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蒙俄走廊  >  正文

    字体大小:    

  • 蒙方“第三邻国政策”不应与中俄关系对立
  • 2017-7-12 12:29:56    字数:139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社评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社评:蒙古国高调宣扬“第三邻国政策”,不应与同中俄友好关系对立起来。

        --------------------

      蒙古国新总统巴特图勒嘎10日宣誓就职。他在就职演说中称,蒙古国将继续与两大永久邻国俄罗斯和中国发展全面睦邻友好关系,同时强调蒙特别关注“第三邻国政策”。蒙古国被中国和俄罗斯环抱,“第三邻国”概念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意指蒙要发展与中俄以外的西方及亚太国家关系。

      蒙古国大选期间,“中国威胁论”有不小市场,巴特图勒嘎当时也曾公开说蒙古国经济受到“南部国家”威胁,“是纠正这个问题的时候了”。但是他在就职演说中没有再流露这样的意思。他在会见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邢海明时表示,他支持蒙方发展之路倡议同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蒙古国愿意按照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同中方经贸合作。

      重视中蒙友好关系的人都希望,巴特图勒嘎的竞选语言并不代表其真实的对华态度,更不会体现到他任蒙古国总统期间乌兰巴托的实际对华政策,中蒙关系今后一段时间将继续得到健康发展。

      必须指出,蒙古国一些人面对强大的中国有担心“中国威胁”,从心理角度看有可以理解之处。蒙古国只有中俄两个邻国,历史上又在很长时间里与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国家,现在它的大部分贸易都是与中国开展的,新的外来投资也主要来自中国。蒙古国经济对中国产生明显依赖,他们对此感到某种不踏实,是正常的。

      然而需要看到,中蒙贸易的扩大是在中蒙双方都愿意的情况下自然形成的,并非来自北京的政治推动。平等互利原则在中蒙经贸合作中十分坚定,完全不存在中方对蒙方的任何强加。因此蒙方即使出于对国家经济安全的担心,希望对外经贸合作更多元化,也应以正常经济手段加以实现,而不应搅进政治的、尤其是民族主义的情绪。

      蒙方高调宣扬“第三邻国政策”,如果将这一政策作为发展同中俄友好关系的补充,或许是种智慧。如果将该政策与同中俄关系对立起来,那恐怕就不是聪明、现实的做法。实际情况是,蒙古国及国际舆论都有不少声音在把上述两个政策对立着说,如果乌兰巴托任由那种声音发酵,大概就会损害蒙中俄三个国家的利益。

      作为被中俄环抱的内陆国家,蒙古国无法改变它的地缘特殊性,也难以拒绝这一地缘特征带给国家的某些基础性影响。即使蒙古国不想“随遇而安”,想获得更多虚拟“邻国”,这个过程也应当是对整个地区都有益的,也不应成为某种地缘政治颠覆。

      这二十几年“第三邻国”的概念几度热络,但给蒙古国带来的切实收益并不多。然而该目标显然影响了蒙古国一些人对中国的正常认识,也扭曲了他们的言行,造成了对中蒙关系的纷扰。

      我们希望乌兰巴托安置好内心的想法和愿望,促成其对外关系的整体理性,不要让中蒙关系受到过多负面牵连,让其社会中的“中国威胁论”也得到应有克制,避免自猜、自证、自演的循环折腾。

      中蒙贸易额不到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0.2%,中国社会实在没有占蒙古国便宜的战略动机。但是蒙古国是中国的邻国,能够有一个和睦的邻居是我们所看重的。希望蒙古国安好,他们愿意在多大程度上搭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人都没意见。他们愿意与多少“第三邻国”发展关系,中国人也没意见。只是我们希望北方平静,希望中蒙之间的和谐。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