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外媒:中欧铁路让中国在政治和商业上受益
  • 2018-3-29 13:06:03    字数:76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参考消息
  •   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转自今日参考消息报):日本《日经亚洲评论》3月28日载文《中国对洲际铁路的精明押注》,文章说,2017年1月,一趟列车从中国义乌抵达伦敦,当时《每日电讯报》称其是“这条数百年贸易路线历史的新篇章”,《卫报》更是称它“预示新商业时代的到来”。连那些不愿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都欢迎中欧铁路。近年来中欧铁路已大为改善,如今的中欧铁路网连接了中国的34个城市与欧洲的34个城市。2006年,一个40英尺的集装箱通过铁路从上海运到德国汉堡历时36天。现在,同样通过铁路运输仅用16天。

      这些好处引起人们的兴趣,但有研究表明,未来数年中欧铁路或许吸引不了足够的贸易,也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更大的经济格局。这表明中国的首要动机,至少短期而言,可能是政治上的。中国深知,铁路能成为大新闻。每新开一趟班列就给有关“一带一路”使中国与世界其他地方紧密相连的说法增添一份说服力。但实际上,海上贸易现在和将来仍会占据绝对多数。2016年,中欧间贸易(按重量算)94%经由海运,按金额算也将近2/3。

      不过铁路的价值不能仅仅用货运量来衡量,它还能帮助和改善所在地区的人员流通。同时,欧洲方面也需要提升,那里的铁路系统比中国的更老。因此,在帮助欧洲铁路上,中国在铁路制造、物流上等都将获益。当然,这也将给远离海岸的沿线内陆城市带来新的机遇。因此,如果这些线路变得可持续,中国本身也会在政治和商业上受益。

      中欧铁路的出现幷不预示着世界重回陆上贸易为主的时代。铁路会提高速度,但规模仍然有限。当然,铁路不是“一带一路”的全部。推动中国列车的政治—经济逻辑,未必适用于许多其他项目,包括空、海、能源和电信纽带。但新开的中欧铁路运输表明,对“一带一路”来说,财务方面的考虑绝不是决定性因素。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