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新时代中俄务实合作“多点开花”:规划合作方向 推动提质升级
  • 2019-9-19 17:17:46    字数:148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新华社记者张骁
  •     16日至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同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此访期间,中俄双方就落实元首会晤重要共识进行具体规划,共同推动新时代中俄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

      规划务实合作方向

      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同俄方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时隔3个多月,李克强总理访俄并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与俄方共同落实元首会晤共识,规划务实合作方向,推动中俄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共同见证投资、经贸、农业、核能、航天、科技、数字经济等领域十余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是中国对外合作机制中建立最早的机制之一。20多年来,这一机制日益成熟、完善,为促进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认为,俄中总理此次会晤旨在全面落实两国元首今年6月达成的重要战略共识,双方就此展开深入对话,为两国创造良好的经贸合作环境。

      俄罗斯外贸银行行长安德烈·科斯京说,俄中总理会晤有助于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尤其是能源、农业、创新和金融等领域合作。

      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许文鸿认为,要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朝着“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目标和方向迈进,需要进一步挖掘务实合作潜力,增强双边关系的内生动力。中俄扩大相互开放、加强务实合作,也是以实际行动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推动合作提质升级

      双边贸易额实现突破,战略性大项目扎实推进,新兴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东北—远东”“长江—伏尔加河”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日益丰富完善……近年来,中俄务实合作多点开花,不断走实走深。

      此访期间,中俄签署的联合公报指出了双方务实合作的具体目标和落实措施。例如,经贸方面,“努力向2000亿美元贸易发展目标迈进”;科技方面,中俄两国将在明后两年举办科技创新年。

      在俄罗斯商界看来,俄中是天然的经贸伙伴。曼克维奇说,中国对俄罗斯食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当前俄罗斯正积极向中国出口小麦、大豆、食用油等产品,这不仅有利于双边贸易,还将为俄罗斯商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2018年,中俄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增幅达27.1%,创历史新高。专家认为,农业特别是大豆合作有望成为中俄贸易新的增长点。

      今年以来,中俄务实合作亮点纷呈。两国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战略性合作扎实推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等一批投资大项目已经进入收尾季。农业、金融、科技、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地方间合作实现深度对接和更广覆盖。

      专家认为,得益于高水平的政治关系和完善的合作机制,中俄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中俄未来应在深化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平。双方可以科技创新年为契机,在航空航天、新材料、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强合作,通过高新技术合作带动两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务实合作开辟新前景。

      俄罗斯商界对新时代中俄务实合作充满信心。曼克维奇认为,双方应建立更多联合生产链,提升工业本地化,促进投资项目发展。

      科斯京说,俄中推动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联合开展大型项目拥有广阔前景,这也有助于深化务实合作。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