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国经济时报:新时代中俄经贸合作方兴未艾、前景广阔
  • 2019-9-20 8:19:10    字数:285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红娜 王金照
  •    9月16日至18日,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的邀请,李克强总理赴俄罗斯参加第二十四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期间共同发表了《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

        1992年以来,中俄开创了睦邻友好、相互尊重和互惠互利的合作局面,双边贸易额从最初的58.6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070.6亿美元,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今年6月,中俄元首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提出将两国的贸易额从2018年的1000亿美元提升到2024年2000亿美元的目标。李克强总理此行落实了两国元首6月份达成的重要共识,并为两国在新时代进一步扩大互惠互利合作、使中俄经贸合作再上一个大台阶规划新的蓝图。我们认为,新时代中俄经贸合作互惠互利、前景广阔,不仅在能源领域有重大合作潜力,而且在农业、制造业、数字经济、旅游等领域合作也是方兴未艾、前景广阔。

        一是能源合作将不断扩展。

        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从上个世纪末便已开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单一铁路运输到“铁管海”等多渠道运输、从原油到油气核全面开花、从油气贸易到贯通上下游的全产业链合作,为加深两国的战略互信和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2018年以来,两国能源合作重大项目又取得重要进展:一是中俄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亚马尔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在2017年底正式投产后,其第二条、第三条生产线也相继于2018年7月和12月各提前半年开始启用,预计每年将有超过400万吨LNG进入中国;二是中俄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全面投产;三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关键工程嫩江盾构隧道在今年3月提前贯通等,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对华供气。这些重大项目的接连上马,一方面有助于俄罗斯的能源资源开发和能源东向市场开拓,解决其欧洲市场收缩可能导致的产能过剩问题;另一方面,也对我国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以及通过市场多元化保证能源安全意义重大。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中有300-400亿美元来自于能源领域的合作,预计在未来1000亿美元的新增贸易额中,来自能源领域的贡献仍将达到30%左右。

        二是农业合作互惠互利,潜力巨大。

        中国人均占有耕地少,需要依靠全球市场来丰富农产品的供应,中国每年进口的大豆土地折算当量近9亿亩。俄罗斯远东地区土地资源丰富,但没有很好地开发,除了劳动力和资金缺乏等障碍外,没有稳定的外需市场也是制约其开发的重要因素。中俄农业合作互利双赢,俄罗斯可以通过发展农业改善其经济状况,推动其“东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对中国来说,以较低的运输成本获得充足的粮食供应,也是保证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在11日举行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农业合作分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两国表示要在农产品相互准入及动植物检验检疫、农产品贸易物流基础建设、农业投资和边境地区合作等领域加强合作,这为进一步深化双边农业合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土壤。

        三是制造业合作方兴未艾。

        在航空领域,C929大飞机的开发上,中国拥有研制C919和ARJ21的经验、广阔的市场和雄厚的资金实力,而俄罗斯在飞机研发上积累深厚,双方以优势互补、利益共享为原则的互惠合作空间巨大。在汽车制造领域,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中资企业在俄罗斯的合作项目备受两国政府高层关注。2015年,总投资5亿美元的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项目顺利动工,今年6月,双方又达成了第二阶段的投资意向协议。这项汽车合作项目,既带动了俄罗斯当地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贡献了税收,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著的贡献,又推动了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实现由民族品牌向国际品牌的提升。

        四是数字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首先,数字基础研发合作硕果不断,早在1999年,华为就在莫斯科建立了以算法为主要研究方向的数学研究所,华为给俄罗斯的科研院所和人员长期提供资助,而俄罗斯的数学天才也为华为在算法创新上取得的丰硕成果作出重要贡献,比如俄罗斯的研发人员打通不同网络制式间的算法,助增华为在数字算法上的世界领先地位等。其次,在5G等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方面加强合作。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中,数字基础设施扮演着先行军的角色,而5G设施的铺设极为关键,因为其将间接决定未来数字领域很多标准的设计和制定,同时还肩负着网络安全的前期防备工作,也因此引发了世界各国激烈的竞争和在有关国家安全问题上的冲突。今年6月初,中国华为与俄罗斯第一大电信运营商MTS就5G技术发展和俄罗斯5G网络开发达成战略协议,这对于加强两国在技术和标准等方面的合作提供了重要载体。另外,跨境电商合作也是新的增长点。作为贸易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方向,跨境电商对于扩大两国贸易空间、实现优势互补和更好地满足两国发展之需作用明显。当前,俄罗斯对于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非常青睐,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是俄罗斯民众最常使用的电商平台。据俄罗斯电子商务协会统计,2017年俄罗斯电商市场交易额达1万亿卢布,其中3743亿卢布购自外国电商,来自中国电商的商品占近90%,平均每天有超过50万个包裹从中国发到俄罗斯。俄罗斯的生态食品在中国也越来越受欢迎。

        五是旅游等服务贸易继续稳步上升。

        作为民间友好交流、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旅游合作对于巩固中俄两国互信的基石必不可少。当前,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入境客源国,而俄罗斯也在中国重要入境客源国中位居前列。2018年,中国赴俄罗斯游客数量超过200万人次,俄罗斯来华游客接近250万人次。其中,地处热带的海南所具备的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一直是生活在寒冷地带的俄罗斯人来华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占海南外国游客的9成左右。在两国已经搭建旅游部长会议和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等多个对话平台、积极推动团队游互免签协议和语言及支付环境改善等旅游便利化举措后,又把促进两国旅游主管部门协作、协调管理旅游市场和保护游客合法权益,作为了重点推动内容,这将为前景光明的旅游交流提供更充足的制度保障。

        展望未来,中俄双方应继续加强在监管制度的兼容性、经贸投资的便利化、贸易大体平衡下的货币结算本币化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运输班列等方面的合作,为两国的经贸合作释放更大的机遇空间。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