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探寻俄罗斯经济增长“密码”——模式特殊 多措并举
  • 2017-12-21 9:58:46    字数:251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中国网 作者:吴非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吴非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非官方智库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致公党广东省委委员、海联委副主任、致公党暨南大学基层委委员 文章转自中国网

        ----------------------

    中俄在区域合作的稳定上、地缘政治的拓展上基本上已经取得共识,俄罗斯在周边国家的影响力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已经与中国的支持产生了某种程度的默契。

        当俄罗斯还处于西方国家的制裁的当下,俄罗斯经济却意外开始增长了。俄罗斯这次的经济增长还真有点俄罗斯模式,并且其他国家还真的无法复制。2012年普京再次当选总统之后,马上就面临乌克兰危机的挑战,尽管俄罗斯另辟蹊径,在叙利亚取得了战略优势,消灭了恐怖主义的大本营伊斯兰国,但增长的政治实力如何转化为发展经济呢?最近俄罗斯精英开始总结俄罗斯的模式就是:强大的政治,会带来独联体国家、东欧国家、中东国家、北非国家开始向俄罗斯靠拢。低油价未来会带来开采设备的更新,石油运输成本会更低,地缘政治的合作远大于竞争,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欧亚联盟的合作成为必然趋势。

        【俄罗斯增长模式特殊】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显示,俄罗斯已走出经济衰退,今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8%。未来两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9%。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内部全面逐步创新,使得周边使用俄式设备、金融服务同步跟上,并且影响区域的经济模式发展。比如俄罗斯为了解决资金紧缺的问题,就让大部分的国有企业开始纷纷设立创投基金,让中小企业全面有效使用转化过的国有资金,而这些中小企业都开始向乌拉尔地区、西伯利亚地区、远东地区、独联体国家进行投资以获得巨额的回报,这样会使得中小企业的灵活模式开始为国有资产服务,此时独联体国家内部还保留着大量苏联时期的设施设备等待更新,这样未来对于俄罗斯的金融服务需求还会大量的增长。

        叙利亚内战之后,普京基本上形成了新的发展模式:乘美国开始成为全球化的旁观者之时,以政治带动经济,以地缘政治的优势地位拉动对于周边区域的影响力,盘活苏联时期的旧有资产,以中俄合作为基调,全面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俄罗斯的创新带动独联体国家的创新驱动。

        当前全球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越发明显,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会有三次加息;英国央行也在11月份决定加息25个基点用以应对较高的通胀水平。但俄罗斯的货币政策却有“逆势而行”的趋势,俄罗斯央行行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还称,未来数年俄央行有计划降息至6%~7%。

        为何全球都在加息,唯独俄罗斯却在降息呢?原因就在于俄罗斯的经济增长是在于其政治影响力加大之后,独联体国家对于俄罗斯的创新及其技术更新需求更大,当然来自欧盟与美国的技术也是独联体国家需求的,但价格过高、金融服务条件苛刻、颜色革命的风险都成为最大的障碍。

        【俄罗斯能源出口、设备更新、运输成本同步进行】

        在俄罗斯走出经济衰退过程中,很大程度得益于石油、天然气价格上涨,但俄罗斯与沙特面临的问题一样,都需要走出“石油陷阱”,俄罗斯与沙特从“宿敌”变“哥们”,双方在能源方面加强合作,这主要是能源出口过程中,设备更新与降低运输成本都成为现今必要的选择,这样俄罗斯与沙特的石油才能够与美国的页岩油进行竞争,而运输成本的降低更加需要依赖地缘政治的合作,俄罗斯的欧亚联盟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不仅是降低运输成本,而且可以防止西方国家在地缘动荡中获利。

        俄罗斯经济是典型的能源依赖型经济,国际能源价格走势对于俄罗斯经济至关重要,有人推测,俄罗斯发动叙利亚军事行动和目前正在从叙利亚撤军的行为,实际上最终要达到推高全球油价的目标,但事实却是国际油价与叙利亚的战事没有任何的关系。这主要是俄罗斯在叙利亚主要是为了摆脱乌克兰事件的危机与在制裁下找到俄罗斯政治另外的尊严。

        最近俄罗斯政府开始修订《2030年前俄罗斯能源战略》,组织编写新的2035年前能源战略。在新的能源战略中:采用新的设备、降低运输成本纳入考虑。这次俄罗斯是2017年独联体轮值主席国。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总结本次会议成果时说,独联体国家领导人详细讨论了如何利用独联体的潜力加强贸易和投资活动,以及扩大成员国在工业和技术领域的合作。独联体国家领导人商定将加强成员国之间的贸易联系,同时协调各自在外交和安全领域的立场。

        俄罗斯全面拓展与欧亚经济联盟、独联体、欧盟、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东盟、东亚经济共同体、亚太经合组织论坛、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委员会等国际组织成员国能源合作的方向与范围;与黑海、里海、北极、北美、拉美地区国家开展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能源谈判,在国际法以及国际组织的活动中巩固出口国、进口国、过境国利益平衡原则;与欧佩克、天然气出口国论坛成员国协调活动,以提升世界油气市场的稳定性与可预测性等。

        中俄在北极圈合作的首个全产业链合作项目亚马尔,日前正式投入生产,这是俄罗斯为摆脱西方制裁下,日本与韩国无法提升与俄罗斯贸易量后,与“一带一路”倡议在北冰洋合作的另外典范。

        中俄在区域合作的稳定上、地缘政治的拓展上基本上已经取得共识,俄罗斯在周边国家的影响力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已经与中国的支持产生了某种程度的默契。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