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暗流涌动——中俄能源合作新动向!
  • 2017-11-20 7:04:06    字数:336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石油石化
  •     中俄资讯网注:文章摘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石油石化

        中俄频频合作具有全面化、开放性、指向化的新特点,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不容忽视的新挑战。

      能源,一直是中俄合作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对俄罗斯投资的主要领域,约占对该国直接投资总额的一半,主要为油气进口及相关合作。今年7月,随着中国华信和北京燃气进入俄罗斯油气市场,中俄间的能源合作又呈现出了一些新动向。合作领域的扩大和门槛的进一步放低为更多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油气市场提供了机会,但同时出现了一些不容我们忽视的新挑战。

      【能源合作新动向】

      全面化

      1996年中俄两国签署共同开展能源领域合作的相关协定开始,两国间的能源尤其是油气领域的相关合作已经走过了约20个年头,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合作内容越来越全面。目前我国企业在俄罗斯的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基础设施建设、油田设备及服务等方面均有所涉及,大多有实体项目支撑。油气勘探开发的代表是中国石化在俄罗斯的萨哈林和UDM项目,炼化方面主要是中国石化参股俄罗斯西布尔公司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管道方面有中国石油参与的中俄油气管道,天然气方面有中国海油参股的亚马尔LNG项目,油气设施建设与服务方面有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相关工程公司参与的油气炼厂建设项目以及山东科瑞集团今年新获得的水力压裂设备供应合同等。中俄油气合作正在从点到面全线铺开。

      开放化

      今年可以称得上是中俄油气合作历史上取得实质性成果最多的一年。2017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中国华信、北京燃气先后与俄罗斯与国油(Rosneft)达成合作协议,成功进入俄罗斯油气市场。中国华信与俄罗斯国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涵盖从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原油及油品贸易到油品零售业务以及金融服务等众多领域。双方将在俄设立一体化合资公司实施油气项目,并成立联合投资基金。同时,华信将获得收购俄罗斯国油零售业务选择权,并可能入股其加油站业务。9月,华信与俄罗斯国油签署协议,将合作在西西伯利亚进行油气勘探开发业务,合作进入实质化阶段。北京燃气集团则与俄罗斯国油签署协议,以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旗下上乔纳斯科油气公司20%股份。另外,科瑞集团也成功获得俄罗斯国油的一份为期三年价值6000万美元的油田水力压裂设备供应合同。

      此举表明,中俄油气合作中走出国有巨头间合作的局限,油气合作的主体已经不再只是“三桶油”了。其涵盖的范围正在逐渐扩大,门槛也在逐渐放宽,更多的民营企业和地方性国有企业将有机会进入俄罗斯油气领域。中俄间的油气合作正在向“开放化”的方向发展,未来还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指向化

      近两年中俄油气合作的另一个新动向是市场方向和目标更加明确。从中俄油气合作的整个过程来看,资金和市场是俄罗斯开展对华油气合作的主要出发点。在此前的合作中,资金的偏向性更大一些,几乎所有涉及的油气上游合作都与融资有关。如中国石化就在所参股的萨哈林项目中承担了几乎全部的融资责任,中国海油参股的亚马尔项目中也明确规定其有为项目从中国金融机构吸引外部融资提供帮助的义务。

      近两年来似乎有所变化。俄罗斯公司在选择中国合作伙伴时对市场的考虑更强,指向性更加明确,更多的是想借助合作伙伴获得进入我国市场的机会或是更好地在我国开展业务。例如,俄罗斯国油与北京燃气的合作中所涉及的上乔油气田就位于在建的“西伯利亚力量”附近。该油田的天然气生产将于2021年开始,“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则将于2022年建成,俄罗斯国油将通过该交易获得进入我国天然气市场的可能。另外,北京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市场之一,随着燃煤电厂和散煤燃烧的全面停止,未来的天然气市场仍有很大的需求增长空间。作为首都,北京的天然气市场发展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如果俄罗斯国油能在北京的天然气市场取得成功,则将为其在我国其他地区的天然气贸易活动提供借鉴。

      这同样也为我国油气相关企业进入俄罗斯油气市场提供了借鉴。大型一体化企业可以考虑以上下游资产置换的方式与俄罗斯油气公司开展合作,中小型企业则可以考虑组建联盟或者利用自身在当地特有的市场优势来开展与俄罗斯的油气合作。

        【能源合作新挑战】

      上热下冷现象依然存在

      虽然目前中俄间的油气合作如火如荼,但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是这些合作通常是在双方政府的主导下达成的。油气是俄罗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其开展国际关系的重要工具。“能源外交”几乎已经成了俄罗斯外交的代名词,而俄罗斯的外交强调“务实”和“国家利益至上”。在俄罗斯人看来,与我国开展的能源合作其整个外交战略中的一部分,政府对其主导并无不妥之处,能源企业,尤其是国有能源企业就应该是为政府战略服务的。这就导致我国能源企业在与俄罗斯相关能源企业的合作中很难以对等的地位与之开展磋商,需要我国政府在初期为其提供一定的基础。

      由双方政府主导推动合作的模式,也会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合作前期的主导权在国家层面,因此讨论的相关内容不会特别细致到具体的公司,而相关公司往往是根据国家要求快速签署合作意向,导致企业双方的了解和沟通不足,可能导致具体合作项目的实施被拖延,甚至可能会在相关合同条款的考虑方面有所欠缺。这种问题可能会在项目实质推进后才会显现出来,此时出现问题我国企业往往会成为弱势一方,甚是可能因此而出局造成经济损失。

      大国博弈的影响“一带一路”是我国提出改革开放之后的又一个重要发展战略,涉及众多国家和项目,而俄罗斯对此从默不作声到公开支持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先是由疑惧引发的质疑与反对,逐渐过渡到批评声音渐趋式微,最后则是寻求战略对接。在俄罗斯参与进来之后,将成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作为大国,其对整个发展战略的影响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大国之间的博弈不可忽视,甚至可能影响现有和将来中俄间的能源合作。

      一方面,我国的“一带一路”与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和“东部伙伴计划”有一定的重合。俄罗斯在“带路”战略提出之初未明确表达意见很大程度上也是受此影响。虽然两国现在已经正式确认了战略对接,但俄罗斯国内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仍存有不同声音,认为“带路”战略是从我国发展需求出发的,为的是解决我国经济面临的问题,能为俄罗斯带来的发展机会有限,而且应该警惕“中国西进中亚”。另一方面,俄罗斯从不会屈居人下,因此更偏向于会以“创造者”而非“参与者”的身份参加“一带一路”倡议。这可能对我国的相关规划有一定的影响,甚至可能会出现“话语权”之争,进而可能影响两国间现有的能源合作甚至整个“带路”计划。

      俄罗斯战略的两面性

      俄罗斯的战略常常带有两面性。从苏联解体之初向西方“一边倒”碰壁后转向东西方平衡战略,到21世纪之初重试融入欧洲,再到近年来受欧美战略挤压后战略东移,都显示出俄罗斯战略的徘徊与摇摆。近年来俄罗斯与我国油气合作的加速推进,与低油价和欧美对其制裁有很大关系。随着与西方的关系持续恶化,俄罗斯需要新的战略支撑,向东看成为其近年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当前油价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作为俄罗斯传统的油气出口市场的欧洲需求已近顶峰,而且在想方设法减少从俄罗斯进口油气。因此,俄罗斯急需为其油气出口寻找更大、更稳定的市场。加强与我国的能源与经济合作、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俄罗斯出于其发展战略需要而做出的选择。

      但从俄罗斯整个发展历程来看,无论其政府还是民众,还是更偏向于认为自己是欧洲的一分子。因此,俄罗斯在推进与我国的合作中常常会出现三心二意的情况。这在之前出现过,现在也有以后还会有。因此我国企业在与俄罗斯的合作中必须时刻注意其战略意图和方向的变化,尽量减少其战略两面性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另外,俄罗斯人情绪化的民族特性导致其某些政策经常会出现大的变化。这其中就包括税收政策,不能正常看待外国投资者的利益诉求是俄罗斯最受人诟病的方面之一。我国企业在进入俄罗斯市场之前必须对此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