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专家总结中俄总理会晤取得的四方面经贸成果
  • 2018-11-16 10:40:15    字数:1476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注:11月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北京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期间,两国总理见证签署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文件,取得了丰硕成果。近日,商务部欧亚司负责人就此次总理会晤主要经贸成果进行解读:

        中俄总理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期间,中俄双方在经贸务实合作方面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为两国经贸合作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为下一阶段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具体而言,此次总理会晤取得了四方面经贸成果:

        一是贸易方面,商务部和俄经济发展部签署了《关于服务贸易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商定成立服务贸易合作工作组,就旅游、文化、交通、教育、会展、外包等重点领域合作加强信息交流和平台搭建,为两国服务贸易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双方还商定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稳定发展,两国海关部门签署了电子商务通关监管合作备忘录,将进一步提升两国贸易便利化水平。此外,双方商定继续加强多边领域合作,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今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快速增长。据中方最新统计,1-10月中俄贸易额达872.5亿美元,同比增长28.2%,增速在我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贸易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840.7亿美元)水平,全年达到100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几成定局。

        二是战略性大项目方面,卫星导航领域,双方签署了卫星导航系统合作政府间协定,标志着北斗和格洛纳斯两系统合作进入新阶段,将为两国在卫星导航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提供法律和组织保障。航天领域,双方签署了空间碎片监测及数据应用领域合作协定,为双方启动空间碎片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核领域,双方企业签署了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和示范快堆项目有关商务合同,这是对今年6月双方签署核领域一揽子合作框架合同的进一步落实,标志着合作项目正式进入执行阶段。

        三是农业合作方面,双方签署了《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农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在上述地区开展农业合作的重点领域及相关政策和机制支持,将推动两国农业合作再上新水平;签署了冷冻禽肉、乳品双向贸易的检验检疫议定书,将为扩大两国农产品贸易创造积极条件。此外,双方还就加强农业领域全面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商定在农牧渔各领域开展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全产业链合作,全面提升农业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地方合作方面,双方批准了商务部和俄远东发展部签署的《中俄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2018-2024年)》,这是指导两国在俄远东地区开展合作的纲领性文件。此外,双方商定2019年6月15-19日在哈尔滨共同举办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届时将围绕经贸、投资、地方合作等重点领域举办多项商务活动,为地方和企业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此外,双方还就科技创新、金融、工业、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

        总体来看,此次中俄总理会晤成果丰硕,为两国经贸合作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与俄方加强协调,进一步发挥政府间合作磋商机制作用,全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经贸共识,全面提升中俄经济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