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专家:美欧将俄排除出SWIFT系统不会影响中俄间正常金融和贸易往来
  • 2022-3-3 8:53:28    字数:118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贾建平表示,美国和欧盟等西方国家将俄罗斯排除出SWIFT系统,不会影响中俄两国之间正常的金融和贸易往来。

        美国等西方国家2月26日发布联合声明,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措施。

        针对于此,专家分析指出,“首先要搞淸楚国际清算体系包含的几项内容:货币选择、支付指令报文体系(SWIFT) 、支付资金帐户体系、支付清算实际处理。另外要说明,中国和俄罗斯现在主要支付清算货币为人民币和俄罗斯卢布,中国在俄罗斯没有外汇储备”。

        他强调,“美国和欧盟等西方国家将俄罗斯排除在支付指令报文系统外,但不影响中俄用人民币和俄罗斯卢布支付清算往来的正常运作。由于不能使用SWIFT报文体系,两国之间可以直接用电文或其它形式发报文指令。虽然相对SWIFT报文体系,电文或其它形式发指令相对用时长,对资金的成本有所影响,但不会影响两国之间正常的金融,贸易(含易货贸易)往来”。

        贾建平补充称,关于支付清算帐户的建立和处理问题,因各国货币不同,数字符号不同,因此各国均把以本币为结算的支付结算帐户建在本国。为了规避国际支付清算对国内支付淸算的影响,各国同时都采用了防火墙方式,同样本币的清算,境内是一套体系,跨境又是另一体系,比如:中国境内用的是HVPS,跨境电商用的是CIPS;美国境内用的是FEDWIRE,跨境是CHIPS。

        他认为:“目前来看,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不会对中国的银行系统和中俄金融合作产生什么影响,也不会影响到中国的外汇储备(含有在国外的外汇,黄金储备)”。

        专家同时指出,除非美国和西方国家加大制裁力度,扩大到与俄罗斯有正常金融业务、贸易往来的第三方国家采取同样金融制裁方式,或针对中国,以制造纠纷为借口,对中国进行针对性扩大范围的制裁。如果西方国家真走这一步,它必是一把双刃剑,在损害中国经济的同时,也会损害到他们的经济,并将会震荡现有的国际金融治理体系。中国现在的金融体系运行非常健康稳定,外汇储备安全。

        近来,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局势加剧。2014年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请求俄罗斯予以承认。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1日签署承认两国的总统令。2月24日早上,普京宣布决定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是将乌克兰去军事化。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