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加强多领域合作 中俄经贸合作进入调整期
  • 2018-1-3 21:35:51    字数:1202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编自中经社战略咨询中心刊播经济分析报告第864期,作者: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新华社经济分析师张希。以下为具体摘要:

        ---------------------  

        经历了“失去的十年”之后,得益于国际油价的回升、“进口替代”等国内刺激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以及俄罗斯央行6次降息对经济的强力支撑,2017年俄经济走出衰退开始缓慢复苏,预计短期可保持恢复性的低速增长。但中长期看,俄罗斯经济痼疾仍在,结构调整难以推进加之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增长仍面临挑战。

        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复苏缓慢,国际贸易与投资疲软的大背景下,中俄经贸合作也开始进入调整期。专家认为,中俄双方可在能源资源、远东开发、农业、跨境电商四个领域加强合作,培育和挖掘新的增长点。

        一是大项目带动能源合作向全产业链拓展。能源合作历来是中俄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除传统的能源贸易,中俄能源合作应以中俄东线天然气、亚马尔液化天然气等能源领域重大合作项目为依托,积极将合作向油气全产业链延伸,并进一步加大在电力、核能等其他能源细分领域的合作。

        二是远东开发领域合作大有可为。随着俄开发远东地区力度的不断加大和中俄关系的持续升温,两国在俄远东开发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广泛深入。中俄企业正在远东地区合作实施的商业项目大约有20个,涉及农业、石油化工、原材料加工、物流及旅游等行业,预计投资总额约为60亿美元。

        三是农业合作成为双边贸易新增长点。中俄农业合作最适宜的地域是远东,合作的优先方向是发展绿色农业,其中包括扩大对华出口远东生产的绿色食品。为满足中国需求,俄计划将远东地区的耕地面积扩大50%。中俄可在远东成立农业联合公司,生产绿色农产品,供应两国相邻地区和出口第三国。同时还可以在远东开展渔业合作,形成从海产品养殖到加工、销售的整个产业链。

        四是跨境电商合作潜力巨大。2017年上半年,中俄电商贸易额约16亿美元,同比增长26.6%。同期,俄网民线上购买的中国商品订单同比增长5倍。2017年“双11”当天,俄罗斯民众在中国网店的消费额同比增长4倍,销量翻两番。目前俄线上消费市场仍处于快速成长期,我国跨境电商仍将继续稳步推进在俄战略布局。

        中俄资讯网注:经济分析报告是新华社经济智库核心品牌,提供中央政策权威解读,宏观和行业经济分析,地方案例,以及国际经验借鉴等。全年100期左右。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