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实践中小企业支持政策 促进中俄经济长足增长
  • 2021-10-18 10:01:09    字数:332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沙娅
  •     摘要:疫情对俄罗斯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对决定经济运行方向的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三驾马车”均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冲击。中小企业集“轻资产”与“劳动密集型”的属性,不可避免的成为了疫情冲击的主体,俄罗斯也确定把中小企业作为扶持的重点,实施一系列抗疫反危机救助中小企业的计划措施,因此进一步对竞争政策的调整、提供融资提供政策性优待并提升法律政策的落实力度是解决目前俄罗斯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小型企业生存困境的必要手段。借鉴俄罗斯有效的措施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是十分有益的。

        中国和俄罗斯关系日益紧密,各领域的合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展开。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两个经济处于转型中的大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也是衡量转型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在俄罗斯的社会经济发展中,中小型企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由于中小型企业的存在,俄罗斯原本紧张的社会就业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周期也能够得到进一步缩短。但现阶段俄罗斯中小型企业却经常由于资金支持不稳定,市场竞争力薄弱等问题无法获得持续性发展。因此政府应当及时给予政策支持,使得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能够更加稳健。而俄罗斯政府对中小型企业的保护与支持,能够给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带来重大的借鉴意义,因此对该类问题的研究具有实际价值。

        俄罗斯的中小型企业在俄罗斯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人口学家以及经济学家的不断探究证实:各国家中小型企业的发展状况和规模,与该国人口能得到的福利情况和经济发展状况,通常都会以正相关的形式来进行呈现。因此大力发展中小型企业显得很有必要。在目前俄罗斯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对中小型企业的确认与划分通常会采取两个指标来进行:第1个指标是企业收入状况,第2个指标是企业所拥有员工人数。通常情况下,企业年收入不超过20亿卢布,員工人数不超过250人,那么该企业便会被称作中小型企业。俄罗斯的中小型企业大多分布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农业房地产开发,体育休闲以及旅游艺术等领域行业当中。这些领域相比较公共运输,采矿,卫生教育而言利润空间较小,所需成本不高,因此格外适合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中小型企业分布最为广泛的餐饮,娱乐等领域由于投资风险较大,已经不太有新兴的大型企业尝试涉足。因此现阶段与俄罗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领域,中小型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占据了很大比重。由此不难看出,俄罗斯的中小型企业在俄罗斯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俄罗斯的中小企业发展仍然存在诸多弊端。

        其一,虽然现阶段俄罗斯已经开始使用市场经济体制来进行经济发展调节,并辅之以相应的法律用来监督和规范,但政府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影响仍然十分巨大。俄罗斯各行业发展的主要决断权仍然控制在国家手中。就目前而言,政府直接掌控或间接管理的企业在俄罗斯的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了大约5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全世界国民经济发展中政府影响控制的经济市场份额仅仅只有30%。国有经济仍然是俄罗斯经济发展最重大组成部分,国有经济不加节制的发展,严重的损害了中小型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发展空间。这是现阶段,俄罗斯中小型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

        其二,俄罗斯政府虽然也根据现阶段的市场发展状况,制定了保护中小型企业发展的相关法律来引导中小型企业进行健康发展,但陆续出台的法律法规政策在落实力度上仍然无法达到理想状态。因此即便有相应的法律规定,中小型企业在日常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也无法实际享受到其应当享受的法律待遇和政策优惠。倘若相应的法律法规政策支持无法落到实处,那么中小型企业在未来俄罗斯经济发展中的生存环境仍然无法得到改观。

        其三,由于中小型企业本身的发展具有较大风险性,因此俄罗斯传统持牌金融机构并没有向中小型企业提供优惠贷款的传统。这会在中小型企业寻求资金支持的过程中,给中小型企业设置障碍。倘若中小型企业在遭遇突发状况后,资金短缺现象无法得到解决,那么中小型企业就无法得到更加长足的发展。

        但实际上不论是国有经济对中小型企业的挤压,还是中小型企业在寻求资金支持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都能够通过既定的法律法规政策得到解决。因此进行中小型企业优惠政策的进一步实践,是解决目前俄罗斯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小型企业生存困境的必要手段。

        其一,进行国家竞争政策的调整。为了能够使得俄罗斯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小型企业的生存环境得到改善,政府应当进行国家政策的进一步完善。考虑到实际情况,俄罗斯从2018年开始,在国家发展规划中,逐步进行了竟争规定的完善,截至2020年,俄罗斯国家竞争政策已经得到了初步的改革,相关政策规定:除有特殊情况的行业之外,所有行业都必须要有不少于三个的商业实体,且其中必须要有一个中小型企业,这就意味着,俄罗斯政府从根本上解决了俄罗斯经济发展过程中在各行业领域可能存在的垄断问题。这一政策的出现给予了中小型企业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有好的发展环境。

        其二,给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提供政策性优待。在传统的俄罗斯经济发展过程中,诸如银行等传统持牌金融机构并不会给中小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为了进一步改善中小型企业的发展环境,俄罗斯政府尝试成立专供中小型企业资金支持的国有政策性银行,为中小型企业的日常发展提供帮助,同时俄罗斯各地方政府还视地方经济发展状况而定,先后成立了与中小型企业发展相关联的贷款基金,这些中小型企业的贷款基金,能够有效的弥补既定环境下中小型企业在资金短缺问题上所遭遇的损失,使得中小型企业能够有更多的可能渡过资金问题上的难关。这样一来,中小型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状态将会有焕然一新的变化。

        其三,进一步提升法律政策的落实力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俄罗斯经济发展环境一直无法给中小型企业提供庇护。但实际上中小型企业是俄罗斯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为俄罗斯的国民经济进步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因此俄罗斯政府务必要采取具有可行性的措施,来改善中小型企业的生存环境,令中小型企业能够以更良好的势头进行经济发展。为此俄罗斯政府先后通过了一系列与反垄断,和中小型企业发展保护相关的法律,以期能够通过法律政策的出台,来保障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权益。通过现有的法律政策不难发现,俄罗斯政府对于中小型企业发展的态度十分明确,俄罗斯政府支持中小型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并且肯定了中小型企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希望能够通过政策保护的方式降低

        中小型企业的创业门槛,令更多的中小型企业进入到市场经济的竞争当中来。

        由于中俄两国在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方面都存在着迫切需求,因此两国在“一带一路”的发展背景下寻求合作是符合两国长远的经济发展目标和利益的。为此,两国将会进一步对彼此进行国内市场开放,方便两国的商品流通,同时加强在绿色节能的新能源项目方面的开发与合作,争取使得两国的中小型企业发展能够得到明显的改善。

        ----------------

        基金项目:本文是伊犁师范大学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合作研究中心资助课题“俄罗斯支持中小企业政策研究”(2019ZBGJYB006)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沙娅(1991年- ),讲师,新疆伊宁市人,伊犁师大法学院教师。单位:伊犁师范大学法学院、伊犁师范大学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合作研究中心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