地区新自然资源矿床的开发与出口将对边境地区货运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目前,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各项基础设施条件还比较落后,但是基础设施是典型的公共物品,建设过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无法完全依靠两国企业自发依据需求进行建设,因此仍需依靠以两国政府为主的政策性战略合作投资来实施建设。

      2012年,中投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成立合作基金——中俄投资基金(RCIF),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对两国及第三方市场进行投资。

      2014年5月,RCIF宣布与俄罗斯远东与贝加尔湖区域发展基金共同投资中俄同江铁路大桥。中俄同江铁路大桥是中俄界江黑龙江上首座跨江铁路大桥,与现有的运输线路相比,从生产商到最终消费者的运输距离将减少约700公里,为两国建立一个新的进出口走廊,缓解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运输紧张状况。

      此外,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有意向参与港口建设等项目。

        拓展服务业领域合作

      根据赫克歇尔-俄林资源禀赋学说,中俄互补型经济合作应主要围绕资源开采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不过,中俄互补型经济合作有其特殊性,主要表现为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如鞋帽、服装等)对俄而言具有可替代性,而俄罗斯的自然资源对于中国而言则替代性较低。

      中俄合作若仅局限于资源开采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并不符合两国长远利益,加上两国目前都在致力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突破以往的合作思维定式,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如服务业合作,将成为一个可行的尝试。旅游服务、养老医疗、教育产业、文化产业等领域都是有相当发展潜力的待加强合作领域。

      近年来,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旅游业增长加速,中国是俄罗斯游客第二大旅游目的地,俄罗斯是中国游客第三大旅游目的地。双边客流量的强劲增长将为相关行业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同时为投资者带来可观的回报。

      此外,在服务业的多个领域,如批发和零售行业,中国对俄投资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目前,中国还缺乏像家乐福、宜家这样的大型零售贸易企业。如果依照传统的零售营销方式,中国企业可能难以与已经拥有成熟模式的发达国家企业竞争,但现在互联网+为这一领域打开了新的机会窗口。

        投资远东注意事项

      目前,发展东部地区是俄政府的优先目标之一,中国企业将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探寻到无限商机。同时,中国企业在俄投资和运营过程中,也要对一些可能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做好预防和准备工作。

      首先,要多关注俄罗斯整体经济形势。最近十年来,俄罗斯经济先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乌克兰危机、西方国家经济制裁的冲击,其制造业则受到美欧“再工业化”战略的影响。现阶段,俄罗斯经济内部面临调结构、促增长的压力,外部则面临资金向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回流的压力。

      其次,要多了解俄罗斯法律法规。在2011年正式加入WTO后,俄罗斯在投资、贸易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但目前仍不够健全。部分法规的出台耗时较长,一些优质投资项目因此错过了最佳投资时机。另外,俄罗斯的一些法律法规修改较为频繁,如与外国投资者息息相关的《俄罗斯联邦外国公民法律地位法》于2002年7月生效,截至2012年底,该法规共修改了23次。普京总统曾感慨,“频繁地修订法规,显然让民众无所适从”。

      第三,要做好人才储备和人力资源工作。俄罗斯人口老龄化压力大。6月14日,俄政府公布了养老金改革计划草案,提出从2019年起,逐步将男性退休年龄由60岁提升至65岁,女性退休年龄由55岁提高至63岁。后经商议,女性的退休年龄被改为60岁。远东地区地广人稀,人口仅占俄罗斯人口总数的4%,劳动力资源稀缺,尤其是技术人员严重匮乏,目前在建筑、通讯、加工、财务等领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人才缺口。

      第四,要了解并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同时也要尽快熟悉当地的办事流程、商务特点,这对企业的经营和社交活动都会产生较大影响。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