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双边贸易2018年发展前瞻
  • 2018-1-11 20:41:02    字数:124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中俄资讯网讯:据《中国社会科学》11日刊登的《2018年中俄贸易发展前瞻》文章中指出,2017年中俄贸易超过800亿美元。2018年,鉴于中俄两国国内情势和两国关系中的有利因素,中俄贸易仍将大幅增长。

        文章认为,进出口贸易特别是出口贸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组成部分,中俄两国经济的发展包含着对外贸易的增长,一般来说,也包含着中俄双边贸易的增长。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有望接近或达到6.9%,俄罗斯为1.6%。据权威机构预测,2018年中国和俄罗斯GDP增长有可能保持2017年的水平。因此,2018年中俄两国经济继续稳定增长,与经济发展具有基本相同曲线的双边贸易也将大幅增长。

        中俄资讯网援引文章指出,中俄双边高层对话渠道畅通,对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发挥了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作用。首先,中俄两国元首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和良好的个人友谊,保持年均5次会晤的频率。中俄两国元首的互动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深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其次,中俄两国政府首脑也建立了定期会晤机制。在2017年中俄两国总理会晤时,双方根据两国经贸合作的现状,提出了数十项合作目标和任务,并签署了一系列有关经贸合作的文件。

        文章同时认为,愈加机制化的中俄经贸合作平台为进一步增进双边贸易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上海合作组织不断扩大和深化经贸合作,并且正朝着建立自贸区方向发展。中国一直主张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方向是建立自由贸易区。

        中俄地方合作机制不断完善。2016年7月,中俄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2017年9月,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这两个合作机制在拓展地方合作范围和领域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另外,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也将成为中俄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文章认为,中俄贸易结构互补性越来越强,有利未来发展。近两年,随着中俄科技的进步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两国进出口商品结构有了明显改善。2017年中俄两国进出口商品结构有很大的变化,机电产品在高科技产品贸易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超过了两国贸易额的50%。并且,中国除了传统的能源产品以外,进口俄罗斯的农产品也取得了很大的增幅,全年从俄罗斯进口的农产品超过了30亿美元。另外,中俄两国的电子商务也取得了发展。目前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销售额中的相当一部分都是通过中国的电子商务企业来完成的。

        文章最后强调,未来伴随科技进步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中俄两国贸易结构互补性会越来越强,越来越明显。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