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专家:上热下冷 中俄关系的社会经济基础仍不稳固
  • 2018-10-30 11:48:14    字数:161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专家弗拉基米尔·斯科瑟列夫日前发表文章称,中俄官方层面合作积极,私营企业互动薄弱。目前俄罗斯仍处在新丝绸之路边缘。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称,中俄武装力量合作在发展双边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不针对其他国家。但专家们强调,中俄在官方层面合作积极,但私营企业互动薄弱。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计划尚无一个项目得以实施。在接受的中国直接投资方面,俄罗斯甚至落后于哈萨克斯坦。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中国国防部长在北京香山论坛上表示,中国与俄罗斯的紧密合作以不结盟、不与其他国家冲突的原则为基础。  显而易见,北京是以这种方式努力消除西方以及新德里和东京的不安,它们担心中俄在遭遇了来自华盛顿前所未有的压力后可能结成军事联盟。然而,席勒研究所主席兼创始人黑尔佳·策普-拉鲁什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中华文明与世界”研讨会上表示:“来自美国的压力可能使中俄更加靠近,两国可能成为长期盟友。”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从莫斯科举行的研讨会上可以看出,中俄关系的社会经济基础依旧不稳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连娜·萨夫罗诺娃强调,中俄关系“上(领导人级别的交流)热下冷”。

        中俄关系的这—特点也体现在新丝绸之路的现实情况中。萨夫罗诺娃指出了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联合声明在政治层面的重要性。她解释称:“通过签署该声明,中国表现出响应俄罗斯提出的重要国际倡议的意愿,事实上这也是中国首次以文件形式承认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的重要利益。而作为欧亚经济联盟的发起者,俄罗斯通过该声明向中国提供了无可指摘的法律基础,使其可以在俄罗斯最近的利益范围内从事经济活动。”但私营企业层面却完全是另一番图景。对于中国来说,问题不在于资金,而是合同双方就对接(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问题所提出的实际、有效且值得投资的项目严重不足。萨夫罗诺娃称:“对接进程停留在意向和彼此客套的层面,对接计划脱离实际,这些都对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的生命力发出挑战。”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对接的风险在于,中俄在中亚地区正展开竞争。从政治经济学角度看,中俄在中亚地区的相互关系是强势资本与弱势资本之间的竞争,按规律强势资本必将占据主导地位,弱势资本也必然会作出力所能及的反抗。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萨夫罗诺娃举了一个例子——交通运输。不久前俄罗斯是中亚国家的优先全面伙伴,并垄断了该地区的交通运输。但中国商业和基础设施进入中亚使莫斯科在该地区的策略受到了限制。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莫斯科的学术研讨会还公布了反映中俄两国经济关系现状的其他数据。中国对俄直接投资约为90亿美元。幅员辽阔的俄罗斯在这方面竞落后于哈萨克斯坦。并且,华盛顿也在竭尽全力阻止中俄贸易额增长。从经济学博士弗拉基米尔·列梅吉的发言中可以看出,某些中国银行由于担心受到美国制裁不想为俄罗斯人提供服务。

        去美元化、转向本币结算可能成为当前困境的出路。但一些与会金融专家称,这是一个长期过程,可能至少要花费三年时间。

        与萨夫罗诺娃—样,列梅吉同样强调,俄罗斯要么没有提出中国人感兴趣的建议,要么双方讨论了方案,但未落实。修建莫斯科至北京高铁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在这一不容乐观的背景下,北方航道是—个亮点。许多北方航道货船正在建造中,而中国也有意与俄罗斯在这方面进行合作。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