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人民日报:中俄经贸合作取得可喜突破 未来形势向好
  • 2018-1-23 10:15:30    字数:161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人民日报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人民日报》( 2018年01月23日 03 版)

        -----------------

        双边贸易额超过84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8%——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与俄罗斯双边贸易数据表明,两国在过去一年的经贸合作中,取得可喜突破,未来形势向好。

        数据显示,2017年,中俄两国贸易额为840.71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罗斯出口总额为428.76亿美元,同比增长14.8%;中国自俄罗斯进口总额为411.95亿美元,同比增长27.7%。

        这一数据来之不易。2014年,中俄贸易额曾达到900多亿美元,但之后能源危机、卢布贬值等打击让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受此影响,中俄贸易额大幅下滑,仅2015年,因原材料价格暴跌,中俄双边贸易额下降约1/3。不过,这一局面在2017年得到扭转,中俄双边贸易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取得较大提升。以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为例,该区行政长官维亚切斯拉夫·什波尔特日前表示,去年哈巴罗夫斯克与中国的贸易额增长一倍,达到10亿多美元,占该区外贸成交额的60%。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也高度评价中俄双边贸易的快速回升,他认为这对俄罗斯经济发展非常重要。

        俄罗斯经济自2014年11月进入负增长后,从2017年开始走出衰退泥潭。其中,贸易增长在2017年前三个季度就达到25%。此外,作为俄罗斯多年来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及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国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一直务实推进。具体来看,2017年7月,两国元首就加快能源、核能、高铁、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达成重要共识。目前,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等能源项目顺利实施;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已正式命名为CR929,项目研制进入实质阶段;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项目工程建设按计划推进。

        在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的背景下,双方企业合作意愿不断加深。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在俄中资企业已逾1200家,涵盖机械、汽车、家电、通信、农业、金融、电商、轻工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以来,中俄农业合作稳步发展,成为双边贸易最大的新增长点。两国农产品相互准入清单不断扩大,中国全年从俄罗斯进口的农产品已超过30亿美元,成为俄第一大食品进口国。此外,中国企业还积极参与俄远东地区农业开发,开展种养加一体化农业合作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另一个快速增长的领域是跨境电商。2016年,中俄电商贸易额约23亿美元,占俄跨境电商贸易总额的54%。2017年上半年,中俄电商贸易额约16亿美元,同比增长26.6%。目前中俄电子商务贸易额占俄罗斯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销售额的80%,俄网民在线购买中国商品的订单同比增长5倍。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表示,两国在能源、交通、航天等传统领域战略性大项目扎实推进的同时,实现了农产品贸易、跨境电商和高新技术产品领域的快速增长,“这些新亮点的出现,对于拓展经贸合作空间,优化经贸合作结构,促进双边贸易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俄两国元首互致2018年新年贺电时,已确定将在2018年、2019年举办两国地方交流合作年。据悉,未来几年,中俄双方还将继续优化双边贸易结构,加强在能源、装备制造、农业、航天等领域的合作,并将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数字经济领域作为新的合作增长点。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