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从中国平行进口的货物主要以电子产品、电器、日用消费品为主
  • 2023-1-6 15:18:55    字数:141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俄罗斯司法部注册外国律师、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国际法博士罗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俄罗斯从中国平行进口的货物主要为电子产品、电器、日用消费品等。

        为满足因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而对热销外国商品的需求,俄罗斯政府2022年3月末将平行进口合法化。俄罗斯工贸部强调,平行进口不意味着盗版产品合法化,这一举措意在进口原装产品,但通过替代性的供应渠道。俄罗斯联邦海关局局长布拉温2022年12月曾表示,自平行进口机制启动以来,俄罗斯的平行进口总额超过200亿美元,商品主要是汽车、机床和设备,也有轻工业商品。

        罗兰表示,平行进口主要是指商标权人对于自己生产或经其许可生产的商品,在第一次合法投放市场后,商标权人的商标权即被认为已用尽,商标权人对该商品丧失控制权,任何其他有关该商品的进一步转售、分销行为,该商标权人均不得通过商标专用权进行限制。俄罗斯的平行进口,实质是为了应对因西方制裁导致俄罗斯出现的供应链问题,从第三国采购,比如从中国进口商品以替代以前从欧美等国直接采购,以此缓解俄罗斯经济发展面临的物资短缺的威胁。平行进口也可能导致一定的负面影响,比如从第三国购买,由于多了中间商和转售环节,交易成本增加,另外假冒伪劣产品可能会增加,一些电器或电子产品可能缺乏保修服务等等。

        专家分析指出,风险和机遇从来都是硬币的两面,当欧美品牌从俄罗斯大量撤离,中资企业看到了俄罗斯的一大片蓝海,比如中国知名运动品牌李宁和361°已在俄罗斯“运动大师”(sportmaster)集团旗下零售网络Urban Vibes开始销售,俄罗斯电商平台OZON从2022年12月开始销售李宁、361°、鸿星尔克、特步、骆驼等中国品牌的产品,后续会有越来越多的优质中国品牌登录俄罗斯市场。汽车品牌方面,从今年年初的60个汽车品牌,到年底已有46个品牌离开俄罗斯市场,留下来的除了3家俄罗斯本土品牌外,其余11家均为中国品牌。另外,通过海关数据也可以看出,目前俄罗斯从中国平行进口的货物主要为电子产品、电器、日用消费品、服装和香水,而属于军民两用物项的高科技零部件仍然处于短缺状态,比如半导体零部件、飞机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等等。

        罗兰认为,中国作为俄罗斯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是西方国家在制裁执法过程中的重点关注对象,中资企业对两用物项的对俄出口持保守谨慎态度。专家建议俄中两国政府联合出台反制裁措施,以有效保护中资企业的投资资本以及投资行为,从而提升中资企业在俄罗斯平行进口中的替代作用。

        在目前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情况下,专家同时建议目前最理智的方式是中俄企业在合规范围内开展合作,管控公司可能受到的次级制裁风险。建议中国企业和俄罗斯企业展开合作之前,做好尽职调查,了解清楚合作伙伴的股权架构和所有权归属;确认交易物项是否含有美国源,比如产品、软件、技术、资本等等;了解合作伙伴的主要客户群体、代理商以及最终用户和最终目的地;在合同中加入制裁条款,划清责任界面;很重要的一点是合规培训,提高全员合规意识,尤其是业务人员的对制裁风险的防控意识。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