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贸易从快速增长转向结构调整 四大领域挖掘新增长点
  • 2017-2-22 10:14:14    字数:220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金融时报记者 陶冶
  •     继2015年经济陷入衰退以后,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回升、投资萎缩趋势反转等因素的激励,俄罗斯经济2016年下滑速度明显减缓,只是进出口贸易仍持续低迷。在这种背景下,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2.2%,双边经贸规模保持稳步扩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中俄双边贸易额同比增幅高达34%。

      针对这样的数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特别强调了中俄取得上述经贸成绩的三大背景,即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抬头。客观来说,预计这三大背景在未来一年内将维持不变,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强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高凌云2月21日表示,中俄经贸要在逆流中保持增长势头,需要认识到中俄双边贸易已经进入结构调整期,而能否获得进一步突破,则取决于能否培育和挖掘双边贸易新的增长点。

      贸易从快速增长转向结构调整

      事实上,自2010年起,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在俄外贸中的比重稳步扩大,双边经贸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之后,俄罗斯经济衰退,增长乏力,卢布暴跌,为中俄双边经贸关系蒙上了阴影。从2014年下半年起,受国际市场变化及两国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中俄双边贸易额大幅递减,贸易增速开始下滑。根据俄罗斯联邦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同比下降28.1%,为近5年增速的最低值。从月度数据来看,自2014年11月起,中俄进出口贸易额连续18个月负增长。其中,俄罗斯从中国的进口直到2016年5月份才实现进口额的正增长;而俄罗斯对中国出口连续14个月负增长,2016年出口下跌趋势有所减弱,3月份、5月份出口均实现了同比正增长。

      高凌云表示,从双边贸易结构来看,俄罗斯拥有资源要素禀赋的绝对竞争优势,主要出口军工产品、矿产品以及动物产品、木材产品等,而中国主要出口纺织品、石料、水泥以及皮毛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原材料。此外,中国对俄出口产品中,以电信录音设备、办公设备和家电等为主的机械类产品占比不断增加。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成品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分别增长了28%、15%和22%,保持两位数增长,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也大幅上升32%和34%。但由于俄罗斯通货膨胀高企,居民可支配收入下降,卢布暴跌,中国出口的日用消费品、汽车和家电类产品规模有所下降。

      “中俄贸易已经从快速增长期进入了结构调整期,经贸合作发展动力不足,但双边贸易仍具备良好的基础和巨大的合作潜力,需要着重培育和挖掘双边贸易新的增长点。”高凌云表示。

      从四大领域挖掘新增长点

      对于中俄贸易来说,认清新的发展阶段,并了解当前世界经济以及全球贸易的大环境至关重要。在此基础上,如何因地制宜,根据两国各自发展的特色和需求寻找新的经贸契合点是重中之重。为此,高凌云认为,中俄双方应该在以下四个领域加强合作,推动培育和挖掘新的增长点。

      首先,中俄跨境电子商务潜力巨大。据俄罗斯电商企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俄罗斯电商市场规模达4050亿卢布(约合63亿美元),同比增长26%。其中,1431亿卢布(约合22亿美元)为跨境电商贸易,同比增长36%,占俄罗斯电商贸易总额的35%。该协会预计,2016年全年俄罗斯电商市场规模将达9000亿卢布(约合141亿美元),同比增长18.4%。目前,俄罗斯拥有两大中国电商平台———京东和阿里巴巴的速卖通,俄罗斯跨境电商一半的业务往来都是与中国开展的。从2011年至今,俄罗斯的跨境电商交易额一直在增长,预计2016年中俄跨境电商交易量可达到25亿美元。

      其次,对于创新领域的关注成为中俄经济发展的共同点,共同研发和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是未来的经贸增长点。2014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开始实施国家技术创新战略。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2014年10月,中俄双方正式签署《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的合作备忘录》,并随后开展了“中俄苏霍伊商用飞机项目”。此外,如新材料、环保节能技术、生物技术、高能物理、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等领域的合作也正在加快实施。

      再次,以投资合作带动贸易增长。近年来,中俄之间双向直接投资增长迅猛。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吸引俄罗斯直接投资4088万美元,同比增长85.1%,远超过同期贸易增速;中国对俄罗斯直接投资63356万美元,其中,最重要的是面向农、林、牧、渔业的投资,占比达55.6%,其次是面向制造业的投资,占比达18.2%。2015年,中国累计对俄投资额已超过340亿美元,投资合作规模有增无减。双边投资的不断攀升,必然会拉动相关原材料、中间投入品等贸易的增加。

      最后,以重点行业的战略性大项目为依托,全面推进双边经贸关系升级。能源、航空航天、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及金融、农业与军工等,皆为重点推进行业和领域。2016年6月,中俄两国签署了合作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的项目,这是双方在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加强对接合作的重大项目,对中俄两国政治经济将会产生深远影响。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