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商情发布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经贸关系现状与前景专著评介:解读中俄经贸合作新趋势
  • 2012-3-9 10:32:42    字数:109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中俄经贸关系现状与前景》一书是由中國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我國著名的中俄经济问题研究专家陆南泉教授撰写的一部新著,2011年4月由中國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陆南泉教授数十年一直致力于苏联、俄罗斯经济问题以及中苏、中俄经贸合作的研究,辛勤耕耘,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和专著,在國内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这部优秀的学术专著可以说是该作者学术生涯中的又一重要之作。该书具有明显的学术价值,是中俄经贸关系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项很有分量的学术成果。该书最显著的特点是注重应用研究和创新研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术性。作者首先从中俄经贸合作的大环境入手,研究了俄罗斯经济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经济结构及其调整趋势、中俄政治关系的进展与前景。该书不仅从宏观层面分析了中俄两國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趋势,而且从微观层面指出了推动中俄关系继续稳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和不利因素。该书从中苏关系和中俄关系两部分考察了中俄经贸关系的发展历史,就“灰色清关”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二、是前沿性。该书的最后一部分,作者着重从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两大经济发展主流趋势入手,研究两國如何从中俄边境贸易逐步向区域经贸合作发展的问题。并且从中國和俄罗斯方面分别阐述了边境贸易的局限性以及向区域合作拓展的必要性。总结了相关学者对诸如牡丹江市提升沿边开放的基本思路、佳木斯加强黑瞎子岛开发的战略规划、绥一波自由贸易区的设想、吉林省开发长吉图的战略设想等问题的研究,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及对策。

      三、是现实性。作者详尽分析了当前中俄合作的热点问题:中俄能源合作和中俄科技合作。中俄两國在能源方面具有很大的互补性,但长期以来双方合作经历了不少曲折,该书作者从战略高度对中俄能源合作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合作的可行性、可达到的深度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策略。同时,俄罗斯是科技大國,但两國科技合作潜力尚未发挥,通过双方努力,两國有可能成为共同发展创新型经济伙伴。因此,这两个领域的研究对中俄两國经贸关系和合作前景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是开拓性。中俄区域合作发展取决于很多因素,该书作者从战略性高度研究了如何提升中國东北地区与俄罗斯东部地区经贸合作水平的因素。作者认为,俄罗斯今后的发展,相当程度上取决于东部的发展,世界贸易重点已转向亚太地区,俄罗斯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使其东部适应这一趋势。根据中國振兴东北战略和俄罗斯加速开发东部地区的战略构想,作者还在该书的最后对中俄今后的区域合作进行了分析研究,预测中俄区域合作将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成为中俄合作的新趋势。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