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专家谈中俄经贸合作:方法总比问题多
  • 2017-11-30 17:57:14    字数:207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郑楠 为国家开发银行国际合作业务局俄罗斯问题学者,高级经济师。

        ----------------------

        在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俄双边经贸合作仍取得积极进展,我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5238万吨,占原油进口总比重的13.75%,俄罗斯已超过沙特,成为我国第一大原油进口来源国。同时,中俄贸易结构有所改善,中俄机电产品和农产品贸易分别增长17%和11%,我国已成为俄罗斯食品最大的进口国。此外,中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迅速,对俄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2016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为695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2.2%,在我国前十位贸易伙伴中率先实现正增长。2017年上半年贸易总额为397.8亿美元,其中我国出口194.4亿美元,自俄进口203.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22%和30%。

        当然,中俄贸易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首先,中俄双边贸易缺乏完善的服务体系,混乱的贸易秩序使双方难以对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产品质量标准不同、市场准入规范不同、海关货物通关速度的差异,检验检疫制度的不统一、不稳定的贸易政策、高关税都是中俄贸易服务体系不完善的表现。其次,缺乏执行力强的仲裁机构和合理有效的协商制度。当贸易出现争议时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公平公正的解决。此外,中俄两国法律体系不同。俄罗斯延用大陆法系国家成文法的同时不断强化自身特点,既吸收英美法系国家做法又看重判例的作用,“转型”色彩浓重。中国法律体系已初步形成但需要发展完善,有些法律条款并不能与国际法律条款有效接轨。同时,贸易低度化和单一化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贸易结构失衡。中国向俄罗斯主要出口纺织、服装和鞋类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俄罗斯向中国主要出口原木、能源等资源禀赋型产品,贸易互补性强和依赖性强。对劳动密集型和资源禀赋型产品过于依赖导致双方经贸合作发展空间趋于狭窄。近年来,中俄双边贸易加大了机电产品出口比重,但其出口品种主要集中在计量仪、航天设备等领域,对两国整体经贸合作的带动作用并不显著。二是金融服务贸易占比低。两国在利率、汇率、收费及本币结算等方面的清算渠道不畅通,双边跨境结算服务少,代理银行不足,无法充分提供人民币结算业务。三是双边贸易规模小。2016年中俄双边贸易总额为695亿美元,其在中国对外贸易总额(34757亿美元)中的占比为2%,在俄罗斯对外贸易总额(4712亿美元)中的占比为14.7%,与两国的国际地位和经济发展规模不相符。

        挑战固然存在,但是两国合作的机遇和潜力乐观。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俄罗斯的最大贸易伙伴。在全球贸易整体滑坡的背景下,中俄贸易在2017年上半年呈现企稳回升迹象,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幅度超过了30%。在农业合作方面,中俄两国在农业方面存在互补性,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加强合作。2016年俄罗斯大力发展农业,关注良种繁育、作物栽培技术,推广进口替代项目。俄罗斯在染色体基固定位、远缘杂交创造新品种、生物防治和植物营养技术等方面领先,在生物肥、农业的环保技术和无污染的生物防治病虫害等领域值得我国学习和借鉴。同样,中国农业发展历史悠久,在耕作经验再利用、农业机械化、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差异化和“农业+互联网”模式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在高铁合作方面,为提高铁路运输速度、改善国内整体交通运输现状、打造快速高效的交通网络,俄罗斯一直在寻找国际合作伙伴。中国是世界上高铁技术发展速度最快、集成能力最强、系统技术最强、运营速度最高、运营里程最长和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在技术上、成本上都具有很强的优势。中国的完备技术、俄罗斯的切实需求加上双方的合作意愿会推进中俄两国的高铁合作上一个新台阶。

        中俄双方应根据各自发展特点,逐步扩大区域性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克服困难,进一步深化各领域的贸易合作。一是密切关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了解两国贸易模式创新的方针和重点行业产业的战略部署。在两国经贸合作基本路线和框架下,制定符合经贸合作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方针政策和具体措施。二是支持国有企业大项目合作,继续加强两国能源资源开发、口岸重点项目建设,引导资金向技术研发、航天、IT等高科技领域倾斜,支持双方企业开展多层次交流,整体提高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三是鼓励、扶持资质优良的民营企业在俄发展壮大、参与俄罗斯市场发展和竞争。提升中俄贸易产品质量、扩大贸易规模、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贸易结构。四是关注俄罗斯市场和经商环境变化。俄罗斯是最具前景的市场之一,商品需求大,市场容量广泛。同时,俄罗斯市场变幻莫测,经商环境相对复杂,如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能实现资源共享,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中俄联网的贸易信息网络系统,则能避免投资的盲目性和重复性。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