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商务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行稳致远
  • 2018-12-24 4:43:00    字数:220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商务部综合司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商务部综合司司长 储士家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商务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与部门横向协作、与地方纵向联动,扎实开展工作,实施“一带一路”合作行动计划,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取得积极进展。

        一、搭平台促对接,各方利益交会点进一步扩大

        认真落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经贸合作成果,夯实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朋友圈,商务部牵头负责的事项已全部完成或转为常态化工作。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3600多家企业参展,创造多项国际博览会纪录。精心设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务实合作举措,启动“八大行动”落实工作,为中非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在双边经贸联(混)委会框架下与泰国、肯尼亚建立贸易畅通工作组,与科威特、约旦建立投资合作工作组,贸易投资促进机制更加完善。与日本、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等国签署协议,积极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二、促便利重创新,贸易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

        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落实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推动完成俄罗斯等国农产品进口准入,我国关税总水平从9.8%降至7.5%。与中东欧国家达成服务贸易合作倡议,与多个国家签署服务贸易合作文件,多双边服务贸易促进平台更加完善。加快发展“丝路电商”,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新设2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国内大型展会的作用,举办境外非商业性展览,为企业合作创造更多商机。今年前11个月,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8.3%,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

        三、倡开放强规范,双向投资潜力进一步释放

        推动出台23项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政策举措,放宽外资准入领域,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我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比去年提升32位。深化对外投资合作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走出去”法律体系,建立对外投资备案报告制度,境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管理进一步强化。建立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备案+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促规范防风险上下功夫,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建成对外投资和境外企业联络服务平台,完善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功能,走出去监测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前11个月,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59.3亿美元,同比增长18.4%;我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9.6亿美元,同比增长4.8%。

        四、树标杆建园区,重大项目带动力进一步发挥

        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启动实施“丝路明珠”工程,着力打造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项目。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创新工程,充分发挥合作区产业集效应,目前我国企业在24个沿线国家在建合作区82家,累计投资约29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税收超过20亿美元。中老和中哈等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中蒙、中越、中缅、中尼等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通车,亚吉铁路开通运营,瓜达尔港具备完全作业能力,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主体完工,中老、中泰、匈塞铁路等项目平稳推进,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受到普遍欢迎。

        五、推双边促多边,区域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与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与毛里求斯完成自贸协定谈判,与新加坡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积极推进与以色列、巴勒斯坦、摩尔多瓦自贸协定谈判和与巴基斯坦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取得重大进展,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正加速形成。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完成中俄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亚太贸易协定》第四轮关税减让成果文件正式生效实施。大图们倡议、大湄公河等区域次区域合作深入推进。

        2019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