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当前中俄跨境电商贸易存在的风险分析及防范措施研究
  • 2020-9-8 8:53:58    字数:670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周敬威
  •     摘 要:现如今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经济全球化、贸易全球化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我国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员,更是与国际间贸易日益紧密,且对外贸易势态良好。伴随着电子商务行业的崛起,更是方便了国际间贸易,消除了众多窒碍。

        一直以来中俄贸易发展势态良好,而中俄跨境电商贸易更是在近些年突飞猛进发展。尽管发展前景良好,仍存在不稳定风险因素,本文立足于发现两国当前跨境电商现状存在的风险并提出建议性防范措施。

        一、中俄跨境电商發展现状

        1.中俄跨境电商贸易发展迅猛

        随着跨境电商贸易崛起,中俄跨境电商贸易在近几年交易规模也是突飞猛进增长,且两国贸易额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不断增大。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来,我国积极发现机遇、抓住用好机遇、主动创造机遇,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速卖通等相继进入俄罗斯电商市场,将其经验优势发挥极致,主导俄罗斯电商市场,并且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与俄罗斯跨境电商贸易发展的进程。国内的电子商务市场迅猛发展,为中俄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例子经验。在电子平台设计推广上,参照淘宝,其按照消费者平时搜索商品推荐类似商品,符合客户个性化需求,这种方法也极大地增加了商品的销量。另外淘宝的客服服务也是很好的学习经验,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的咨询与售后服务,堪比线下,电商平台的亲民式客户服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更新,经常做折扣活动,这些都是跨境电商贸易能在中俄发展如此迅猛的因素。仅仅这些是不够的,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极大地改善了原有的贸易形式,黑龙江在与对俄跨境贸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黑龙江省从2013年开始,陆续建设了专门航线及列车班次,全面推进对俄跨境电商贸易,实现陆空双管齐下,从而建设中俄跨境电商贸易物流新通道。当前我国对俄跨境电商贸易模式主要为B2B模式,且该模式所占市场份额仍处于不断增长状态,据《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9》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海关验放的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为1347亿元,增长率为49.3%,且强调中国与俄罗斯通过电子商务合作促进优质特色产品的跨境贸易。据数据研究中心Datasight在《电商报》发布的数据显示,相比于2018年年末,俄罗斯电商市场贸易量于2019年上半年增长近26%,接近7250亿卢布,网上购物也达到近几年新高,增长约为44%。

        2.中俄跨境电商贸易品种日趋丰富

        由于中国是制造生产大国,开展跨境电商贸易极大的平衡了俄罗斯重工业发达,轻工业发展满足不了人民生活需要的局面,衣食住用是俄罗斯人民网购首要需求,生活消耗日用品,衣服鞋包各类逐步占据俄罗斯电商市场,并且在2016年正式实行的平台俄优选,我国出口的通讯设备产品数量进一步增加,帮助中国电子产品品牌如小米、vivo等在俄建立销售路径,到目前为止平台上已有5000余家零售商。不仅如此,俄罗斯特产巧克力,护肤品也越来越受中国网购人民的喜爱。消费者目前购物都十分注重价格比,俄罗斯消费者也不例外,同一产品到中俄跨境电商平台购买价格远低于国内本土网站,而从中国的包裹快递的运费与俄罗斯国内的运费相差不多,所以俄罗斯消费者近些年跨境消费热情日渐高涨,这与我国商品物美价廉是离不开的。不仅如此,非实物网络服务开展也日趋丰富,旅游、酒店、机票等所占比例最大,可见越来越多俄罗斯消费者加入网络订购行列。而由于前几年发生的俄罗斯经济危机,导致欧美国家对俄的经济制裁,使得欧美奢侈品在俄罗斯的购物比以几倍的速度下跌,反而中国的低价商品得到越来越多俄罗斯消费者的喜爱。

        3.物流模式日趋丰富

        在“一带一路”的促使下,中俄双方都在物流方面推出相关政策,目前我国在深圳、北京、广州、绍兴、金华等地都有中俄国际物流公司,而黑龙江则建立了专门服务于中俄跨境电商的俄速通物流公司。目前我国多家物流也已开展国际服务,如顺丰、申通、邮政快递等,而邮政快递所占跨境电商物流份额的70%。海外仓的建立也提上日程,海外仓的货物储备,极大地方便了跨境消费者的购物。顺丰开通了国际服务,从我国大陆至俄罗斯的航空专线,成为一条经济实惠高效的国际快件线路,形成了清晰明了的跨境物流一系列服务,在中国大陆实现高效上门取件服务,平均时长在一小时内,并且快递抵达俄罗斯各主要城市也缩短到10天。我国第一个中俄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绥芬河“中俄云仓”于2015年开启,从先前的物流通关需要几天,到现在只需要几分钟,高效快速正是其存在的意义。另外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出发,途径蒙古国,抵达莫斯科亚罗拉夫斯基站的K3国际列车,仅需5日。于2017年11月27日成立的辽宁港口集团,由锦州、大连、营口三港合并而成,并于2018年正式开展与俄罗斯的港口运输项目。总而言之,我国与俄罗斯的物流路线正日渐增多,两国物流包裹派送效率也日渐增大。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二、中俄跨境电商贸易存在的风险

        1.跨境电商人才紧缺

        从《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数据中显示,到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相关领域专业人才缺口将达到450万,并且缺口还将进一步拉大。目前中俄跨境电商贸易也存在人才短缺的问题,对于跨境电商,该领域需要的供应商运营商和管理体系人才,不仅需要具备对外贸易经验,对贸易国文化知识的掌握,以及语言方面的运用,还需要具备相应的市场潜在需求分析能力,数据的挖掘以及处理能力,遇到事情遇到问题和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以及跨商界跨国的沟通谈判协调合作能力等一系列综合素养。但目前我国开设俄语及电子商务专业的高校少之又少,跨境电商需要的人才不同于传统的外贸人才,单纯的语言能力,以及对外贸的相关知识掌握是远不够的,我国大学特别是黑龙江地区,虽说有国际贸易专业,但对俄跨境电商贸易仅仅只是其中一门课程,甚至还处于探索阶段,这也造成相关人才经验不够,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导致从业人员难以满足企业需求。另外高校也严重缺乏相关专业教师,而很多教师在跨境电商授课过程中,通常伴随着很多问题,比如对整个跨境电商知识没有一个很好的体系,很多教师仅停留在对外贸易理论基础上的知识传授,培养出的人才也难以胜任日后的工作需求,其次是在教学过程中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导致忽略了实际操作演练,对俄跨境贸易还需要对电脑一系列操作的熟悉,对网络技术需要有扎实的掌握,实训操作的缺乏,也导致相关人才难以应对跨境电商贸易工作的需要。最后就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缺少和跨境电商企业的实践训练,难以使学生切身实地的感受跨境电商是一个怎样的运行流程,难以解决实际问题和缺乏实践能力。

        2.物流配送周期不稳定

        俄罗斯近年来对本国电商行业实行保护政策,这使得中俄的电商贸易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制约,俄罗斯政府制定了有关贸易保护的政策,如2014年7月,俄罗斯重新修改发布了境外包裹的入境政策,包括对价格超过150欧元或重量超过10千克的入境包裹收取30%的关税,并于2014年9月,俄罗斯邮政在全球发布通告,拒收国际平邮小包快递。俄罗斯联邦海关总署于2016年2月16日发布的《利用风险管理系统提升海关货值监管的有效性》的第280号令中重要声明凡是低于海关最低限价的进口商品,进口商需将海关关税和增值税补齐后再入关。俄罗斯一系列对于海关关税政策的调整,致使物流变得更加繁琐复杂,关税的增加使得商品总成本也被迫提高,商品销售量也随之减少。由于俄罗斯广阔的国土,物流对于跨境贸易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俄罗斯占地1707.5万平方公里,人口1.47亿,而俄罗斯经济中心在东欧,这对于电商配送来说,跨越11个时区,加上低温、道路、飞机航线时常受影响,导致包裹不能及时送达,使得跨国双方购物体验变差,进而导致电商物流配送面临巨大挑战。根据数据统计在俄罗斯拥有的5000家物流企业中,只有100家被承认为合格的物流企业,这也说明了,俄罗斯在物流方面经验不足,管理不够妥当,工作人员专业素养不够,工作效率低、包裹分类、包裹分拣等能力低,其一系列基础设施都不够完善,东西发展差异过大,加大了包裹运输,包裹派送的困难,导致跨国包裹输送难度增加,海关工作效率低,物流信息不够公开透明,通关需要手续复杂,清关效率低,也导致商品运输受到阻碍。不仅如此,我国跨境物流方面也存在不足之处,由于跨境运输时间长,很多物品不能保证完整送到消费者手中,中途损坏丢失等都是目前面临的风险。

        3.跨境电商贸易结算支付存在风险

        当前中俄跨境电商贸易在支付结算中面临众多问题,一个完善的支付体系,可以直接方便商品的交易,从而影响商品的交易额。由于俄罗斯当地目前仍以货到付款支付方式为主,对线上支付方式了解不够,对线上支付方式信任度不足,且俄罗斯国人信用卡持有比重小,也使得开通线上支付变得更复杂,从而使得使用线上支付方式的消费者占比过小。货到付款方式不仅耗费时间过长,且资金回笼周期也过长。甚至目前为止货到付款方式也没有在全国得到普及。根据雨果网报道的数据显示,目前使用货到付款的消费者中65%使用现金交易,且资金从物流公司手中再回流到中国电商企业手中,时长高达90天,由于资金回流效率过低,给中国跨境电商企业也造成一定困难。在操作中,电商贸易很多以小额交易为主,工作量大,且工作繁琐,在核算、统计、申报时难免会出现漏报,误报情况,从而使得跨境交易核算工作效率变低,增加了工作的难度。目前中俄线上支付系统构建也不够完善,加上俄罗斯使用线上支付人数过少,使得线上支付在俄罗斯使用范围过小,进而也降低了跨境电商的资金回流速度。在资金回流中,经常需要使用卢布兑换人民币。从2014年的乌克兰冲突事件后,由于美国、欧洲等国家及地区对俄经济进行制裁,致使卢布贬值,而在俄罗斯政府的干预下,卢布币值又有回升趋势,在一段时间内汇率不断震荡,卢布的贬值导致中国电商企业获得利润空间降低,而卢布升值中国电商企业可以根据汇率差进行美元的兑换,从而对损失利润进行填补,但由于卢布币值一直动荡不安,使得对其汇率前景无法做出判断。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三、对中俄跨境电商贸易风险防范的建议

        1.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建议

        开展专门的对俄跨境电商贸易专业,建立一套完整的校企合作实训式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学校和对俄跨境电商贸易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一系列实践课程,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开展網络贸易,网上营销管理课程,通过企业提供跨境电商平台,学生进行模拟经营操作训练,既可以使学生在校积累经验,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也可以及早发现自身不足,以免在以后就业过程中碰壁。开展创新大赛,让学生从大赛中更加真实地体会跨境电商贸易,感受市场的变化,增加实践能力,为以后的职业生涯奠定基础,语言教学方面与俄罗斯高校开展合作,实践是最好的拓宽视野的办法,不仅可以快速提高学生语言能力,也会更进一步了解俄罗斯当地人文环境,俄罗斯目前跨境电商发展情况,及人民消费倾向与消费水平,更好的进行实地考证。在加强高校教师队伍方面,各个相关专业教师合作交流,构建一套系统专业的跨境电商知识体系,学校应经常组织教师到合作企业进行调研,吸取企业管理层工作经验,及时更新专业知识,结合学生目前学习进度,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

        2.提高物流效率相关建议

        为加快海关对包裹的通关,中俄双方应推出多元化整治方案,加强双边海关的监管,进而促进物流效率,提高跨境电商贸易量。另外中俄可以参考借鉴已有的口岸试点,如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东宁-波尔塔夫卡口岸等,吸取其优势。我国于2016年12月26日建立,于2019年11月28日完工的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的中俄黑龙江大桥,实现了黑河与阿穆尔州的直接连通,成为我国重要的跨境基础设施,要将该大桥利用起来,实现其建设价值,避免其成为景观建筑。另外要加大海外仓的数量,建设海外仓可以极大减少物流成本,以及提高物流配送的效率,节约人力物力财力,是真正提高物流效率的不二途径。我国于2015年9月3日和俄罗斯签署的《中俄海关署关于集装箱运输供应链安全和贸易便利化议定书》要实现全方位的落实,通过双方在物流监管时的信息记录与整理,双方进行意见交换,及时发现阻碍物流效率的原因,加速海关作业。另外可以建立跨境运输专线,铁路线与航线,分门别类,这将极大加快跨境物流效率,在原有铁路线航线基础上,对货物进行类别运输,不仅节省运输费用,还将缩短分拣商品的时间,实现集装箱式商品运输。

        3.关于中俄跨境电商支付结算风险的防范建议

        完善线上支付系统,增加俄消费者对在线支付平台的关注。虽然中俄两国在不断完善跨境电商贸易方式,但线上支付方式还需在俄扩大范围,并且大多数支付结算程序繁琐,周期过长。只有政府加强对在线支付系统的监管,提高系统安全系数,进行实名认证,保障用户信息隐私性,每一笔资金进入系统有保障,给使用者足够的安全感,才会一步步扩大在线支付系统的使用范围。另外要加强对俄贸易隐患意识,在卢布币值不断动荡时刻,及时选择其他合适币种进行汇兑,加大其他币种的兑换比率,将卢布币值动荡对跨境贸易支付风险降到最低,从而加快资金结算回转速度,降低跨境电商贸易过程中产生的损失。

        4.对跨境电商品台的推广与品牌的推广

        只是完善一系列硬件措施是不够的,营销推广手段也要跟上进程,将电商平台的优势普及出去,可以通过社交软件或日常广告的植入进行推广,利用社交媒体的力量,推动平台的推广。另外要多引进物美价廉,性价比高的商品品牌,好的品牌的引进,可以促进销售的竞争力,进而提高销售量,品牌商可以通过网络社交平台通过网络社交达人对品牌进行一定的推广,这样不仅使商品得到推广,平台也得到宣传,消费从众心理是每个国家消费者都共有的心理,选择合适的代言人,提高产品曝光率,产品销量自然会提高。这些都是使跨境电商平台得到更好推广的策略。(作者:周敬威)

        参考文献:
        [1]熊若曲.中俄跨境电商发展状况浅析[J].中国市场,2019(22):190+192.
        [2]景侠,王馨桐,梁颖.“一带一路”视域下中俄跨境电商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实现路径[J].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03):85-95.
        [3]李美丹,陈晶,冷丽莲,郑连成.“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俄跨境电商发展面临的困境及对策分析[J].全国流通经济,2020(07):13-14.
        [4]王明媚.中俄跨境电商合作态势研究[J].商业经济,2018(02):99-102.
        [5]喻跃梅.对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9(08):162-163.
        [6]刘新霞.卢布震荡下对俄贸易的风险及其防范[J].对外经贸实务,2015(08):94-9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