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现实”背景下中俄新阶段边境合作发展趋势和重点分析
  • 2018-4-28 12:03:16    字数:524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陶丽
  •     中俄资讯网注:早在2017年7月俄中高层会晤后,两国官员与媒体开始重新谈论如何进一步发展双方经济关系。其目的非常明确:不但要将双方的贸易规模恢复到2014年的水平,还要改善双方贸易的结构,并提高其质量。双方的意图明显并且完全可以理解:经济关系仍一如既往地滞后于政治与人文交往的现实。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一、【中俄边境合作现状】

        俄罗斯政府与中国政府的每一次会晤,都在积极地向中方推荐超前发展区与海参崴自由港框架内的项目,并讨论联合建设边境基础设施的问题。这拉近了同中国官方的距离,也降低了“中国威胁论”对俄的影响。

        近几年来,边境合作在中俄经济关系中的分量不是太重。从2014年的18%下降到2016年的145%;中国与俄罗斯相邻的4个省份(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在中俄经贸中所占份额的降幅更大,从31%下降到22%。边境合作的主要参与者与组织者——中国黑龙江省,与俄罗斯的贸易额下降了60%,与俄罗斯的滨海边疆区的贸易额下降了26%,降幅尤为明显。历年来中方占俄罗斯投资总额的2%,俄方对中国的投资不到中国全部外资企业投资规模的1%。与10年前相比,劳动力跨境流动大幅下降。[1]

        中俄边境地区最大的优势项目是人文交流(主要体现在免签旅游),并且,此项目呈现出积极发展的势态,而这一项目需要巨大的投资用于发展边境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

        黑龙江省和吉林省经济中心与滨海边疆区各港口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按工业经济模式建设的,并没有制定协作模式,缺乏准确的对快速变化的贸易基地的预测,也没有采用现代技术模式和物流模式,并且受到俄罗斯政治体系的坚决抵制。

        就其实质而言,在“欧亚一体化”大浪潮的背景下,在大欧亚面前,“双重边缘化”导致的问题以及对其的发展限制都有所体现。

        双边尝试对俄-中边境合作的环境作出准确的评价,并积极探索出未来适合双方的发展道路。中俄资讯网“经贸特稿”栏目。

        二、【合作中出现的问题】

        (一)缺乏多样性

        经济形式越多样,大中小企业生产或服务的部门越多,拓宽国际合作的效果就越值得期待。从这个层面上讲,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是相当原始的。首先,极少的企业能开展大型甚至中型项目并为其提供资金。

        对于俄罗斯地区的经济结构影响中国投资的情况,我们在对滨海边疆区和犹太自治州的农业领域的比较中找到了例子。如果在前一区域存在具有长期发展战略并对产品加工作出投资的大型企业,那么在后一区域内,土地则被佃户和租赁者瓜分,仅是为了从当下的价格行情中获取最大利益而种植大豆。大豆转向出口,国内价格上涨,最终也损害了当地的食品加工行業。

        俄罗斯远东地区单一的经济形式无法从双方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中得到积极的影响。最近两年双方协商的主要议题是建设交通走廊——“滨海1号”“滨海2号”通往扎鲁宾诺港和东方港的两个港口。俄方期望通过在沿海地区的道路建设、港口扩建中获取多重收效。同时,中方希望在吉林省建立物流中心。

        远东地区的南部经济结构,有针对性和多样化被视为问题的解决方案。国家应在开展大宗建设方面加大投资,进而可能催生出一些中型企业,因为只有它们能够从建成的基础设施中获益。如今值得思考一下:诸如在阿穆尔河共青城建设空军聚居点,在游击战区域建设石油化工综合体等,这些大型国家项目可以布局哪些中俄合资企业。这里未必需要讨论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或者说应该谈论的是,在远东地区建设中俄合资中型高新技术企业布局网中的双方战略伙伴关系。

        (二)缺乏想法

        上世纪80年代,中俄双方的边境合作打破曾经的深度冻结状态,直至今日,我们仍不能对协同合作产生任何重大想法。正在开展相关工程的一些项目:发展滨海边疆区港口,建设交通走廊、跨境立交桥等,都源自过去。回顾中俄边境合作复苏的历史,我们看到,双方都在推动己方的合作进程——中国各省份致力于保证己方产品的销售,俄方各区域努力吸引资金、劳动力或者其他的资源以实现己方的项目。中国资本流入了那些俄方政府专门创设的,有利于发展条件的领域(如住房建设、农业),或者是那些打开进入国内市场通道的领域(如在轻工业领域的合资企业)。但在中俄边境合作的30年历史中,没有出现过有关双方共同协作以扩张第三国市场或为本国国内市场创造新产品的想法。

        这一经验告诉我们,中俄边境联络中,协作的紧密性还不够,换言之——双方应在经济进程中相互吸引,由此才能催生出合作的想法和项目。

        如今这一情况有望改观。国家在远东地区创办的发展研究所和创新环境(如远东发展基金会、远东高科技发展基金会、高校和学术中心)中应填入一些中俄合资教育科研项目、商业孵化器、双方长期对话的平台以及合作项目的投资手段。中俄资讯网“经贸特稿”栏目。

        (三)边境联络缺乏专业性

        中俄边境合作方式个体性过强,而专业性很差。缺少有效的区域性合作机构,取而代之的是众多在合作过程中建立伙伴互信个体联络。如果提出一个问题:是谁在远东地区建立了中俄合资企业?我们则会发现,除少数情况外,是那些距今很远(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和中国企业共事并与其建立私人关系的个人。在边境地带常见的情况是,管理部门与中国国家及地方商业以非正式关系网的方式紧密地交织在一起。这不仅降低了商业活动对政府的透明度,还会导致一些隐蔽派系组织的出现。这些组织的目的更多是为了谋取个体致富而非区域的经济发展。众所周知,在中俄边境的联系中,曾出现过财政增长和政绩,但是它们很少甚至完全没有造福于开展这些商业行为的地区。[2]

        因此,中俄边境合作的一个口号应该是呼吁建立更多的科研所。通过科研机构我们可以了解到正式的机制,那些能够让新的参与者加入到商业活动中来,从事现实合法的双方协作,为完成新的想法得到财政和组织支持。

        三、【双方合作的突破口和重点】

        俄罗斯远东地区人口稀薄,资源丰富,经济规模有限,而中国东北地区人口密集,市场容量大,经济规模相对雄厚,双方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中俄在远东的对接合作不仅是俄罗斯经济的增长点,也是远东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实践表明,只要我们增加互信,开动脑筋,中俄地方合作的潜力是巨大的。

        (1)中国东北地区的林业、农业、采矿业、油气业向蒙古和俄罗斯远东地区转移,形成新的制造业基地(木材、农产品加工、冶金、石化等)。

        (2)俄罗斯、蒙古、朝鲜和中国的出海口共享,形成海陆一体网络。

        (3)形成远东航空枢纽网络:伊尔库茨克,乌兰巴托,哈尔滨,长春,沈阳,伯力,海参崴,罗津,大连。其中以伊、长、海最为重要。

        (4)形成远东旅游-文化-社会网络,贝加尔、呼伦贝尔、长白山、黑龍江沿岸、太平洋沿岸为主要联结点。

        (5)形成远东国际金融中心:海参崴;哈-长-沈;大连。

        (6)形成国际贸易中心:图们江口、黑龙江口;鸭绿江口;辽河河口。大批量进口俄罗斯食品和中俄合作装备产品。

        远东的发展离不开亚太,离不开中国。远东地区开发不可能是全面的,一定是有重点的开发,而能源基础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一定是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

        在能源方面,中俄能源合作堪称历史上规模最大、领域最宽广、效果最显著。2016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5248万吨。中国继2015年后继续成为俄罗斯原油第一大进口国。这无论对俄罗斯还是中国都具有战略意义。中俄资讯网“经贸特稿”栏目。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后,俄罗斯曾经担心会冲击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运营。如今“滨海1号”和“滨海2号”项目货运规模几乎接近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一半。

        随着合作规模的扩大、合作领域的拓宽,中俄地方合作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但是,我们应该在思想上有所准备,合作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大都由于以下原因:1)双方在远东地区合作还缺乏足够的互信,既包括历史问题,也包括近些年合作中积累的问题;2)双方对伙伴国的情况还缺乏足够的了解,包括市场、需求、立法、投资环境,甚至人文环境等;3)缺乏为地方合作服务的相应机制。[3]

        四、【双边的主要发展趋势如下】

        在全球与地区力量急剧变化的背景下,本地区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国内资源日益枯竭,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开始下降,对国际合作的需求出现增长。呈现出“国家民族主义”的发展趋势。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动机、目的和实施方式。但总体而言,这一局势造就了全新的氛围,形成了新的合作环境与合作准则。

        俄罗斯中央政权对偏远地区发展的关注减弱,对各项目(包括科学分析与预测项目)的财政扶持力度减少。其中,莫斯科对东北亚与俄罗斯太平洋地区的关注大幅下降。依然存在“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一体化”与“向东转”等言论,相关承诺很多,但所通过的决议实际上执行“缓慢”。

        地方政府与商界的自主性增加,但也承担更大的决策风险和责任。与此同时,通常缺乏足够的经验、资源、能力、勇气以及通过原则上全新的决定与“成为领头羊”的愿望。[4]

        将该地区国家之间的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技术资源与金融资源机械地整合在一起,需要作出的不是卓然不同、诱惑十足的决定,而是现实的、有理有据的决定。问题在于,谁愿意去构建准确的而非诱惑性的、但鼓舞人心的进程,谁就会成为这一进程的领袖。

        目前,最为迫切与最富有前景的、比简单开采大陆与大陆架上矿产资源更为重要的任务,是整合智力资源,以便切实研究北太平洋的海洋与陆地财富,创造出有效开采与使用的工具与方法,发展数字经济与生物技术,开发新的材料以及保护最利于人类生存的环境。

        中国东北地区振兴与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发展对接合作问题已经谈了近10年。10年间,中俄在远东地区的合作没有显著进展。最近,随着“滨海1号”和“滨海2号”的出台,中俄在远东地区合作出现良好前景。中俄资讯网“经贸特稿”栏目。

        参考文献:

        [1]拉林维·拉.双边关系新阶段下的俄中边境合作[C].第三届中国吉林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合作圆桌会议论文集,2017:5.

        [2]萨夫琴科阿·耶[C].第三届中国吉林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合作圆桌会议论文集,2017:57.

        [3]李永全.中俄在远东地区的发展战略对接[C].第三届中国吉林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合作圆桌会议论文集,2017:38.

        [4]拉林维·拉.双边关系新阶段下的俄中边境合作[C].第三届中国吉林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合作圆桌会议论文集,2017: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