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对俄合作驶向“蓝海”——哈尔滨出访俄罗斯远东地区经贸交流侧记
  • 2019-12-19 10:22:14    字数:316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媛
  •     中俄资讯网注:摘自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媛 标题为编辑所拟。

        12月的俄罗斯远东地区,银装素裹;千里之外的中国哈尔滨,大雪纷飞。

        12月6日至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率领哈尔滨市代表团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纳霍德卡、哈巴罗夫斯克、布拉戈维申斯克进行工作访问并开展经贸交流。5天时间,代表团乘飞机、火车、汽车辗转俄远东地区4个城市,围绕经贸、航空、海产品、农业、教育、体育等领域开展务实交流合作,并与俄方就合作方式、路径达成共识。在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两国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来自中国哈尔滨的代表团,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刮起了一场具有哈尔滨特色的“东北风”。

        把握共同机遇推进地区合作

        开放,需要走出去;开放,必须走出去。

        今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收官之年。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位于东北亚中心区域的哈尔滨,对俄合作领域正在务实推进。此次出访俄罗斯远东地区4个城市,双方抓住中国“一带一路”与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对接互动的共同机遇,在推动实体产业深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完善政府间高层定期会晤机制等方面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与合作。

        “近期,我们将在哈尔滨举办阿穆尔州物流中心项目的推介会。”“我们今天谈到的合作事项,将逐条梳理并落实到相关部门,便于进一步对接洽谈。”……不讲客套话,直接谈合作,在与俄远东地区的州、市政府举行工作会谈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双方高层对交流合作的强烈意愿和推动务实合作的决心。

        会谈中,纳霍德卡市市长格拉德基赫对哈尔滨的冰雪艺术赞不绝口,他诚挚邀请哈尔滨冰雪艺术工匠到该市进行冰灯艺术创作,并希望“越快越好”,让当地市民在新年来临之际能够在街头看到来自哈尔滨的冰雪艺术。

        “哈尔滨,对我们而言太熟悉了!”“哈尔滨、哈巴;哈巴、哈尔滨。”初次相见,哈巴罗夫斯克市市长克拉夫丘克兴奋地用俄语重复两个城市的名字,用他的话说,两个城市是“哈哈合作”,注定开心愉快。

        “多年来两市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长期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为提升两国毗邻地区合作发挥了重要的示范拉动作用。”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代总领事王学纯对哈尔滨与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交流合作的评价,成为哈尔滨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交流合作的注脚。

        企业面对面,对接互动觅良缘

        将俄罗斯商品“引进来”,让本土产品“走出去”,此次俄罗斯远东之行,参团企业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我们加个微信吧!”在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很多当地企业界人士都有中国电话号码,方便联系。在哈巴罗夫斯克的推介会上,原定一个小时的会议时间远远没有满足双方企业对接需求,双方企业直接谈到了合作路径、方式等具体内容,推介会进行了两个小时,大家仍感意犹未尽。

        物流可以改变一个地区的经济结构,更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状态。哈欧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维说,双方政府举办的对接会,为企业间交流洽谈提供了便利的通道,非常有利于深度发挥哈尔滨的地缘优势,扩大哈俄班列拉动经济的影响力。此次他们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物流公司FESCO公司签订供应商代理合作意向,FESCO公司将为哈欧国际物流提供集装箱及俄罗斯境内的运输服务。

        出海捕捞帝王蟹、生蚝、扇贝……在船上直接生吃或者烧烤蒸煮,即享海产品的鲜美;亲临洄游海域观看4年一次的大马哈鱼洄游……此次俄罗斯远东之行,让哈尔滨海外旅行社增强了开发俄罗斯高端旅游线路的信心。总经理薛平说,俄罗斯远东地区自然资源丰富,撒野式、深度体验旅游非常受欢迎。在哈尔滨代表团举行的三场中俄企业对接会上,薛平与当地旅游部门和企业积极对接,对方希望以哈尔滨为集散地,吸引俄罗斯游客在中国开启中小学生夏令营、冬令营主题游,同时开展“舌尖上的中国”美食主题游。

        开展俄罗斯鲜活海产品进口贸易的哈尔滨信和实业公司,与俄罗斯海洋捕捞公司进一步洽谈,继续进口帝王蟹。此外,他们还与阿穆尔农业集团对接,将增加小麦、油脂的进口。目前,市政府与哈尔滨机场正在加快推进机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申报工作,待建成与验收后,信和实业从俄罗斯进口的活海鲜,将实现从原产地到哈尔滨百姓餐桌一天内运送的时效。

        新平台新载体完善开放新格局

        山水相依,地缘相近,俄罗斯远东地区与黑龙江省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作为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哈尔滨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占尽天时地利。建通道、搭平台、兴贸易、拓交流,哈尔滨日益完善的对俄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世界很远,是因为阻隔;世界很近,是缘于互通。

        目前,哈尔滨已经与莫斯科、叶卡捷琳堡等俄罗斯9个城市通航,航线网络覆盖俄罗斯远东地区主要州府城市,是中国除北京以外与俄罗斯城市间通航最多的城市。

        哈尔滨对外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歇。让我们用这样一组画面,连接起哈尔滨对俄交流合作平台创新发展的“长镜头”:

        ——2017年7月,作为黑龙江省开放层次最高、功能最齐全、通关最便利的特殊监管区域,哈尔滨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目前,区内已集聚了俄罗斯KDV糖果公司、德国豪狮农机、京东国际、上海东浩兰生等180户企业,其中,对俄合作企业达60家。特别是年初以来,对俄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增长,累计实现电商业务5万单,完成进出口额3000万元。

        ——2019年9月,符拉迪沃斯托克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上,哈尔滨新区与俄罗斯银行协会等主办方就共同推动中俄金融创新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此次,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将拿出2-3平方公里土地,与俄罗斯企业共建中俄食品产业园。

        ——2019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冰城海关在哈尔滨新区正式揭牌成立。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获批后,冰城海关成立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海关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项工作组,并专门研究制定《冰城海关支持和促进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创新监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便利化水平。针对哈尔滨综保区,冰城海关推出“一份清单”“两步申报”“三先三后”“四自一简”等措施促进贸易便利化。通过“查检合一”“多查合一”等监管改革,提高企业通关效能;以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为着力点,多举措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快速发展。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哈尔滨正敞开对外开放的大门,由落子布局到精耕细作,由多点突进到全面开花,发挥对俄合作中心城市作用,推动对俄全方位合作交流向纵深发展。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