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特稿:黑龙江自贸区建设的主要方向及对中俄经贸合作发展的影响
  • 2020-6-17 10:39:30    字数:942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刘珣
  •     阅读摘要:国务院批准建立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一方面出于我国应对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发展形势的迫切需要,另一方面基于黑龙江省明显的地缘优势及对俄合作传统优势。黑龙江自贸区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吸引投资,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促进对外贸易进一步发展进行建设。自贸区的建立不仅可以使黑龙江省对俄经济合作得到深入发展,还将给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带来新动力,促进中俄相互投资的增长,推动中俄贸易结构的优化,助力中俄跨境电商发展潜力的释放,从而带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

        ---------------

        2019年8月26日,中國(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获国家批准。黑龙江自贸区按功能划分为哈尔滨片区、黑河片区及绥芬河片区。黑龙江自贸区将通过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建成营商环境优良、贸易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服务体系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打造成为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区域合作的中心枢纽。黑龙江自贸区的建立是我国构建向北开放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一步,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自贸区的建立将从多个方面赋能中俄经贸合作。

        一、黑龙江自贸区建立的基础条件

        (一)出于国家深化改革开放需要

        1978年以来,我国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扩大开放,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1978年,我国GDP总量仅为3678.70亿元。2018年,我国GDP总量已超过90万亿元[1]。但在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压力不断增大。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转向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当前主要经济发展任务。我国经济转型和发展更需要在扩大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将对外开放推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加快构建区域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成为我国重要经济发展战略。同时,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打造面向俄罗斯和东北亚的向北开放新高地,深化对俄经济合作,加速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和多边自由贸易进程,成为我国对外合作的重要方向。位于我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拥有约3000公里的边界线,有25个国家一类口岸,地处东北亚中心,是我国面向俄罗斯和东北亚地区的“窗口”,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支点,在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加快推进黑龙江省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将黑龙江省打造成对俄及东北亚地区区域合作中心,建设成我国向北开放的新高地,有助于加快我国开放发展新格局的构建,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

        (二)基于黑龙江省对俄合作传统优势

        黑龙江省对俄经济合作有历史基础、良好氛围、广阔空间,现已形成大量合作成果。多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发挥地缘优势、充分利用中俄经济存在的互补性,持续推进对俄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进程,扩大合作领域,提高合作质量,促进自然资源、资本、技术和劳动力四大生产要素在中俄区域跨境自由流动和互补,不断将双方经济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和阶段。当前,黑龙江省在对俄能源、交通基础设施、跨境电商、科技及境外农业等传统与新兴产业合作领域中取得了显著成果。2018年1月,设计年输油能力1500万吨的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继续扩大引进俄罗斯原油。2019年10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工程实现全线贯通,12月起接收俄气。2019年5月,黑河—布拉格维申斯克大桥实现合龙,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桥体工程也即将竣工。2013年以来,黑龙江省成功培育了“俄速通”等多个对俄跨境电商物流企业,搭建了“绥易通”和“俄优选”等专业对俄跨境电商平台,对俄跨境电商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同时,黑龙江省依托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成立了10个对俄科技合作中心和15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对俄科技合作能力居于全国前列。此外,黑龙江省积极采取“走出去”战略,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大力开展境外農业开发。

        当前,随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入,黑龙江省要顺势而为,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开展对外合作,充分发挥对俄合作传统优势,增强合作深度,提升合作层级,推动对俄合作进一步发展。自贸区的建立有助于黑龙江省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入对俄合作,为龙江发展带来新机遇。

    资料图:依托自贸区建设扩大以对俄为重点的全方位合作。黑龙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重要机遇。(点击可看大图)

        二、黑龙江自贸区建设的主要方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从国家发展战略出发,同黑龙江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相结合,制定了《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黑龙江自贸区指明了方向。未来,黑龙江省将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创新型经济、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三个方面,通过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一个营商环境优良、贸易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服务体系完善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区。

        (一)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吸引投资

        近十年来,黑龙江省的社会经济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仍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8年,黑龙江省生产总值为16361.62亿元,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2%。2018年,黑龙江省人均生产总值为43274元/人,远低于64644元/人的国内人均生产总值[2]。投资不足是造成黑龙江省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主要原因之一。2017年,黑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仅3.99个百分点[3]。相对较差的营商环境则一直是令众多投资者对黑龙江省望而却步的重要因素。黑龙江省如想走出经济发展困境,就必须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大力吸引投资,推动资本的加速形成。

        为大力吸引投资,黑龙江省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制化与国际化建设。营商环境市场化,就是要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活力;营商环境法制化,就是要建立公正公开的法律监管体系、有效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营商环境国际化,就是要持续扩大开放、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大力吸引外资。对此,《方案》进行了具体说明:第一,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证照分离”和“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全覆盖;调整完善省级管理权限的下放;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充分发挥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作用。第二,建立公平高效的法律制度,依法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权益。建立普通注销登记制度和简易注销登记制度相互配套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完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方便快捷的质物处置机制;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完善外商投资促进、项目跟踪服务和投诉工作机制。第三,进一步扩大开放,放宽外资的市场准入,深入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将资本项目收入划转或结汇依法用于境内股权投资;完善卢布现钞跨境调运体系。

        (二)发展创新型经济,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黑龙江省能源丰富,能源产业给本省乃至全国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黑龙江省的能源产业多年来主要处于自然资源的开采和初加工阶段,相关设备和技术并未得到及时的更新和升级,以原料和初级产品为主的产品结构越来越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此外,近年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的不稳定也给黑龙江省能源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大庆油田的后备资源储备不足、油田开发效益形势严峻,鸡西、双鸭山等地资源面临枯竭,煤炭工业产值因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大幅减少,黑龙江省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产业领域出现了负增长,给全省经济增长带来了巨大压力。为应对日趋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黑龙江省必须推动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发展创新型经济,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黑龙江省自贸区将以知识和人才为依托,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以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为着力点,以发展创新产业为标志,积极发展创新型经济。《方案》规定了以下具体发展任务:首先在人才方面,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大力引进优秀海外高科技人才,开展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试点,允许在中国高校毕业的优秀留学生在自贸区就业和创业,对企业引进海外高科技人才给予立项支持;推动科研人员和企业家、企业技术人员之间的流动,分别在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研发企业中设定一定比例的流动岗位,科研人员和企业家、企业技术人员可以分别到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兼职;对高科技人才采取多种方式的奖励制度,鼓励企事业单位采取科技成果作价入股、股权期权激励、优先购买股份等方式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其次在发展创新产业方面,积极扶持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积极发展航空航天、海工装备;加快国家新药临床试验基地建设,加快创新药品审批上市,允许开展免疫细胞研究试点,支持中药材种养殖规范化基地建设;支持新建扩建黑龙江石墨新材料实验室、哈尔滨网络安全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支持哈尔滨片区设立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

        (三)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促进对外贸易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作为中国向北开放的窗口,黑龙江省同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发展贸易,对外贸易额得到快速增长。但当前黑龙江省对外贸易仍存在进出口严重不平衡,贸易结构不合理、贸易水平较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对外贸易的进一步发展。2018年黑龙江省进口的石油价值达到了1050.1亿元,占当年全省对外贸易总额的60.1%[6],能源贸易额占总贸易额比重过大。对此,黑龙江省必须积极推动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进一步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

        为加快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实现对外贸易的跨越式发展,黑龙江省将大力优化贸易结构,推动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投资、贸易与产业协调发展。以上在《方案》当中得到了进一步明确:第一,积极培育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自贸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逐步实现自贸区内综合保税区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支持自贸区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建设,允许自贸区内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支持哈尔滨片区申请设立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第二,提升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化服务贸易领域改革开放,完善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优化通关作业流程,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优化鲜活农副产品检验检疫流程、优化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试验所需要的特殊物品的检疫查验流程;改进海关监管制度,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面实施货物状态分类监管,扩大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商品和机构方式。第三,建设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的交通物流枢纽,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的步伐。进一步扩大内贸跨境运输货物范围和进境口岸范围;支持哈尔滨片区设立内陆无水港;对绥化—黑河铁路段、绥芬河——俄罗斯格罗杰阔沃铁路段进行扩能改造;加快推进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三、黑龙江自贸区建立对中俄经贸合作发展的影响

        近年来,中俄两国愈加重视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提高合作质量,中俄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中俄地方合作蓬勃发展,为中俄两国经贸关系深入发展提供了新动能。黑龙江省作为对俄合作第一大省,积极开展同俄罗斯的经济合作,自贸区的建立不仅将推动黑龙江省对俄经济合作的深入发展,还将对中俄经贸合作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进一步赋能中俄经贸合作。

        (一)加快中俄相互投资增长,促进中俄投资合作发展

        近年来,中俄两国投资合作不断向前推进,中国已成为俄罗斯重要投资来源国。2015年,俄罗斯实施新一轮远东开发战略,中方企业积极跟进,充分利用俄罗斯建立远东超前发展区及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等契机,扩大向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投资规模,带动了中俄投资合作的发展。2018年,中国向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投资占俄罗斯远东地区外国总投资的80%[8]。能源、农业和林业、建筑业、贸易、轻工业及纺织业、家用电器及服务业成为中国向俄罗斯投资的主要领域。黑龙江省作为我国对俄投资的主要省份,充分发挥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地缘优势,不断加大对俄投资。2019年前5个月,黑龙江省实现对俄备案投资3.7亿美元[10]。当前,黑龙江省正围绕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三个方面,加快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努力打造营商环境优良、贸易投资便利、服务体系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的自贸区,以吸引更多对俄企业及项目落户龙江,引领我国对俄投资合作发展取得新进展。黑龙江自贸区黑河片区自揭牌以来,新入驻登记企业达100多家,形成了黑河桥头区基础设施、月星集团中俄跨境物流枢纽、中俄跨境木材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中俄跨境木材产业园项目计划在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分别建设木材加工基地,将在布拉戈维申斯克投资2亿元以上建立木材收储、初深加工综合体。

        同时,随着中俄两国投资合作的不断发展,俄罗斯对中国的投资也有了明显增长。俄罗斯在中国直接投资额创近十年来历史新高,但这一数值仍相对较小。俄罗斯对中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生产、建筑及交通服务领域。作为俄罗斯对华投资的主要省份,黑龙江省将通过放宽外资的市场准入、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减少对外商投资的限制、增加对外商投资的保护,加速外商投资的便利化,将自贸区建设成为俄罗斯对华直接投资的重要聚集地,加快俄罗斯对华直接投资的增长,助力中俄投资合作。为打造一流的国际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者,黑龙江自贸区黑河片区不久前推出了跨境商事登记全程帮办服务新举措,实现了商事登记的跨境受理、远程代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俄罗斯艾维基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利用跨境商事登记全程帮办服务,从申请材料到受理审核仅用了半个小时就取得了营业执照,成为首家成功落户黑龙江自贸区黑河片区的外商独资企业。

        (二)推动创新型产业合作,优化中俄贸易结构

        近年来,在中俄两国共同推动下,中俄经贸合作得到了快速发展,双方贸易额得到明显提高。但目前,中俄贸易结构不够合理,贸易层次较低。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主要是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中国向俄罗斯出口的主要商品为资本密集型产品及劳动密集型产品,双方贸易缺乏技术密集型产品,国际贸易往来等级不高。在俄羅斯向中国出口的商品结构中,矿产资源产品所占比重为76.19%,木材及木制品所占比重为8.62%,粮食和农业原料所占比重为4.50%,机械、设备、交通工具所占比重为3.26%,化学工业品所占比重为2.83%,金属及金属制品所占比重为2.38%。在中国向俄罗斯出口的商品结构中,机械、设备、交通工具所占比重为57.12%,服装和鞋子所占比重为11.17%,化学工业品所占比重为9.19%,金属及金属制品所占比重为7.75%,粮食和农业原料所占比重为3.64%[12]。尽管双方当前的进出口结构反映了中俄两国经济结构的互补性,也大致符合两国经济的发展水平,但从长远来看,这种低层次的贸易结构将会制约中俄贸易额的快速增长。此外,以能源贸易为主的中俄贸易受国际油价波动影响大,有碍于双方经贸合作的平稳健康发展。面临中俄经贸合作中存在的挑战,两国应扩大科技创新合作,优化双方贸易结构、提升贸易水平,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在自贸区建设框架下,黑龙江省将在已有的对俄科技合作基础上,扎实推进同俄罗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合作,一方面继续通过促进对俄科技人才交流、增设对俄科技合作机构、完善对俄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开展同俄罗斯的科技协同研发活动,打造更为广阔的中俄创新合作平台;另一方面通过许可贸易、特许专营合同、顾问咨询、技术服务与协助、承包或“交钥匙”等多种方式扩大同俄罗斯的技术贸易,加大对俄罗斯技术引进的力度,提高对俄罗斯科技成果消化吸收及再创新的能力。黑龙江省扩大对俄科技合作、加大对俄技术引进力度,并将对俄技术与工业合作作为提升龙江企业技术水准和工业竞争力的重要切入点,有助于推动本省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有助于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此外,对俄科技合作项目特别是大型科技合作项目不仅将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中俄两国贸易额的增长,还将有效改善双方贸易结构,提高中俄贸易合作水平。

        (三)释放中俄跨境电商发展潜力,培育中俄贸易新增长点

        近年来,得益于互联网技术在中俄两国的快速发展和应用、俄罗斯网民数量的不断上升、中俄跨境运输通道等基础物流设施的不断完善、中国商品在俄罗斯市场竞争力的不断增强,中俄跨境电商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并成为中俄贸易新的增长点,为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但目前中俄跨境电商的发展仍受到诸多因素的严重阻碍,物流效率低、成本高就是其中的一个。一方面,由于俄罗斯国土面积大,中俄跨境运输通道等基础物流设施仍不健全,跨境电商货物运输在面临远距离投送时,会产生拖延交易时间、增加交易成本的问题。另一方面,中俄跨境电商在贸易管理、通关、税收等方面的服务水平仍不高,贸易条件不够便利化,这也加剧了物流速度慢、成本高的问题。目前,中国发往俄罗斯的包裹航空全程寄递时效需要5—21天,陆运全程寄递时效则需要15—25天,快递成本也较高。为提高中俄跨境电商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需要加快完善中俄跨境运输通道等基础物流设施,提升中俄贸易便利化水平。

        黑龙江省是我国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地区的窗口,建设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的交通物流枢纽成为黑龙江自贸区重要发展任务。黑龙江省将不断加强中俄地区间铁路、航空及国际交通运输走廊的建设,畅通中俄跨境运输物流通道。此外,黑龙江省还将在贸易管理、海关、税收等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加快落实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这一自贸区建设任务。跨境运输物流通道的建设及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提高将明显提高中俄跨境电商物流效率、节约物流成本,有利于激发中俄跨境电商发展潜力,带动中俄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刘珣

        [参考文献]
        [1]国家统计局[EB/OL]. http://www.stats.gov.cn, 2019-10-21.
        [2]国家统计局[EB/OL]. http://www.stats.gov.cn, 2019-11-04.
        [3]国家统计局[EB/OL]. http://www.stats.gov.cn, 2019-11-04.
        [4]2018年黑龙江省实现进出口总值1747.7亿美元[EB/OL]. hlj.people.com.cn, 2019-04-15.
        [5]2018年黑龙江省实现进出口总值1747.7亿美元[EB/OL]. hlj.people.com.cn, 2019-04-15.
        [6]中华人民共和国哈尔滨海关[EB/OL]. http://harbin.customs.gov.cn, 2019-01-13.
        [7]黑龙江省对俄金融合作迈入新时代[EB/OL]. http://hlj.people.com.cn, 2019-06-19.
        [8] Глава Минвостокразвития рассказал об объёме китайских инвестиций в ДФО[EB/OL]. https://ria.ru, 2018-12-26.
        [9] Алексеев Пётр Викторович. О направлениях развития российско-китайского инвестиционного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J]. 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е науки. 2019, (2).
        [10]中俄博览会开幕,前5个月黑龙江实现对俄备案投资3.7亿美元[EB/OL]. https://www.cqcb.com, 2019-06-16.
        [11] Алексеев Пётр Викторович. О направлениях развития российско-китайского инвестиционного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J]. 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е науки. 2019, (2).
        [12] Торговля между Россией и Китаем в 2018 г. [EB/OL]. https://russian-trade.com, 2019-02-09.
        [13] Объём электронной торговли КНР и РФ за 9 месяцев 2018 года достиг 3.7 млрд долларов[EB/OL]. https://ria.ru, 2019-03-0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