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评论与观察:中国人的资金与俄罗斯的卖家
  • 2018-9-25 15:54:19    字数:219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金融时报》
  •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一些国家投资战略似乎从一开始就是不用费脑筋的。例如,在上世纪90年代初共产党政权倒台后向波兰等东欧国家砸钱,当时民主的新政府向外国投资者敞开门户。

        对于在俄罗斯的投资,不适用同样的逻辑,这个国家有着波折的危机和崩溃历史,还有一个独特的政治雷区,只有最大胆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才敢进入。

        然而,这似乎没有阻碍中国人。最近几十年既多次承诺又备受嘲笑的一个长期投资方向,在过去几年从宣传变成了实质。

        与最好的投资押注一样,这对双方都有巨大的好处。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长期以来,地缘政治一直是西方投资者在俄罗斯遭遇的噩梦,如今对于中国资本却是福音。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通过贸易关税和强硬言论来攻击中国经济的做法,让北京方面渴望建立新的经济联盟。恰好,中国的北方邻国也正遭到同一个敌手的攻击。

        由于美国制裁,日益与西方资金隔绝的俄罗斯需要资金。而俄罗斯要推销的东西(能源、农业、武器以及1.5亿消费者的市场准入)恰好都在中国的购物清单上。

        “假以时日,这里的(投资)将越来越多,”中国首富马云(Jack Ma)最近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一个经济会议上表示。中俄合作是会上最重要的话题。

        将要从他的电商集团阿里巴巴(Alibaba)卸任的马云,并非只是嘴上说说。他在会上与两家俄罗斯企业以及该国投资基金签约,让阿里巴巴进军俄罗斯在线零售业。

        俄罗斯版“欧盟”——欧亚经济委员会(Eurasian Economic Commission)的贸易部长韦罗妮卡•尼基什娜(Veronika Nikishina)表示,如果俄罗斯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们想获得优势,他们应该学会说汉语。

        俄罗斯最大的石化企业西布尔(Sibur)首席执行官德米特里•科诺夫(Dmitry Konov)在会上表示:“我们说的不是贸易路线。我们说的不是贸易。我们说的是投资。”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2015年,中国石油集团中石化(Sinopec)以13亿美元购入西布尔10%股权。今年1月,中国的丝路基金(Silk Road Fund)再次购入10%股权。他补充称:“我们互相学到了很多。”在他说这番话时,坐在观众席前排的中石化首席执行官点了点头。

        正如所有俄罗斯投资者知道的那样,政治可能发生变化。但两国领导人习近平和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不太可能很快发生变化。二人的私人友谊一直是中俄地缘政治合作的重大贡献者,俄罗斯与中国经济的特点类似,都有强大的政府引导,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双方的合作。

        西方针对俄罗斯的制裁于2014年实施,此后克里姆林宫将其经济重心大幅转向东方。

        俄罗斯签订了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供应协议,并将其油田以及液化天然气项目的部分股权出售给中国投资者。2016年,俄罗斯再度开始将先进武器产品出售给中国。中国资金正帮助俄罗斯农业企业在俄中4200公里边境附近设立农场。今年,双边贸易将增长20%,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

        “这并非夸夸其谈。这是实实在在的,这些正在变成现实,而且将保持这种势头,”在中国和俄罗斯投资的资深投资者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表示,“中国人有资金,而俄罗斯是殷切的卖家。”罗杰斯在俄罗斯化肥企业PhosAgro的董事会任职。

        一种潜在担忧是两国关系的一边倒特点。有时,外界可以指控俄罗斯企业把中国资金视为一口取之不尽的水井,或者想开就开的水龙头。

        今年3月,这个神话引人注目地破灭了,当时中国华信能源(CEFC China Energy)以91亿美元入股俄罗斯国有控股的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里程碑式交易流产。

        在俄罗斯投资界,中国华信能源已成为中国廉价货币的代表,在该公司董事长在北京被带走调查以及外界对公司财务健康提出疑问后,该公司退出了这笔交易。卡塔尔的主权财富基金最后接棒购入14.2%股权。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尽管那件事没有搅黄中俄合作的大局,但就像出席符拉迪沃斯托克经济会议的大批中国商人所说明的,它提醒双方不要操之过急。

        习近平和普京谈到了长期信任的关系。俄罗斯与西方交恶很可能也会持续很长时间。中国投资者及其俄罗斯目标可以慢慢来。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