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铁构建亚欧走廊 向东延伸至中国西部省份
  • 2014-11-11 8:48:20    字数:225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财经国家周刊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俄罗斯铁路横亘在亚欧大陆之间,总长超过8.52万公里、横跨11个时区。这条"大动脉"也让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下称俄铁)成为俄罗斯举足轻重的企业。如今,俄铁决定将这条大动脉继续向两端延伸。这也意味着一桩大生意的开始。

      10月8日,在莫斯科俄铁总部大楼,一个陈列着中国京剧脸谱、景泰蓝瓷器以及天坛纪念银盘的会议室里,俄铁总裁、国际铁路联盟主席弗拉基米尔·亚库宁(VladimirYakunin)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我们已同中国的合作伙伴开展了国际集装箱运输业务等合作。"

      10月13日,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期间,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交通运输部、俄铁以及俄罗斯交通部共同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

      不仅如此,俄铁还积极开展与芬兰、德国等欧洲国家的铁路合作,意在面向铁路运输市场,搭建连接东西方铁路运输的桥梁。

      市场化改革

      俄罗斯拥有目前全球第3大铁路网,其重要性无可替代,但俄罗斯铁路曾隶属于俄罗斯交通行政部门,长期受到政企不分、运营效率不高、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困扰。

      2003年,俄罗斯政府决定进行铁路改革。当年9月,俄罗斯通过一条法令,在铁道部门基础上组建成立了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

      "俄罗斯铁路原来是一个政府部门,我们必须对其进行改革。"亚库宁表示。2005年,曾担任俄罗斯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的亚库宁,被任命为国有俄铁路公司总裁,肩负着继续改革的使命。

      如今,亚库宁担任该公司总裁已9年,俄铁也完成了由政府部门向市场化发展的大型国营企业的转变。"我们已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高层管理团队。企业员工的收入取决于公司的效率,在俄罗斯我们是唯一采用这种模式的国营企业。"亚库宁表示,他们的公司效率评估系统是由公司内部员工开发,公司每年能提高效率约7%。

      改革的措施还包括对原有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提升铁路机车的现代化水平,以及增强安全性。"俄铁现代化水平的提升表现在多个方面。改革后,我们的节能水平整体提高30%。1/3的机车被更换,2/3的机车进行了技术改造。除此之外,俄铁还加强了同外国企业的IT技术合作,其中包括中国的华为和中兴。"亚库宁介绍,俄罗斯铁路改革对铁路机车实行了全面私有化,鼓励私人机构运营,随着运输量的增加,铁路机械的需求也在增加,甚至带动了俄罗斯铁路机械的制造生产量。

      俄铁的一系列改革使铁路系统成为俄罗斯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之一。数据显示,俄铁已成为俄罗斯第四大税收来源企业,2010年创造的税收金额超过了11951亿卢布。

      当然,俄铁的改革也同样面临问题和障碍。主要是同政府之间的关系问题。亚库宁坦言,一些政府布置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此外,还需要建立更为完善的铁路法律体系,这项工作正在推动当中。

      谈及中国正在进行的铁路改革,亚库宁表示,他只能以专家的身份做评估,真正的评价要来自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

      构建亚欧走廊

      由于俄罗斯特殊的地理位置,俄罗斯铁路是亚欧之间的运输动脉。而俄铁的收入很重要的一部分来自欧亚之间的过境铁路运输。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正在兴起通过铁路将货物运送到欧洲的热潮。中国的重庆、四川、河南等省市,纷纷开通了到欧洲的货运班列。而进行铁路改革之后的俄铁,通过加强与欧亚国家铁路部门的合作,抓住了欧亚铁路运输热的机会。

      2009年10月,俄铁子公司俄罗斯运输集装箱公司(TransContainer)便与当时的中国铁道部合资组建了集装箱运输公司,目的是为中国到俄罗斯、欧洲的铁路集装箱货运,提供全套的运输物流服务。

      亚库宁介绍,中国的海运业非常发达,有大量货物通过海运进行运输,但将货物通过海运到欧洲,需要24?25天,报关还要耽误一定的时间。如果通过铁路运输,将一批货从北京运到杜伊斯堡,只需要14天,中俄在这方面的合作缩短了中欧之间货物运输的时间。

      "第一阶段合作,我们共发了超过530个集装箱。其后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多,俄罗斯和中国之间集装箱运输的总数量也越来越多。"亚库宁说,俄铁旗下子公司还与日本主要运输公司签订了代理协议,拓展日本市场。

      在夯实东方市场同时,俄铁继续加大与欧洲合作。2007年,俄罗斯运输集装箱公司还与芬兰国家铁路公司联合成立了斯堪的纳维亚集装运输公司(ContainerTransScandinavia),该企业为俄罗斯与芬兰之间提供全面的集装箱货运服务。2010年,为了提高两国运输效率,俄罗斯与芬兰签署了针对集装箱、煤炭、石油化工产品等一系列货物运输的专属关税条款。此外,俄铁还与德国联邦铁路公司(DeutscheBahn)合资,成立了欧亚物流运输公司(Trans-EurasiaLogistics)。

      为了进一步优化欧亚运输的线路,俄铁在此前由白俄罗斯中转到欧洲的线路上,新开辟了一条铁路运输走廊,经乌克兰到斯洛伐克,再到奥地利的维也纳。"我们现在把重点放在这个运输走廊上。当然这个运输走廊会向东延伸到中国的西部省份。"亚库宁说。

      俄罗斯充分认识到其在欧亚铁路运输中的重要性,在俄罗斯制定的到2030年的铁路发展战略中,将实现俄罗斯铁路与欧亚国家运输部门深度合作作为主要目标之一。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