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八大成果急俄罗斯所需 符合中俄合作方向
  • 2017-8-7 9:59:02    字数:156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国际商报 杨舒
  •    

      标题:八大成果急俄罗斯所需 符合中俄合作方向

        刚刚落幕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可谓成果丰硕,达成的“八项成果”内容详实,进一步挖掘了金砖国家的贸易发展潜力,先行让金砖国家看到了在全球经济复杂背景下加强经贸合作的必要性,提前为一个月后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作好了“功课”。

      刚刚落幕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形成了以加强金砖国家便利化、促进和加强彼此贸易发展、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为主要内容的八大成果。

      可以说,这八项成果反映了世界经济复杂形势下新兴经济体发展经济和维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诉求,而对中俄这两大新兴经济体而言,这八项成果指明的发展重点和方向更显得尤为契合,无论是两国相邻的地理位置,还是彼此经济发展的互补性,还是中俄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秉承的合作理念,某种程度上讲,公布的八项成果公布其实为中俄未来合作方向画好了重点。

      急俄罗斯之所需

      “金砖国家会晤机制对俄罗斯来说非常重要,俄罗斯方面也一直很重视金砖国家合作平台。”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这样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从政治角度分析。刘华芹说,由于俄罗斯与西方较为紧张的关系,导致一直以来,俄罗斯的国际影响力主要集中在独联体国家,而在诸多西方主导的国际平台上,其的话语权始终有限。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对外发声自然会“依赖”在中国倡导下形成的几大多边平台,如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峰会,其中,尤其重视金砖国家这个多边交流平台。

      原因很简单。刘华芹分析说,在几大以新兴经济体为主的多边平台中,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五个国家为主的金砖国家合作平台无论从参与国影响力还是经济规模来看,都十分占优,这决定各国通过金砖国家峰会平台发出去的声音,也更容易获得国际社会的关注。

      更重要的还有一点,刘华芹指出,因乌克兰危机,近年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间的关系一直处于低谷,最近又因为美国屡屡加大制裁的举动,令俄美之间的关系降到了冰点,在此压力下,金砖国家峰会这个多边平台对俄罗斯的意义也就比往年显得更为重要,是俄罗斯保持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方式之一。

      数据显示,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全球30%,人口总量约占44%,经济总量占23%。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50%,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符合中俄合作方向

      政经不分家。除政治上的“好处”外,金砖国家给俄罗斯带来的经济红利也是不可忽视的。

      从经济角度来看。刘华芹表示,现阶段几大金砖国家中,巴西和南非经济增长正遭受国内动荡的政局带来的考验而无暇偏顾太多;印度的产业结构与中国产业发展的梯度并不明显;相较之下,中俄之间经济发展重点和方向显得尤为契合,无论是两国相邻的地理位置,还是彼此经济发展的互补性,还是中俄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秉承的合作理念。

      比如此次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达成的八项成果中提到要推动贸易便利化,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刘华芹强调,中俄是邻国,加强便利化合作是双方的共同诉求,尤其是俄罗斯,近年来俄罗斯海关自身也在推动“单一窗口”等便利化措施,这对两国实现到2020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十分有利。

      再比如此次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达成的八项成果中还批准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刘华芹说,俄罗斯目前早已是中国电商海外销售的重要客户,加强电子商务合作势在必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佳宁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俄罗斯方面一直想与中国展开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这样可以带动俄罗斯中小企业实现进一步发展。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