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陕西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具六大优势 高速路可直通俄罗斯圣彼得堡
  • 2014-9-12 7:26:58    字数:191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西部网
  •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4)》新闻发布会

      9月9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举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4)》新闻发布会。

      “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责无旁贷、大有可为。”9月9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举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4)》(以下称《报告》)新闻发布会。省社科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石英介绍,这是国内第一本以丝路经济带为研究对象的蓝皮书,为陕西发展丝路经济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操作性和可行性的对策建议。

      陕西发布全国第一本丝路经济带蓝皮书

      为丝路经济带出谋划策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了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并表示先从“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做起来,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时值“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一周年之际,《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4)》陕西蓝皮书已于日前出版。“《报告》是国内第一本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研究对象,全面展示丝路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的蓝皮书,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 石英在发布会上说。

      据了解,《报告》分为“总报告”、“综合篇”、“经济篇”、“社会文化篇”四个部分,包含37份专题研究报告。蓝皮书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五通”建设,深入分析丝路经济带沿线省市发展现实,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综合分析,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富有操作性和可行性的对策建议。

      《报告》指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提出后,围绕“丝路五通”,沿线省区和城市积极响应,相关工作有序开展。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不断深化,未来将展现六大趋势,也就是:区域合作协商机制将更为深入;多路径道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速;能源合作更为紧密;贸易与投资发展进一步提升丝路沿线经济体的对外开放水平;金融服务的改善将助推丝路货币流通;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将大大促进民心相通。

      陕西如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

      高速路直接延伸至圣彼得堡

      陕西是丝绸之路的古起点,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责无旁贷、大有可为。在老起点的基础上,陕西如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

      “最重要是打造陕西交通枢纽地位,建立陆路、空中立体的交通运输系统。”石英认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首先要建立便捷的交通系统。

      《报告》中建议,开辟交通可以考虑开通西安至中亚旅游列车,加快推进西安至兰州、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建设,积极争取“上合”高速公路第一阶段从圣彼得堡延伸至西安,实现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对接,构建以西安为中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陆路交通运输黄金通道。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提升西安(咸阳)机场门户枢纽机场地位,争取航权等政策支持,建设西安(咸阳)国际航空港,开通西安到中亚、西亚、欧洲旅游航线及货运班机。

      “除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陕西还要有能力承担起东部及全球的产业转移,建设人才高地,优化西安国际港务区国际内陆港功能,打造西部最大物流中心。”此外,石英补充,还要把陕西打造成融汇亚欧丰富文化的重要平台。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4)》之陕西定位

      陕西具备六大优势 建议西安文化先行

      “道路联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其他“四通”的空间基础,目前形成了以铁路和管道为主的通道框架,但效率低,形式单一,应将“道路联通”上升到战略通道的高度。

      战略通道由硬通道和软通道组成,在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通道建设中,陕西应依托优势,发挥空间管理职责,建议依托西安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空间管理职能,努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为贸易增加动力。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具备六大优势:投资环境优势、交通运输优势、贸易畅通优势、货币流通优势、文化沟通优势;同时也存在经济贸易不发达、对外开放水平不高等不足,建议:促进政策沟通,打好投资环境牌;促进道路联通,打好基础建设牌;促进贸易畅通,打好经济实力牌;促进货币流通,打好金融服务牌;促进民心相通,打好文化交融牌。

      当前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和重庆等省市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存在战略定位与产业发展同质化、缺乏深层次合作协调机制、向西开放的产业准备及市场了解不够、对外贸易不足制约货币流通及电子商务发展、文化交流不深入等问题。建议西安:坚持文化先行,鼓励企业西行,加快道路同行,支持政府东行。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