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超级能源大单:外部压力和内在需求双重驱动
  • 2014-11-4 7:24:38    字数:229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中国科学报 ■赵刚
  •     中俄能源合作延宕二十年、曲折十余载,始终进展缓慢。到2013年,事情才终于出现了重大转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了为期25年、总价值达2700亿美元的石油合作协议;一年之后,又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了为期30年、总价值达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合作协议。这两大协议相继签署,意味着中俄能源合作开始正式驶入了快车道。

        外部压力驱动合作

        中俄能源合作之所以在此时点上实现破局,可以说水到渠成,是多种力量综合作用的结果。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页岩气开发引发全球能源市场格局悄然发生变化。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今年8月,美国石油及相关液态油气日产量达到约1150万桶,即将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这为美国操纵国际能源市场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据悉,10月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跌破每桶90美元,收于89.74美元;伦敦布伦特油价也跌至每桶92.31美元,均创新低。预计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国际油价都将处于低迷状态,这对目前仍严重依赖于能源出口的俄罗斯经济形成直接的挑战。

        另外,伴随着乌克兰危机、克里米亚危机等事件的爆发,欧盟对俄罗斯举起了制裁的“大棒”,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俄罗斯的经济造成重创。9月8日,欧洲理事会通过了欧盟对俄罗斯新制裁方案,具体包括:加强对俄罗斯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的限制;在深水石油开发、北极石油勘探、俄罗斯页岩油项目上,欧盟不再提供有关钻探、试井、测井等服务,军民两用产品和军事用途技术的出口也受到限制;禁止对5家俄罗斯国有银行和3家俄罗斯能源公司贷款;24名自然人被欧盟列入“黑名单”,禁止他们入境欧盟并冻结其在欧盟的资产。在欧盟制裁生效时间确定之后,俄罗斯的股票及外汇交易市场全线下跌,卢布兑美元的汇率跌至近一段时间的最低点。

        受欧盟制裁的影响,评级机构也纷纷下调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4月25日,标准普尔将俄罗斯的评级从bbb下调至bbb-,仅比垃圾级高一档。10月18日,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baa2”,即第二低的投资级评级,这意味着俄罗斯的投资吸引力几乎已经丧失大半。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9月份,企业和投资者从俄罗斯撤出资金959亿美元。

        油价下跌、欧盟制裁、评级下降、资本外逃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对俄罗斯经济发展造成了沉重的打击,卢布已陷入了暴跌的困境。据统计,2014年以来,卢布兑美元总计贬值约20%,1美元兑40.94卢布左右。为了维持卢布汇率,俄罗斯央行已经抛出660亿美元支持卢布汇率,仅10月份就卖出外汇140亿美元;黄金外汇储备下降11%,减为4540亿美元;而gdp则接近零增长。

        内在需求积极促成

        在西方国家的步步紧逼之下,俄罗斯不得不将目光投向中国,将石油“黑金”、天然气“蓝流”折向东流,以往在中俄能源合作中的瓶颈开始逐步松动。从中方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发展所需的巨大能源需求也必须找到稳定的供给。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世界能源中国展望(2013~2014)》报告指出,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将由目前的9%上升到2015年的11%,2020年接近26%;石油对外依存度将由2011年的55%左右上升到2015年的6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由目前的19%左右上升到2015年的35%,2020年接近40%。2035年中国能源需求将占世界能源需求的24%,能源需求增量将占世界能源需求增量的38.5%。

        不止于此。近年来,中国严重的雾霾天气也对使用清洁的天然气提出了迫切要求。6月4日,中国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3年,74个新标准监测实施第一阶段城市中,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仅占4.1%;全国平均雾霾日数达35.9天,比上年增加18.3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

        国际能源署在其天然气市场年度中期报告中指出,为使各个城市布满雾霾的天空变得清洁,中国政府决定使用更加清洁的燃料;今后5年,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预计将几乎翻一番;2019年,电力、工业和运输部门将把中国对天然气的整体需求拉动至3150亿立方米,在2013年的基础上增加了90%。中国政府已提出在2015年年底之前要把天然气在总能耗中的比例提高至8%左右,截至2020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10%。

        在外部压力和内在需求的双重驱动下,中俄终于冲破了长期以来束缚双方能源合作的障碍,一举签下了让整个西方世界瞠目的大单,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两国分别面临的困局。展望未来,中俄应趁着当前东风,持续深化能源合作,一方面要继续扩大上游合作,推动油气勘探开发;另一方面要积极在下游炼厂建设、油气贸易领域开展一体化合作,并将合作方向拓展至工程技术服务、装备制造和科技研发等领域,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阶段。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