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基础设施联通全面展开 中俄各领域合作将累累硕果
  • 2019-3-18 10:44:43    字数:219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光明时报 作者崔铮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为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副教授 崔铮

        在2018年9月11日举办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习近平主席强调,中俄双方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扩大能源、农业、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合作,推动重点项目稳步实施,加强前沿科学技术共同研发,利用好今明两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契机,调动两国更多地方积极性,开展更加广泛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俄两国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金融投资、高科技与装备制造、电子商务、毗邻地区发展对接等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的中俄经贸合作正逐渐摆脱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大宗产品价格大幅度波动以及自身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带来的影响,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高质量发展期。中俄资讯网经贸特稿。

      基础设施联通全面展开

      “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俄两国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的合作稳步推进。2014年设立的“丝路基金”和2015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中蒙俄与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同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倡议,得到了俄、蒙两国的积极响应。四年来,走廊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三方确认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跨欧亚发展带”、“草原之路”倡议的框架内开展铁路过境运输合作,共同编制了“辽满欧”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建设规划,开通俄中集装箱联运班列,联合发展北方海路、滨海大道-1、滨海大道-2国际交通运输走廊,开工建设“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等等。同年10月,中国国家发改委、俄联邦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俄罗斯国家铁路公司四方签署了《关于中俄高铁合作备忘录》,推进了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高速运输走廊的进程。中俄资讯网经贸特稿。

      2017年7月,中俄双方共同就“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达成一致。“冰上丝绸之路”倡导北极航道合作,能够带动远东地区北冰洋沿线支点港口开发,激活腹地经济潜力,为远东面向太平洋国家、通往大西洋国家的开放合作开辟新通道。中国投资者准备建设新的阿尔汉格尔斯克深水贸易海港、白海-科米-乌拉尔铁路干线。后者的建成会将西伯利亚地区至白海的路程缩短800公里,为远东地区向欧洲的货运提供了新的可能。

      2017年12月8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在俄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如今,这个深入北极圈的亚马尔半岛上建起了1400万吨/年卸货量的物料码头和两个年运输量1700-1800万吨的LNG和凝析油工艺码头,这不仅为“冰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交通设施联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双边贸易恢复增长且亮点频现

      此前,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能源价格下跌、乌克兰危机、西方经济制裁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中俄双边贸易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趋势。随着俄罗斯经济逐渐走出低谷,以及“东向”战略的实施推进,中俄经贸合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根据中国海关与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840.7亿美元,2018年全年双边贸易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中俄资讯网经贸特稿。

      当前,中俄经贸关系的发展从过去单纯追求贸易量的增长,转向更加注重出口结构的调整和合作质量的提升。非能源领域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合作得到加强,进而推动了优势产业的互补性双向发展,以及拓宽服务贸易领域的务实合作。能源合作依旧是两国经贸合作中的重点领域。早在2015年年底,俄罗斯就已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同时中国也取代德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充分显示了俄罗斯在能源产品的竞争优势及其利益所在。除了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和西线天然气供气框架协议的签署外,中俄还拓展了油气上一体化、油气融资合作、油气工程装备制造和技术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同时,2016年以来,中国对俄机电产品出口增幅明显,占俄罗斯进口中国产品比重超过60%。俄罗斯对华农产品出口规模逐步加大,中国已取代土耳其成为俄罗斯食品最大进口国。而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的合作模式,对促进中俄双边贸易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夯实中俄关系的民间基础。中国的一些电商平台受到俄罗斯网购者的广泛欢迎,B2C等外贸电商和以海外零售商为目标的跨境电商B2B外贸企业正在改变中俄贸易的格局。

      2017年,俄罗斯出台数字经济规划,将推进俄罗斯向数字经济转型列为经济领域的首要任务。在2018年9月11日举办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上,阿里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Mail.Ru集团、MegaFon三巨头公司宣布建立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立合资公司,以此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中俄技术合作、发展贸易、旅游、技术、培训,加大对中小企业和年轻人的支持。

      毫无疑问,在中俄两国高层领导人的引领和示范下,未来两国的合作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冰上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等合作框架和模式下结出累累硕果。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