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老司机:每天出车到东宁,运菜忙!
  • 2017-2-15 7:44:06    字数:138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黑龙江日报记者 王玮孙 昊桑蕾
  • 点击可看大图 俄罗斯司机瓦洛佳经常驾车在中俄两国境内运送货物。 

        东宁,被俄罗斯人称为远东地区的“菜篮子”。

        能有这样的市场地位,其一源于东宁独特的地理位置,东宁在东北亚区域中、俄、朝三角地带的中心环节,陆路可通朝鲜、俄罗斯等国家,跨海可向韩国、日本延伸,是东北亚国际贸易通道上的重要一站,是中俄水陆联运的最佳路线。其二,由于中俄双方达成“出口商品互认”协议,经东宁口岸对俄出口的水果、蔬菜由中方职能部门进行检验检疫后,运抵俄罗斯境内无需再次进行通关查验,这为果菜运输车辆在中俄两国之间快速通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俄罗斯气温低、无霜期短,加上劳动力短缺,导致俄罗斯居民对蔬菜需求旺盛,这给黑龙江东宁地产蔬菜对俄出口带来了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菜篮子”的美名也在俄远东地区传开了。

        冬日的午后,从事对俄果菜出口的宝荣公司大院内只有一辆车在忙着。“冬天时节出口的果菜大多都是从山东运来。时间恰巧是晚上到。东宁这边的果蔬运输车都是半夜装车,大清早就要出关了。今天赶得巧,有辆车提前到了。”公司负责人说,正在装车的是西红柿、青椒和洋葱,都是俄罗斯人喜爱的蔬菜,旺季时,每天出口至少得十几车的果菜。

        另一家从事果菜出口的地利集团的院内也是静悄悄一片。一辆蓝色的俄罗斯大卡车内,司机瓦洛佳正在里面休息。轻轻敲开车门,瓦洛佳一脸笑意,他刚从滨海边疆区来到东宁。

        “哈拉少!”记者用蹩脚的俄语向瓦洛佳打招呼,他则腼腆地回复中文“你好”。提起往来中俄的运输时间,瓦洛佳可是名副其实的老司机,已经15年的运输经历使他对从绥芬河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路径了如指掌。

        “以前东宁口岸还闭关,现在东宁已经实现7天12小时无午休工作制,我的工作就更忙了。”瓦洛佳所说的口岸是“东宁—波尔塔夫卡公路口岸”,去年10月23日,为了推动口岸经济长远发展,口岸货检通道正式开通7天12小时无午休工作制。1989年12月,国家批准东宁口岸为一类口岸。从开通起,口岸货运、客运实行6天8小时工作制,2001年,货运、客运同时调整为6天12小时工作制。2008年口岸客运实行7天12小时无午休工作制,通关人员增幅明显,单月高峰通关人员超8万人次。而口岸货运通道仍实行6天12小时无午休工作制,这渐渐成为对俄贸易的“短板”,特别是节假日、黑龙江流冰期间,口岸货运车辆滞留严重,多时每天有100多辆货车滞留。实行货运7天12小时无午休工作制,口岸每年可增加运量8万吨到10万吨。

        瓦洛佳说,出车到东宁,九成都是为了运送果蔬。开着大冷藏车连通关算在一起也就1个多小时时间,实在是太方便了。他经常带着媳妇儿到黑龙江的口岸城市来玩。“绥芬河可以三日免签,对我们这种短途游非常便利,开车到绥芬河又方便。在我们那里到绥芬河购买衣服、日用品已经成为女性的潮流。”瓦洛佳笑着说,希望有机会带着全家到哈尔滨等中国城市玩一玩,不光做运菜的能手,还要做中俄交流的大使。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