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为何期待中国大量投资?国内因素是关键
  • 2019-7-2 13:13:49    字数:1077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阿迪勒·米安赫尔):中亚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接受了中国的大量投资,这让许多人感到惊讶。有外媒援引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与该地区伙伴投资的合同金额两年前就达到3049亿美元,投资领域包括运输、通信、能源基础设施、金融互联互通、技术转让和贸易便利化等。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一场主题为"投资中亚"的投资论坛

        为何中国投资正在取代传统信贷来源,也就是开发机构和银行?与作出诸多对外政策选择时的情形一样,国内因素是关键。

        中亚国家自然资源丰富,经济由初级产品和小型制造基地主导。这些国家之间的地区内贸易额相当大,而且各国获得的汇款主要来自俄罗斯。2014年下半年,油价开始下跌,导致整个地区经济下滑。由于实行固定汇率制度,这些国家的货币随后大幅贬值,它们的政治重点转向保护就业和通过财政扩张政策创造就业机会。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哈萨克斯坦领导人率先对“一带一路”倡议作出回应,将之与哈萨克斯坦五年(2015年至2019年)国内发展计划“光明之路”联系起来。在哈萨克斯坦国内缺乏用于发展项目的资金的情况下,中国成为“光明之路”计划的救命稻草。随着中方扩大投资规模、涉足进口替代领域(例如塔吉克斯坦的水泥厂)和能创造附加值的领域(例如乌兹别克斯坦的纺织厂)以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这种发展趋势蔓延至该地区其他国家。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其他开发机构能否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在如此不同的领域开展合作?对于资金匮乏的发展中国家而言,获得资金的渠道是它们考虑的一个主要因素。就反应速度而言,亚洲开发银行花了三年多时间才决定不继续推进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轻轨交通项目。另一方面,该项目却很快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获得融资,尽管后来出现了一些问题。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开发机构的公司治理规则限制了它们提供信贷的灵活性,可能导致发展中国家难以获得融资。例如,巴基斯坦一直无法让亚洲开发银行或世界银行为迪亚米尔-巴沙大坝项目融资,原因是印度反对该大坝建在吉尔吉特-伯尔蒂斯坦地区。至于伊朗-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铁路线项目,亚洲开发银行仅为土库曼斯坦段铁路提供了资金。这些机构也无法复制中国在黑海地区的投资行为,中国在该地区成功与格鲁吉亚、摩尔多瓦、乌克兰等国进行了接触。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