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从热点到争议 中俄木材贸易前景引广泛关注
  • 2018-11-9 7:37:56    字数:2545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近年来,俄罗斯政局日趋稳定,经济逐渐复苏,随着《中俄睦邻友好条约》的实施,中俄贸易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特别是中俄木材贸易,已成为双边贸易的“热点”。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进囗木材成“长线”

        中俄木材贸易大规模发展起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至今已有十来年时间了。特别是近四五年,俄罗斯木材进口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已成为中俄贸易的长线产品。据满洲里海关统计2000年前,中俄贸易额一直徘徊在60亿美元左右2000年增加到80亿美元,2001年达106.7亿美元,2002突破11927亿美元,2003年达1576亿美元,去年为2123亿美元。

        这其中,增长较快的是木材,占中俄贸易总量的2%左右。而内蒙古满洲里和二连浩特两大口岸的木材进口量就占全国木材进口量的40%左右。据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徐华良等业内人土分析,中俄木材贸易之所以增长较快,主要原因是:俄罗斯是世界上木材资源的富集区,也是目前世界上较少允许资源大量出口的国家。由于俄罗斯在“休克疗法”中经济遭受重创,出口资源是不得已而为之,而向我国出口资源产品是最佳选择。

        其次,森林是我国相对匮乏的自然资源,属于战略物质,同时,由于我国实施“天保工程”,森林采伐量下降,使本来就有限的木材产量进一步减少,市场缺口明显加大,因此国家鼓励木材进口。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对木材产品需求量加大。近年来,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中俄资讯网经贸栏目。

        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我国对木材等资源性产品的需求量逐年加大,但我国这方面的资源又相对匮乏,不得不寻找新的木材生产基地,而俄罗斯远东地区丰富的森林资源,恰好成为我国的首选木材进口缓解木材短缺的局面。随着我国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森林采伐量逐年减少。但记者发现,滨洲铁路线上运输木材的车皮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比过去更多了,只不过这些车皮运输的木材多数是从俄罗斯进口的。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从林业部门了解到,我国是少林国家,森林面积仅134亿公顷,古世林总面积的3.9%。世界人均拥有森林蓄积量为7.8立方米,而我国人均森林蓄积量仅为86立方米。为了有效保护利用这些有限的森林资源,我国在长江中上游、大兴安岭等林区实施了“天保工程”,致使本来就紧缺的木材产品更显吃紧。

        为此,我国从1998年开始,加大了从俄罗斯的木材进口量,每年从俄罗斯进口木材超过1400万立方米,接近我国最大的商品材生产基地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商品材产量的7倍。内蒙古森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孙扎根告诉记者,大量的俄罗斯木材进口,不仅极大地缓解了我国森林资源匮乏局面,同时也有力地满足了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沿海地区经济迅速发展对木材产品的需求。

        然而,由于俄罗斯的木材多是落叶松、樟松以及柞木等质材,加之我国进口的木材产品又多是原木,造成我国对进口木材利用的局限性。据满洲里口岸办派人到山东、河北等地调查,这些地区进口的俄罗斯原木主要用在盖房上。中俄资讯网经贸栏目。

        采伐业成为对俄劳务输出主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目前大量进口的俄罗斯木材,多是由我国劳务输出人员采伐的,采伐业已成为我国对俄劳务输出的主业。内蒙古森工集团公司是我国最早在俄罗斯开展木材采伐业务的企业。自1987年第一次赴原苏联采伐过火木后,与俄方在这方面的业务始终没有间断过。

        据内蒙古森工集团总经理孙扎根介绍,目前,内蒙古森工集团有6个森工企业在俄罗斯赤塔、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等远东地区实施森林采伐项目,执行合作合同9份,合同金额83293万美元,采伐总量296万立方米,年采伐45万立方米,外派劳务人员858人。目前,内蒙古森工集团所属的根河、莫尔道嘎、鸟尔其汉三个森工公司,又先后与俄方迪莱克斯森工股份有限公司、费罗拉实业有限公司等签订采伐合同,采伐总量为55万立方米,年采伐13万立方米,合同总金额3160万美元,外派劳务人员410人。

        与此同时,黑龙江省黑河、佳木斯等地也利用与俄罗斯接壤的地缘优势,每年输出劳务近5万人,到俄罗斯从事林业釆伐、加工和种植业。伊春市结合林区人才和技术特长,采取群众自发和政府组织的形式,向俄罗斯输送了5000多名具有丰富木材生产和加工经验的下岗职工。中俄资讯网经贸栏目。

        中俄木材贸易前景值得关注

        中俄木材贸易能持续多久呢?业内人士对此有两种看法。种看法认为进口木材有生态问题。俄罗斯现在是经济困难,一旦恢复过来,就要对出口木材加以限制。他们预计俄木材进口增长态势最多不会超过三四年。

        另一种看法则认为进口木材前景不错。木材加工是一个靠得住的产业,俄罗斯有取之不尽的木材,加之俄罗斯经济因难,特别是西伯利亚地区,是俄罗斯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因此俄地方政府积极通过木材出口来摆脱目前的困境。他们认为,鉴于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在今后十年内,以木材资源为主的资源性产品出口结构将不会出现根本性转变。

        针对中俄木材贸易进口不断增加的态势,一些业内人士建议,若想保持中俄木材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就必须发展俄罗斯进口木材加工业,实现落地增值,抓“长线”,钓“大鱼”。他们认为,木材一直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未来经济发展对资源产品的需求将有增无减。为此,发展进口木材加工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