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国企业聚焦中俄“冰激凌外交”生意 产业链快速延伸
  • 2017-1-4 11:16:00    字数:2428    中俄资讯网编辑录入    环球时报记者 水六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自从去年9月的G20杭州峰会上俄总统普京开展“冰激凌外交”后,很多中国商人瞅准了这个“舌尖上的生意”,他们把目光投向消费旺盛的中产阶级,希望能把更多普京同款冰激凌卖到国内。

        上世纪90年代,来俄罗斯出差的中国人会用纸箱、棉被和冰块层层包装,千里迢迢把俄罗斯冰激凌带回国。如今,随着中俄两国经贸水平的提升,物流和通关的进一步提速,俄罗斯冰激凌能够更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让中国消费者体验到俄罗斯冰激凌的独特口味。

        俄罗斯冰激凌历史悠久,18世纪便征服沙皇和贵族的味蕾。红色苏联继承沙俄帝国的冰激凌情结,并将其平民化,制定了世界上最为严格的国家标准,甚至开办一所冰激凌学校培养人才。苏联时期的火炬、冰砖和紫雪糕等冰激凌食材天然,奶味醇厚,且价格亲民,成为苏联人的时代记忆。直到如今,俄罗斯冰激凌生产商仍将苏联口味作为最大卖点。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近年来,随着卢布汇率大幅贬值,中俄经贸往来密切,加上俄罗斯经济危机以来俄政府大幅增加食品出口,中国商人的俄罗斯冰激凌进口生意就像搭上“顺风车”。据内蒙古满洲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1月至8月,经满洲里口岸共进口俄罗斯冰激凌271.4吨,货值86.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7.3%、1387.9%。另据俄罗斯《莫斯科时报》报道,2016年中国已经取代土耳其成为俄罗斯食品最大进口国,占俄罗斯食品出口量的lO.8%。2016年前9个月,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价值420万美元的冰激凌,较前年增长了5倍。

        在中国国内,冰激凌市场这几年增长缓慢,批发的话中低端冰激凌利润并不高,而做零售,像美国冰激凌品牌哈根达斯一样的高端产品无法走量,整个冰激凌行业处于微利状态。但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相比一些欧美高端冰激凌,俄罗斯冰激凌的价格优势还是比较明显。

        中国山东淄博一家进出口公司过去一直从事化工行业的进出口,如今化工生意难做,谋求转型的他们看到俄罗斯冰激凌成国礼的新闻后,嗅到了巨大商机。去年10月份,这家公司便签下一家俄罗斯冰激凌经销商在山东的总代理,随后两个月在鲁东地区的商厦、大学、高级宾馆积极铺货,销售金色之光、银色之光、巧克力脆皮、莫斯科金砖、圣彼得堡冰激凌、葡萄干奶砖、华夫杯巧克力等10款俄罗斯冰激凌。据介绍,这些冰激凌价格从8元到20多元人民币不等。

        该公司经理丁珂称,俄罗斯冰激凌奶味浓厚,口感丰富,价格实惠,在国内的定位介于雀巢和哈根达斯之间,填补了国内中高端冰激凌市场空白,因此十分看好俄罗斯冰激凌在华销售。丁珂说,等到今年3月天气转暖后,准备将冰激凌销售铺向济南、青岛等地。预计公司2017年进货值将达到800万元人民币。

        位于中俄蒙交界的满洲里安格进出口公司从事俄罗斯冰激凌进口业务已经近7年。公司总经理王先哲告诉记者,2016年全年,公司的冰激凌进货额达到170万美元,较前年增长了30%。早早布局俄罗斯冰激凌业务的安格公司已和俄罗斯五大品牌冷饮,包括俄罗斯冷饮厂、新西伯利亚制冷联合公司、北极星冷饮公司等冰激凌生产商签订协议,进口的冰激凌品种达上百种。

        “这几年俄罗斯冰激凌越来越受到中国人的认可和追捧,上乘的质量、中端的价格加上普京总统的广告效应,让俄罗斯冰激凌甚至远销中国四川等内陆地区,”王先哲告诉记者。2014年,卢布汇率一路下降,从俄进口冰激凌变得十分划算。王先哲表示,这几个月,卢布虽然在升值,但卢布兑人民币汇率已较为稳定,可预测性较强,因此汇率风险不大。

        据王先哲介绍,冰激凌从俄罗斯运输到中国主要有两种方式,俄罗斯腹地主要依靠陆运,

        他们公司在俄罗斯有自己的车队,主要走汽车发运,铁路运输则需要特种车辆,要与俄罗斯铁路公司协调。产品主要从满洲里和绥芬河等口岸入关,靠近港口的地方走海运,通过青岛、大连和广州等港口入关。

        另据记者了解,冰激凌需要全程冷链运输,俄罗斯国土广袤,运输成本不低。国内运输时间也很长,以上文提到的山东淄博那家进出口公司为例,从满洲里运到淄博的冷库运输时间为17天。为节省成本,厂商一般进货量都很大。算下来,由于俄罗斯油价、人工比较便宜,目前在俄运输成本和中国基本一样。

        除了中国商人积极布局,俄罗斯冰激凌厂商也将眼光投向消费力惊人的中国市场。随着俄罗斯冰激凌向中国市场出口量的急剧增加,俄远东滨海边疆区冰激凌生产量大幅增加,2016年的冰激凌产量与2015年相比提高一倍。去年7月,该区的阿尔谢尼耶夫斯基冰激凌厂签署了关于向中国上海供应约1500吨冰激凌的意向协议。此外,位于欧亚交界的俄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也将向中国出口当地生产的冰激凌。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