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疫情危机对俄罗斯油气业的双重影响
  • 2020-6-24 9:43:51    字数:366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中国投资》 作者:石泽
  • 内容摘要:俄罗斯在欧洲油气市场面临份额缩减和价格下行两方面挤压。价格战提升了俄罗斯在国际能源领域的话语地位。国际油价暴跌进一步凸显中国市场对俄罗斯维护能源安全和出口大国地位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中国投资》 作者:石泽

        受新冠病毒疫情和石油价格战的双重打压,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一路狂跌,原油价格跌破20美元,一度跌至负值。紧随其后欧洲天然气市场价格也爆跌至每千立方米40-50美元。这对于经济高度依赖能源出口的能源大国俄罗斯而言,油气收入的锐减无疑使其经济雪上加霜。然而,疫情危机对俄罗斯也是难得机遇,在与沙特缠斗的石油价格战中,俄罗斯精心谋划,把握主动权,彰显了其对国际能源市场的话语地位和议价能力。与此同时,危机也彰显了巨大的中国市场对俄支撑能源出口大国地位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俄油气产业面临价格下跌和份额萎缩双重挤压

        冠状肺炎病毒的蔓延是自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全球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世界各国无一幸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下降为-3%,与2020年1月份的预测相比大幅下调了6.3个百分点,比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0.1%增长率还要更为糟糕。经济活动历来是能源消费的前行指标。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必然导致世界石油消费的大幅下降。2020年第2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将比年初下降2310万桶/天。燃料需求的急剧减少,2020年全球炼油加工量将按年下降760万桶/天,全球炼油加工量暴跌1600万桶/天。

        根据俄罗斯中央银行2020年4月24日的乐观预测,俄在此次危机中将损失约40%的外汇收入,被迫减少20%的进口和11.6%的投资。由于油价下跌和产量下降,俄方油气企业已成为国内的“重灾户”。今年俄在欧洲的天然气销量将下降17%,达到1650亿立方米,平均价格将下降三分之一。尤其是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收入分别减少200亿美元和420亿美元,占到各自全年收入的30%-40%,这两家超大型能源企业的投资预计将减少近25%。经营状况的恶化已使俄罗斯几个标志性的大型项目后续投入捉襟见肘,为降低成本企业停止雇佣新员工,项目面临延期或暂停的风险,已影响到在建大型能源项目的落实。

        俄罗斯在欧洲油气市场面临份额缩减和价格下行两方面挤压。长期以来欧洲都是俄油气出口的主要市场。美国页岩革命逐步实现能源独立后,近年来美已由油气进口国一跃而成为出口国。作为国际油气市场的后来者,美疯狂地推销自己的油气产品与长期以来垄断欧洲市场的俄罗斯产生利益纠葛。这自然引发美俄在欧洲市场的紧张博弈。可以看出,抢占国际油气市场已成为当前俄美关系滋生的新热点问题。美不惜一切代价绞杀俄罗斯主导修建的面向欧洲市场的北溪-2天然气管线就是突出的一例。鉴于疫情造成的需求萎缩和价格战的冲击,加之大量液化天然气登陆欧洲,俄在欧洲具有的能源大佬地位已受到市场份额缩减和价格下行两方面挤压,俄罗斯在欧洲油气市场增量的前景堪忧。

        石油价格战之后俄罗斯将面临天然气战争威胁

        卡塔尔国家能源公司总裁兼能源部长萨阿特.阿里.卡阿比近日宣布,卡塔尔将在未来几年大幅增加天然气供应。准备在不考虑蓝色燃料价格的情况下扩大其天然气产量,计划到2025年将天然气产量提高一半(从7500万吨增加到1.1亿吨),到2027年将增加近一倍达到1.26亿吨。卡塔尔的目的就是“不惜一切代价夺取全球液化气市场排名第一。如果卡塔尔实施其计划,将无条件的成为生产天然气的“世界领袖”。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国之一。2019年其开采总量为7500万吨,略低于年产7750万吨的澳大利亚 ,居世界第二位。但其开采成本极其便宜,具有极大的竞争优势。欧佩克成员都不生产天然气,所以卡塔尔在天然气领域具有可以征服任何对手的巨大潜力。卡塔尔天然气对俄罗斯出口而言因其更靠近欧洲市场。因此,长期以来,卡塔尔的液化气被认为是俄罗斯管道天然气的竞争对手。

        当前,俄罗斯正面临着来自欧洲天然气市场的巨大压力。与沙特的石油价格战已使俄受到重创,现在又面临与卡塔尔再启天然气战争的风险。在供需关系本已供大于求的情况下,近年来大量过剩的液化天然气涌入国际市场,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国际油气价格将难以高企。国际天然气交易长期协定的比重也已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现货交易很可能成为未来天然气市场的常态。2018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曾以每千立方米245美元的价格向欧洲出售天然气。可是疫情爆发以来,在英国欧洲最大的NBP天然气销售中心和荷兰TTF天然气市场期货价格已破纪录地降到每千立方米45美元。今年前5个月,欧洲天然气消费量同比下降了7%,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等国,天然气的需求下降超过15%。与此同时,国际市场的行情显示,涌入欧洲市场的液化气增加了16%。液化天然气正逐渐将俄罗斯的天然气挤出欧洲市场。俄已处在欧洲市场萎缩的困难境地。2020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在历史上首次遭受了420亿美元(3060亿卢布)的损失。况且它在欧洲销售的57%的天然气与Henry Hub(亨利枢纽)价格挂钩,其余的都以某种方式与石油挂钩,而原油价格自年初以来一直在狂跌。因此,对在欧洲处在垄断地位的俄罗斯天然气而言其重大损失将难以避免。在天然气价格低迷的形势下,俄罗斯肯定将会是卡塔尔即将释放的“天然气产能”的主要受害者。“如果卡塔尔开始增加产量,势必进一步降低液化气的价格,对俄罗斯蓝色燃料的需求也将进一步下降。据估算,俄罗斯预算今年将损失50%到70%的石油天然气收入。看来在遭受与沙特石油价格战后已精疲力竭的俄罗斯,如果再与卡塔尔开打天然气价格战,其油气产业的前景无疑是灰暗的。

        价格战凸显俄罗斯在国际能源市场的话语地位

        长期以来,俄罗斯虽是全球最大的油气生产国之一,但对国际能源价格的影响力有限,话语地位式微。但近年来这一状况已有改观。特别是俄与沙特在opec+框架内开展合作,多次就限产保价联手行动,已成为引领国际市场的重要玩家。俄罗斯在国际能源市场的影响力已引人嘱目。此番俄罗斯与沙特在限产问题上的博弈,俄始终把握主动权,善加谋划,刚柔并济,不仅保持了与沙特的合作,对美页岩油气发展给予沉重打击,取得“一石二鸟”的效应。尤其是自今年五月起,国际石油价格急速回升,进一步验证了俄当初对油价走势的预判,俄沙价格战俄虽付出代价,但最终的结局对俄利大于弊。俄罗斯在价格战中的作为进一步提升了其在国际原油价格上的话语地位和在国际能源格局中难以替代的重要角色。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国际油价暴跌凸显中国市场对俄罗斯能源安全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

        当前,庞大的中国市场在中俄美大三角能源关系中买方市场的地位愈加凸显。而国际油价暴跌进一步凸显中国市场对俄罗斯维护能源安全和出口大国地位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油价狂泄的危难关头,中国作为俄罗斯最大且稳定的油气进口国,庞大的市场吸纳能力使俄罗斯维护了油气产业的运转,对冲了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中国疫情后能源需求的快速提振对急需稳定出口的俄罗斯带来信心。伴随着美国页岩革命引发的国际能源格局的演变,以及大量液化天然气登陆欧洲,尤其是俄美在欧洲市场博弈的加剧,为维护自身的能源利益,俄看重东部的政策偏好进一步增强,加快开拓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国家能源合作的迫切性已明显提升。当下在美牵头重构针对俄罗斯和中国联盟体系的压力下,双方守望相助,相互支持策应,战略安全利益进一步契合,同时双方联手战胜疫情,重振经济的内生动力也更为不同以往。鉴于油气合作在两国关系中的特殊地位,在双方经贸关系中数额大、占比高,而且事关双方的能源安全,更是维系两国关系的重大基础性因素。为确保中俄能源合作的正常进行,双方需要加强协调沟通,共同应对需求和价格波动对国际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化解因价格、供需等不确定因素对双方合作带来的争议,防止贸易额下滑,并在危机中抓住新的合作机遇,不失时机地稳步推进中俄能源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确保中俄油气贸易和项目合作“稳”中有“升”,提“质”增“效”。疫情对国际格局演变的催化,无疑将成为中俄排除干扰,坚定不移地深化能源合作的新起点 。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