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深入探索河南省对俄电商人才培养的前景与可行性途径
  • 2020-7-21 10:11:45    字数:347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冯金凤
  •     阅读提示:随着“一带一路”经贸政策的不断推进和各国合作的不断深化及阿里等跨境电商平台的建设,我国与俄跨境电商合作发展迅速。河南省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具有跨境电商广阔市场前景。而电商运营、管理乃至环境建设等都需要高质量电商人才,因此文章从河南省对俄跨境贸易前景发展需要出发,深入探索我省对俄电商人才培养的前景与可行性途径。

        “一带一路”政策的不断推进促成了中俄跨境电商合作的机遇,对俄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也呈供不应求态势。河南省作为人口和经济大省,应抓住历史机遇与人才培养契机,加强对俄电商人才培养步伐并提升培养成效,才能掌握发展核心。

        1 “一带一路”视阈下河南省对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前景分析

        1.1 跨越式对俄进出口贸易增长与发展,带动旺盛的对俄跨境电商人才需求和广阔人才市场

        中俄自古以来经贸往来频繁,在多个领域具有深度合作。而“一带一路”国际政策主导下,随着通关一体化和物流的协作发展,中俄进出口贸易更为频繁,不仅双方进出口经济体量增速迅速,更在品类、服务类型、电商平台建设等多层次、多领域合作需求获得较大提升,而且有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速卖通成为当今俄罗斯第一大电商网站和最受欢迎电商网站的电商平台便利,因此我国对俄贸易与俄对我国内地生产、生活用品、物产的需求增长迅速,近年来年增长率高达32.1%,因此蕴含巨大的市场体量。对俄进出口贸易往来频繁与旺盛的跨境电商市场需求为我省对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需求和广阔的人才市场,对确立并研制长期专才型对俄跨境教学体系俄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方向和努力目标,提高了对口型专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1.2 “一带一路”地缘优势和河南省高校教育能力的不断加强为人才培养优势提供坚实保障

        河南省发展对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战略较其他省份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和人口、高校教育资源三个方面的优势:首先,郑州一直以来就是我国重要的铁路中枢,郑州铁路枢纽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重点省份,具有丰富的铁路物流等经验,可为对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提供物流、通关教学实践与经验;其次,河南省是目前我国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每年大学入学新生数量非常大,高校人才基数巨大,能够招到优质的对俄跨境电商人才,对于人才培养的最终培养成效提供了较高的起点;最后,河南省具有优质的高校教研力量,为对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河南省一直是我国高考大省,近几年随着国家教育侧改革和素质教育的推进,河南省抓住教育升级机遇,促使郑州大学升入211,更有中原重工学院等院校积极打好教育资源组合拳,使河南省高校的教育能力及人才培养能力获得极大提升,因此在人才培养上具有较好基础和较高资源质量。

        1.3 国家持续性的稳健发展政策,为河南对俄跨境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和信心

        “一带一路”是我国新时期决心复兴“丝绸之路”,加强沿边国家区域合作与发展的一项核心对外政策,“一带一路”沿线共有65个国家和地区,包含东亚、东盟10国、西亚18国、南亚8国、中亚5国、独联体7国和中东欧16国广大政治区域,为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政治稳健、经济协同、文化交互、合作繁荣的局面,我国一直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力量和中心国家,不断出台外汇、通关、铁路基建等越来越深入的相关政策,这些持续性、稳健性、发展性政策,为河南对俄跨境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和信心。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信心,也为河南省对俄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持。

        2 “一带一路”视阈下河南省对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途径解析

        2.1 依靠高校力量,加快研发俄语电商专门教材,提高人才培养的对口性和适用性
    河南省向来以严谨、求实的教研风格和教育风格,使河南省高校教育质量在全国占有较高优势,获得了社会广泛好评。因此,“一带一路”视阈下,探索河南省对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途径首先要做的就是依靠高校力量,加快研发俄语电商专门教材,提高人才培养的对口性和适用性。纵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国与俄罗斯及中亚国家的关系,必须要立足区域文化与风俗,特别是语言文化及价值观是进行跨国交流与合作的基础和基石,而河南省约25.45%的地区的中小学具有俄语教学传统,这对俄罗斯文化、语言教学提供了双重保障,更增强了文化的认同感,契合“一带一路”沿线主流国家通用俄语的情况,“一带一路”政策推进了中俄跨境电商合作,加上河南省特殊的地缘优势,使其有望成为国内对俄跨境电商运营中心,这种不断激增的对俄语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和良好的发展趋势,给河南省对俄跨境电商就业带来了光明的前景,更提振了人才培养信心和创设了稳定的发展环境。

        2.2 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分层培养策略,提升人才培养的层次与竞争力

        “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不仅局限于经济领域,更是为教育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和广阔的前景。先后有黑龙江等多省市依托本地大学已经着手加快探索对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途径,因此谁先探索到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途径,加快人才的培养速度并兼顾人才培养质量,则将会在跨境电商大潮下抢占人才教育先机和资源,获得跨越式发展。河南省应立足本省的教育优劣势和人才发展市场需求,合理定位教育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找到适合自我办学能力和学科发展需要的培养办法,特别是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人才分层培养策略,通过不同学制和学历策略来提升人才培养的层次与竞争力。

        2.3 加快探究职能部门、企业间的人才联合培养机制,通过多元培养方式提升职业竞争力

        检验人才培养的最终成效必须要回归社会,用在特定岗位中所展现出的职业胜任力与竞争力来衡量。我国高校人才培养与教育的多年痼疾就是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的严重脱节和人才的静态化、固态化培养弊端,这也就造成了高校人才培养成效低、社会适应能力弱和人才成长速率慢、自主人才成长能力不足等种种乱象,不仅造成了巨大的教育浪费,更给高校学生带来了迷茫和就业问题。因此,探究河南省对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必须要面对将来的职业胜任力和竞争力,必须尽可能地在学习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尽量多的真实工作环境,让其明白职业能力的需要和未来发展方向与趋势,河南省高校务必加快探究职能部门、企业间的人才联合培养机制,通过订单制、联合制等多元培养方式提升职业竞争力。高校作为统筹人才培养与教材研发及社会需求的核心单位,职能部门则承担起政策引导与解读、稳定跨境电商环境的职能,社会单位则需要提供丰富而多元的对口锻炼岗位,为合格电商人才的打磨提供现实条件和锻炼机会,最终提升对口人才和专才的培养成效,尽早创造更多经济、文化、社会、政治效益。

        3 结论

        “一带一路”视阈下,探索河南对俄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是一个深入且广泛的课题,需要从更加深入、多元和加快培养成效的途径进行探索,以此本文仅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期待引起更多關注和深度探索。

        参考文献:
        [1]纪红.“一带一路”背景下黑龙江俄语跨境电商人才前景展望[J].当代旅游,2019(1).
        [2]张秀先.“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跨境电商发展的 SWOT 分析[J].战略研究,2018(10).
        [3]王媛.跨境电商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以重庆为例[D].成都:西南财经大学,201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