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区域经贸合作面临的机遇、存在的问题及优化建议
  • 2020-8-26 9:47:46    字数:602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吴云勇 王炳峰
  •     摘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与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越来越密切,尤其是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期。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俄区域经贸合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阻碍合作继续推进的问题。中俄双方应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探求新时期优化中俄经贸合作的有效路径。本文在阐述“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俄经贸合作面临机遇的基础上分析现阶段中俄合作存在的问题,据此提出相应的优化建议,以深入挖掘双方在当前政治经济环境下的潜在经贸合作空间,促进中俄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吴云勇 王炳峰 单位:辽宁大学经济学院

        一、中俄区域经贸合作的发展机遇

        (一)复杂的国际环境推动合作发展

        在特朗普上任之后,美国将俄罗斯和中国视为阻碍“美国优先”的大敌,在各类领域制造麻烦以破坏国家经济的正常运行。美俄之间的关系是不可调和的结构性冲突,而欧洲国家在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博弈中更偏向美国,这使得俄罗斯的西向发展举步维艰,在乌克兰危机、反导部署、北约东扩问题之后,欧美和俄罗斯的关系正在逐步走向冰点,俄罗斯亟待寻找新的贸易合作伙伴来摆脱这种经济打击。中国面临着与俄罗斯相似的境况,中美关系在当下的国际环境中受到多方位的挑战,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中国面临美国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的全方位打压,现阶段中美贸易战进入了缓解对立的谈判阶段,并有望在不远的未来画上句号,但考虑到特朗普政府的反复无常,寻求代替美国贸易地位的主要经贸合作伙伴是非常有必要的。

        复杂的国际环境反而成为推动中俄双方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的契机,为中俄之间的经贸携手合作创造了客观条件。中国与俄罗斯有着最为紧密的政治合作关系和利益共同点,经贸合作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今后中俄将在达成顶层共识的基础上将开展更多相关的经贸实践,有望逐步形成高效长久的贸易机制。

        (二)区域经济合作是时代发展的趋势

        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掀起了一轮区域经济合作的热潮。美国及相关同盟国家在这一方面提出很多战略构想,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新丝绸之路”,近两年日本主导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促成了区域经济合作的時代发展趋势。以上所提的大型经济合作都绕开了中国和俄罗斯的贸易区,发达国家在欧美、中亚和亚太地区建立了高水平的国际合作经济圈,而中国和俄罗斯恰好处在经济圈之外,在严峻的世界竞争形势下如何提升两国的经贸合作水平成为理论界和实务界研究的重点。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积极发展和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建立政治互信的经济合作平台,俄罗斯涉及中俄蒙、新亚欧大陆桥和中国-中亚-西亚三大经济走廊建设,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最重要国家之一。在普京总统提出“重返亚洲”政策后,中俄经贸合作开始加速,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对接促进了中俄合作的共享发展。结合当今国际经济形势,尽快建立中俄自贸区是实现中俄经贸合作跨越推进的优先战略选择,今后两国要将区域经济合作进程和经济全球化进程有效结合互补,成为坚定不移的经济合作伙伴。

        (三)制度环境的正面效应

        1.战略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是中国和俄罗斯为推进区域一体化做出的顶层设计。两国都想通过合作方式来加强自身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俄罗斯一直将中亚地区视为扩大战略纵深的“后花园”,欧亚经济联盟的主要想法为建立一个超国家的政治组织,通过统一货币政策和外交政策达到区域经济一体化,自乌克兰危机之后俄罗斯对于中亚地区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对于中国来说中亚地区是陆上丝绸之路的欧亚连结基点,丝绸之路经济带到达欧盟市场的多条路线都涉及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开展和俄罗斯的经贸合作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的推进高度契合。中亚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对接地区,两大战略之间的协调与合作也将成为中俄经贸合作的战略重点,“一带一盟”对接在制度层面的积极效应将会促进具体实践的优化发展。

        2.边境贸易:东北振兴和远东大开发

        中俄贸易仍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方远东地区的边境贸易为主,黑龙江省对俄进出口总值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3以上,占全国对俄进口总值的1/3以上,这种贸易倾向在未来仍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也为东北振兴和远东大开发的成功联通提供了契机。东北地区是我国产业结构相对落后的地区,单一的经济发展模式已无法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而东北地区与邻近国家尤其是俄罗斯的进出口贸易将会成为促进东北振兴的一大推动点,这一经济效应甚至可以辐射到全国大部分地区。俄罗斯的远东大开发一直是缓解国内经济衰退的基点和难点,普京总统上台之后重提远东大开发的战略构想,并投入更多资金和技术来确保远东开发的有效性和持续性。俄东部发展和中东北振兴的政策目标不谋而合,双方可发挥这两个地区对外贸易的地缘优势,深化双方在能源、农业、高新技术、旅游等领域的贸易合作,推动中俄贸易关系的提升发展。

        3.跨国次区域合作:中俄蒙经济走廊和中俄哈经济合作

        跨国次区域合作是指包含毗邻地区和关系紧密的非毗邻地区之间开展的跨国经济合作,这是发挥经济溢出效应最为有效的方式,就目前中俄经贸合作来讲,中俄与毗邻地区蒙古、哈萨克斯坦等第三方国家之间的跨国合作成为中俄经贸合作的缓冲带和新基点。中俄蒙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背景下首个多边经贸合作走廊,也是连接中俄蒙三方合作甚至是欧亚合作的重要通道,对于三方尤其是中俄之间的政治经济合作形成重要的规模效应。哈萨克斯坦是是欧亚经济联盟在中亚地区推进实施的核心力量,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延伸的关键领域,该国总统提出的“光明之路”经济政策也为“一带一盟”的有效对接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现阶段的三方合作主要集中在能源、农产品等方面的传统贸易合作,在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等高端领域的合作有着很大的挖掘空间和发展潜力,未来中俄双方将以跨国次区域经济合作为基点开展更高层次的经贸合作。

        二、制约中俄经贸合作的主要问题

        总体上“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俄经贸合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中俄之间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对话机制,双方达成了一系列基础设施联通的合作共识,这为双方推进下一步的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同时我们应看到中俄在实践层面的贸易操作还处于较低水平,当下存在的问题主要有贸易结构亟待升级,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的限制等。

        (一)贸易结构亟待升级

        中俄贸易结构较为单一,双边贸易结构中低附加值产品占主导地位,我国以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俄方以出口资源密集型产品为主。这种低层次的贸易结构阻碍了中俄合作进程,也受制于两国相关产业的低迷表现,事实上与能源贸易相比远东地区的农业资源反而是更好的对中出口选择,农业贸易有望成为新的贸易增长点;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业失去了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劳动力成本已经远远高于越南、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一味追求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已不符中国国情。当前中俄已经开始贸易结构升级的探索尝试,在农业、制造业甚至数字经济、高新技术等高端领域呈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

        (二)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的限制

        俄罗斯国内正处于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政府主导、大企业负责实施的模式严重阻碍了中小企业发挥其灵活性和创新性,中小企业面临政策和资金的双重缺失,难以与大企业产生有机结合的化学反应。国内企业尚且面临如此困境,外资企业的境地也就可想而知了,俄方国内的经济低迷制约了民间企业发展经贸合作的热情,这些问题如果放任不管将会影响中俄经贸合作的积极性,对双方的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与营商环境相比,两国的投资环境有着更为明显的问题,中俄经贸合作中两国一直鼓励国内企业的对外投资,但事实上两国市场低水平的开放度抑制了民间企业的投资热情。在比较权威的“市场准入”指标和“关税水平”指标排名中,中国和俄罗斯都处在100名开外的水平,这与一直强调市场开放的大国政策格格不入,两国的贸易壁垒阻碍了现行中俄合作的转型升级,市场开放度亟待扩大。此外俄罗斯的国内投资环境呈现明显的落后状态,俄罗斯是一个投资环境差、投资风险高的国家,国内经济环境不稳定、市场结构与产业结构落后、地方政府的执行力不足等问题使得俄罗斯对外资的吸引力甚至还不如一些欠发达国家,近几年俄罗斯的政策焦点集中在改善国内软环境设施方面,在吸引企业投资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中俄将共同实现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的双重优化,在未来实现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的扩大升级。

        三、优化中俄区域经贸合作的路径选择

        面对“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俄经贸合作存在的问题,双方应保持积极交流的态度,紧握“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推动经贸合作的进一步扩大和深入发展。

        (一)政府:以“一带一盟”为发展基点进行有效的战略对接,积极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

        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度关联,推进“一带一路”既是扩大中国对外开放的内在需要,也是加强世界经济合作的需要,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作为两国深入推进多领域区域合作的智慧结晶,“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共建将会加速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政府要以“一带一盟”为发展基点进行有效的战略对接,國家层面要实行长期的政治与经济战略合作,地方层面要研究制定适合特定区域经贸合作发展的具体规划,高层的战略思路要明确传达到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并确保政策执行到位。同时要积极发挥政府机构这一促进双边贸易的最直接调控力量,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多做优化贸易环境的调控举措少做不必要的行政干预,清晰认识市场在贸易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建立中俄自贸区等具体措施调动企业参与中俄经贸合作的积极性,实现两国金融、技术、人才、产品等方面的互联互通。

        (二)企业:发挥经营主体的能动作用,完善企业合作机制

        中俄经贸合作仍局限于能源产品和传统制造业产品的大型贸易,中俄经贸合作政府主导、大企业负责的项目实施模式压榨了很多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中小企业在提高经贸合作的拉动作用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应当成为直接参与贸易活动的经营主体发挥能动作用,而在新政策支持下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合作的贸易机制将会成为可能。企业要把投资焦点放在与我国贸易有地缘优势的俄西伯利亚与远东地区,开展多领域合作以促进贸易结构优化,尝试进入传统贸易之外的新的合作领域,在高新技术等科技领域寻求新的经济利益增长点。同时要以市场参与者的身份完善企业合作机制,探讨两国企业在微观层面上的合作改进,将俄罗斯的能源优势与中国的制造优势有机结合实现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有机配置,弱化两国企业的竞争性促进协同发展。

        (三)民众:积极参与中俄在人文领域的合作

        有效的民间交流能为经济合作的推进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和文化环境,在战略互信仍有待加强的今天,加强民间个人和组织的文化交流将为两国的长远合作带来积极影响。社会民众要继续推进中俄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一要保持友好活动常态化,加强基层交流中的文化认同,我国民众既要注重传播中国文化与和平发展的合作理念,又要尊重俄罗斯的本土文化和人文机制,增强中俄之间的合作关系。二要积极参与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深入往来,高校要承担起中俄合作中的学术交流职责,通过开展中俄合作办学、留学生培养计划、学术会议交流等方式发展文化教育的交流和合作,这能有效减少“中国威胁论”等阻碍中俄合作的因素。另外要扩大旅游业的发展,发展旅游不仅有纸面上的经济利益,也是为了两国民众的理解交流,个体之间的相互了解将会带动国家之间的互信合作。

        参考文献:
        [1]陆南泉.推进中俄区域经贸合作若干有利因素分析[J].西伯利亚研究,2018,(4).
        [2]刘华芹,于佳卉.世界变局中的中俄经贸合作[J].欧亚经济,2019,(1).
        [3]B.卡普斯京,万青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俄中合作[J].俄罗斯研究,2015,(6).
        [4]李杨,贾瑞哲.以“一带一盟”对接促中俄经贸有效合作[J].东北亚论坛,2017,(4).
        [5](俄)A.奥斯特洛夫斯基.俄罗斯远东与中国东北共同发展计划:问题与前景[J].俄罗斯学刊,2012,(2).
        [6]刘彦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俄经济合作:新趋势、挑战及应对[J].国外社会科学,2017,(3).
        [7]牟沐英,张珂,卢嘉琦.“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俄经贸合作:成效、问题与解决路径[J].边界与海洋研究,2018,(1).
        [8]刘志中.“一带一路”战略下中俄双边贸易的竞争性、互补性及发展潜力[J].经济问题探索,2017,(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