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将全面改革能源资源税:建立统一税制 俄油未受影响
  • 2020-10-13 14:40:28    字数:2322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摘要:俄罗斯日前宣布,将对能源资源税进行全面改革,以简化近年来愈发复杂的税收制度。业界认为,此次能源资源税收制度改革后,俄罗斯能源资源行业有望在平衡政府收入和稳定企业利润的前提下,为俄财政提供更多支撑。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税改草案通过初审

        9月最后一周,俄罗斯财政部向国会下议院提交了石油和矿业税立法改革草案并获得首读通过,接下来将在二读和三读中对该草案的具体改革措施进行讨论和修订。

      据了解,此次俄罗斯石油税改革的重点包括:取消生产成本较高的成熟油田和高粘原油油田的开采税收优惠,取消里海、西伯利亚东部和北极地区部分油田项目的出口关税豁免权;矿业税改革重点则主要围绕增税展开,拟从2021年起提高金属和矿企的矿产资源开采税,黄金、钻石和煤炭企业除外,预计缴税额度将较目前水平增加2.5倍,相当于每年额外增加900亿卢布(约合12亿美元)的税款。

      行业资讯机构标普全球普氏指出,俄罗斯石油和矿业税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全面引入超额利润税(EPT)。事实上,俄罗斯的油气领域此前已经引入了EPT。据悉,EPT主要适用于开采条件复杂、尚未开始大规模开发的新油田,以及处于产量衰减期的西西伯利亚地区部分老油田,一方面旨在稳住西西伯利亚传统产油区不断下滑的原油产量,另一方面旨在激励东西伯利亚及以北地区油田的开发。

      俄罗斯财政部表示,将对油气行业现行的EPT制度进行改善,以最终实现全面推行EPT的目标。

      对于此次税改,俄罗斯石油行业暂未表态,但矿业领域已经表达了不满。10月1日,俄罗斯主要的钢铁、镍、铝等矿产商向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发起请愿,要求政府重新考虑增税的决定。这些矿产商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导致其盈利缩水,此时扩大缴税额度是不公正的,不仅会削减投资、冲击潜在产出,还将对创造就业和经济有机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不过,别洛乌索夫随即予以回应称,俄政府已经将年度预算支出削减了10%,但今年仍将面临近4万亿卢布(约合500亿美元)的预算收入缺口,这相当于俄GDP的4%,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这些发起请愿的企业“没有抱怨的资格”。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建立统一税制

      俄罗斯《生意人报》撰文指出,作为俄罗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石油领域无疑是最合理的征税对象。作为此次税改的初步试验,俄罗斯政府去年实施了一项对石油行业利润临时征税的政策,使得财政收入增加了29亿美元。

      俄罗斯外贸银行则指出,俄罗斯大约60%的石油产量会得到某种形式的税收减免,在拟议税改的影响下,预计明年俄石油行业的潜在额外税收约为2300亿卢布。

      据俄罗斯投行复兴资本公司估算,明年,俄罗斯石油行业的税收规模将增加2600亿卢布,相当于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部门2019年税收的3.3%。

      另据路透社估算,俄罗斯此次实行的石油和矿业税改革将带来3400亿卢布(约合45亿美元)的年度额外收入,其中石油领域将贡献超过2000亿卢布的“额外税收”。

      不过,俄罗斯政府方面表示,税改的意义“不只是金钱”,而是希望通过简化过于复杂的税收制度,提高整体效率,进而更好地助力石油行业发展。

      据了解,俄罗斯油田税收减免通常是生产商通过游说赢得的,这使得俄罗斯财政部的监管权没有得到有效发挥,该部门强调应该建立一个更统一的税收机制。

      俄罗斯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现行石油税制使得国家去年至少损失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目前正在评估改革和调整的具体方向,包括限制已有项目的损失结转额、修订可以从税基中扣除的成本上限等。

      石油巨头几乎不受影响

      行业杂志《石油经济学家》指出,此次税改对俄罗斯主要石油生产商的影响可能各不相同。目前,俄罗斯排名前5的石油生产商分别是俄油、卢克石油、俄气石油、苏古特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和鞑靼石油。其中,俄罗斯最大的石油生产商俄油所受的影响“微乎其微”。

      英国外汇交易商Sova Capital俄罗斯分公司汇编的数据显示,按照现行税制,俄油缴税最高,每吨原油约缴税1.3585万卢布;鞑靼石油缴税最低,每吨原油约缴税1.0743万卢布。

      《石油经济学家》的消息显示,不管税改草案能否施行,俄罗斯财政都将继续向俄油提供新的税收减免条款,该条款适用于该公司两大油田项目Priobskoye和Vankor。

      据了解,Priobskoye位于俄罗斯最大产油区西西伯利亚Khanty-Mansiysk,该产区原油产量约占俄罗斯原油总产量的45%。Vankor则是俄罗斯近25年以来发现的最大油田,石油和天然气凝析油可采储量达4.8亿吨。

      俄罗斯财政指出,按照当前制定的石油税改草案,如果国际油价在2021年维持在43.3美元/桶,那么Khanty-Mansiysk产区的油田运营商,则每月有望享受总计38.3亿卢布(约合5050万美元)的税收减免。

      不过,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俄气石油位于北极地区的Novoportovskoye油田恐将无法再享受税收优惠条款,这将导致该公司明年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减少21%。Novoportovskoye油田拥有2.5亿吨储量,是俄罗斯北极地区最大凝析油气田之一。而鞑靼石油位于鞑靼斯坦的大批高粘性油田项目也无法再享受税收优惠,这将导致该公司核心盈利减少2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