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西方瞄准俄罗斯“铝业航母”——欧美进口不降反升 中国不受明显影响
  • 2022-11-1 18:40:50    字数:276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的“金属产业航母”正在被西方瞄准。尽管不久前落幕的欧盟峰会未能就部分成员国推动的进一步对俄制裁形成共识,但分析者普遍认为,在可行范围内,美西方不会放过任何新的对俄制裁领域,下一个或被纳入制裁范畴的极有可能是俄罗斯的铝业。路透社报道称,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已经发布一份关于俄罗斯金属的讨论文件,就是否对俄罗斯金属在LME市场交易采取制裁措施征求市场意见。同时,彭博社援引白宫消息称,美国正在考虑3种对俄罗斯铝业制裁选项。对于俄铝面临制裁的影响,行业专家表示,目前欧美内部还在为是否制裁而博弈,同时,作为世界原铝生产及消费大国,中国铝业受海外市场环境的影响比较小。

        美欧进口俄铝不降反升

        作为世界第二大铝生产国,俄罗斯的铝产量占全球的5%左右。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是俄罗斯唯一的原铝生产商。俄铝公布的年度业绩显示,在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上一年度,公司收益同比增加40.0%至119.94亿美元。2022年上半年,俄铝的铝产量达18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2%。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政府已经对俄罗斯金融、能源实施多轮制裁,但基本上没有针对过庞大的俄罗斯金属行业,这主要是因为俄罗斯铝业的出口规模不容忽视,而欧美国家的进口量也一直很高。

        俄罗斯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俄罗斯出口原铝294万吨,其中向欧洲地区出口158万吨,占总出口量的54%;对亚洲地区出口109万吨占37%;对北美地区出口24万吨约占8%。仅在美国,进口自俄罗斯的铝总量占总进口量的10%左右。

        数据还表明,美欧对俄罗斯金属产品的进口量自俄乌冲突爆发后,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大幅增长七成。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中的贸易数据显示,2022年3月至6月,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主要基本金属产品铝和镍的进口总额达到19.8亿美元,进口量同比增长70%。其中,欧盟平均每月进口俄铝7.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3%;美国每月平均从俄罗斯进口铝2.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1%。

        准备动手?

        2018年,由于与俄罗斯的关系恶化,美国政府一度对俄铝实施制裁。然而此举当时引发市场严重动荡,导致相关制裁措施在2019年初被取消。据俄新社报道,2018年的制裁实际上使美国和欧洲的冶金业陷入困境。因制裁导致的进口关税增加使氧化铝的价格上涨了60%。当时,力拓集团宣布多家企业面临关停危险。美国最大的铝生产商美国铝业公司也发出大规模裁员警告,另一家巨头世纪铝业则报告利润大幅下滑。

        不过,在10月初,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的铝业公司正在游说拜登政府阻止美国从俄罗斯进口铝。铝业协会表示将支持“美国政府及其北约盟国认为必要的举措,以解决乌克兰正在发生的危机”,但同时解释称,自2018年的上轮制裁以来,美国铝业已经努力减少俄罗斯的铝进口。

        该协会在10月12日发给标准普尔全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美国仍然从俄罗斯进口一些原铝,但2018年的制裁显著降低了美国对俄罗斯金属的依赖,从2016/2017年占原铝供应的近15%减少到目前的5%。”

        美国CNBC等媒体分析认为,拜登政府正在考虑3种可能的制裁选择:一是完全禁止俄罗斯铝进口,二是将关税提高到惩罚性水平,三是制裁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

        近日,LME发布就是否对俄罗斯金属在LME市场交易采取制裁措施征求市场意见的讨论文件,意味着未来俄罗斯金属存在被限制进入LME流通的进一步风险。

        路透社报道称,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商嘉能可已经将LME交付的大量俄铝订单转至韩国的仓库。此前LME在声明中称,将针对关于其仓库中原产于俄罗斯的金属流动的行业情绪展开调研。未来LME可能采取的行动包括,为仓库中的俄罗斯金属库存设定数量门槛,或暂停对其全球仓库中的俄罗斯金属的担保。LME交易人士表示,人为压低LME价格将迫使一些非俄罗斯生产商的金属业务盈利减少。

        中国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面对美欧瞄准俄铝的风声,本就因能源危机而水深火热的欧洲制造业表示难以承受更多不确定因素。俄罗斯《观点报》近日报道称,5个欧洲工业协会已经要求欧盟当局不要禁止来自俄罗斯的铝,因为相关制裁可能导致数千家欧洲公司关闭。据路透社报道,欧洲铝消费者联合会、德国联邦经济和对外关系促进联盟、意大利铸造设备制造商全国协会、意大利钢铁协会和意大利铸造商协会发表了这一联合声明。这些协会已致函欧盟当局,要求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成员国紧急干预,不要实施俄铝业禁令,或对其征收高额关税,否则将会对欧洲铝业构成严重的威胁。

        荷兰国际经济大宗商品策略师曼塞认为,如果美国真的对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实施制裁,可能会对全球铝供应链产生影响。俄铝不仅是原铝的主要生产商,还参与了铝土矿开采等铝生产所需的全球供应链。

        有色金属研究机构上海有色的一位分析师表示,由于欧洲对俄铝的需求较大,对俄铝实施制裁在欧洲遇到的阻力要大于美国。同时,如果LME制裁俄铝,对LME作为全球金属交易中心的公信力会造成损伤,因此也显得格外谨慎。同时,欧洲以铝为原材料的下游企业必将遭遇供应紧张,以及铝价不可抑制的上涨。目前,欧美内部仍处于不同利益阵营博弈的状态中。

        分析师表示,中国是世界原铝生产及消费大国,2022年1-9月份中国原铝产量同比增长2.8%达2989万吨,国内铝增量明显,2022年对海外铝需求下降。今年以来,国内原铝进口量同比下滑65%至36万吨附近。中国还是铝的出口大国。分析师认为,中国铝受海外市场环境的影响比较小。如果欧美禁止进口俄铝,势必会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其他供应来源以弥补缺口,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有利于中国铝材及铝制品出口的扩大。欧美若对俄铝进行制裁,短期不足以形成对中国的影响,后续仍需关注国内的供需面。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