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政府支持琥珀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订单助其“破局”
  • 2018-4-13 22:47:27    字数:191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新华社记者 安晓萌
  •     俄罗斯最西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琥珀资源丰富,从上世纪中叶就开始工业化开采琥珀,但至今琥珀业对俄罗斯经济的贡献微乎其微。如今,俄政府制定琥珀发展战略,决意在这里打造“琥珀之都”。

        加里宁格勒琥珀从业人士日前告诉新华社记者,近年来,来自中国的琥珀订单不断增加,这为当地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带来产业升级急需的资金,为琥珀业突破发展瓶颈注入动力。

        【资源丰富却遭遇发展瓶颈】

        俄罗斯唯一从事工业化开采琥珀的企业加里宁格勒琥珀联合公司始建于1947年,位于扬塔尔内镇,距加里宁格勒州首府加里宁格勒市40多公里。

        扬塔尔内在俄语里就是“琥珀”的意思。据介绍,在小镇方圆不足30平方公里范围内,蕴藏着世界90%已探明的琥珀,储量约11.6万吨。

        然而,丰富的资源并没有转化成发达的产业。加里宁格勒琥珀联合公司总经理扎采平坦言,公司前身是国有独资企业,改革动力不足,多年沿用传统琥珀开采程序和工艺,设备数十年都没有更换。

        与琥珀加工业发达的波兰、立陶宛相比,俄罗斯加工能力远远落后。据俄罗斯琥珀制造和加工企业协会主席叶梅利亚诺夫介绍,全球每年消费的琥珀原料及制品价值超过1000亿卢布(1卢布约合0.016美元),而俄罗斯企业加工制品的价值不足20亿卢布。

        另外,俄罗斯传统琥珀手工艺者逐渐流失,传授先进琥珀加工工艺的专门教育机构和科研机构匮乏,导致从业者断层、工艺落后。

        【中国订单助琥珀业“破局”】

        中国是琥珀原料主要消费国之一。俄罗斯珠宝商协会总干事乌特金告诉记者,俄罗斯2017年出口的琥珀原料中,超过九成输往中国。乌特金说,俄罗斯琥珀业92%的利润来自出口,而中国是“最大买家”。

        2017年年初,加里宁格勒琥珀联合公司与一家中国企业签署协议,在3年内分批供应680吨琥珀原料,价值约100亿卢布。合同规定,至少有一半原料必须在俄罗斯加工。根据合同,加里宁格勒琥珀联合公司去年交付首批280吨琥珀,收入24亿卢布,占公司全年收入的65%。

        此外,这家中国企业还向加里宁格勒琥珀联合公司承租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的场地进行琥珀原料加工,后续又签订了购买大量小规格原料的合同。

        去年7月,加里宁格勒州州长阿里汉诺夫在当地举行的国际琥珀论坛上说,向中国直接出口原料将提高加里宁格勒州的税收,并刺激当地加工业发展。

        分析人士表示,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不仅给加里宁格勒州带来就业,还为推动产业现代化提供资金,为破解长期以来的发展瓶颈创造了契机。

        【政府支持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9月,俄罗斯出台了至2025年琥珀产业发展战略,决定从诸多方面为琥珀产业提供政府支持,力争使俄罗斯从原料出口国转型成为主要琥珀制品出口国。根据这一战略,俄罗斯将在2025年前将琥珀原料出口比例从近两年的80%缩减至15%,琥珀加工制品的价值比2017年增加4倍。

        为保障战略落实,俄罗斯政府今年2月还批准了一项具体落实方案,内容包括为提高加工企业的生产力创造条件、完善国家调控机制、挖掘琥珀出口和旅游潜力,以及在加里宁格勒建立产业集群等。

        根据方案,在扬塔尔内镇,加里宁格勒琥珀联合公司将对采矿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到2021年将斥资约80亿卢布引进技术和设备;在加里宁格勒市郊,公司将与州政府合作兴建加工企业集群,吸引琥珀加工企业入驻。

        同时,加里宁格勒州启动了一系列支持措施,包括新建加工厂、改善竞争环境、重点发展中小加工企业、主办琥珀艺术比赛等。州政府还打算资助企业走出国门,在波兰、立陶宛和中国的大型展览上展出优秀产品。

        本文来源新华社 记者 安晓萌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