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蒙俄走廊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资讯网观察:蒙古外长访华标志中蒙关系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 2017-2-21 21:24:37    字数:2195    中俄资讯网北京报道    作者:曹振中
  • 资料图: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月20日在北京与蒙古国外长蒙赫奥尔吉勒举行会谈。

        中俄资讯网阅读提示:在蒙古国驻中国大使馆举办的“蒙中投资洽谈会”从客观上为蒙古外长此次访华做了铺垫。此次洽谈会上由中国广东茂名乙烯产业集团董事长黄志先生发起的(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项目引起了参会者的高度关注和共鸣。蒙古国政府官员和工商届人士近百人前来北京参加,显示了蒙古各界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共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强烈愿望。

        中俄资讯网北京2月21日讯(作者:曹振中)新闻观察:蒙古外长蒙赫奥尔吉勒日前对中国的访问,标志着两国关系开始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20日上午,在中蒙两国外长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会谈中,王毅表示,长期以来,中蒙双方都将双边关系放在各自对外关系的重要位置,两国关系既有良好基础和积累,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要把这些机遇转化为动力和成果,需要夯实政治基础,巩固政治互信。前段时间两国关系经历了一段波折,蒙方经过认真反思,作出郑重表态和承诺,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方在涉藏等问题上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对两国关系在新起点继续前行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注意到蒙方当前面临的经济困难,愿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双边务实合作等渠道,为蒙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愿同蒙方规划好下一步高层往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产能、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扩大青年、媒体、教育等领域人文交流,加强在多边框架内的沟通协调。

        蒙赫奥尔吉勒外长在会谈中表示,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对华关系是蒙外交政策首要目标。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彼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尊重对方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蒙方将继续坚持上述原则,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重申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问题属于中国内政。习近平主席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促进地区互联互通,也为蒙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额尔登巴特总理期待5月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加强蒙古“草原之路”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希望双方保持各层级各领域友好交流,推进经贸、矿产、农畜牧业、交通运输、文化、教育等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人员往来,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蒙方感谢中方通过双边渠道为蒙克服目前经济困难提供帮助。

        中俄资讯网记者观察到,去年11月达赖窜访蒙古给中蒙关系带来消极影响,蒙赫奥尔吉勒外长此访被视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的切实之举。

        此次访问对于总结过去,开辟两国关系未来意义重大,它标志着两国关系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也正如王毅外长在会见记者时所表示的那样,中蒙关系可谓“整束好行装再出发”。

        其实,不久前(1月16日-17日)在蒙古国驻中国大使馆举办的“蒙中投资洽谈会”从客观上为蒙古外长此次访问做了铺垫。“蒙古投资洽谈会是由中国广东茂名乙烯集团董事长黄志先生提议并牵头举办的。蒙古国政府官员和工商届人士近百人前来北京参加洽谈会,显示了蒙古各界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共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愿望。

    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规划图:点击可浏览大图 了解详情

        在本次洽谈会上,黄志董事长提出的3+2项目引起了参会者的高度关注和共鸣。尤其在促进地区发展繁荣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推进中蒙文化交流、加强中蒙投资和经贸合作等方面,中蒙各界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中俄资讯网作为此次活动的协办方,负责人不时接到国内各界对(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计划项目感兴趣的企业及机构咨询电话,表达了积极的参与意愿。并对下一届蒙中投资论坛举办情况表达了关注。

        据黄董事长向中俄资讯网主编曹振中透露,目前,蒙古国已经把一些重点项目归并进(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计划,已经确定3项工程先行开工,其中包括(3+2)中乌兰巴托北上的道路。与此同时还陆续接到数家大型央企要求参与项目投资,共建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计划。

    签约现场 点击可看大图 拍摄:曹振中

        在“中蒙3 +2中部经济走廊开发合作联盟”签约仪式上,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长德·冈巴特先生、蒙古国驻华大使丹巴·冈呼雅格、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理事长杨春光、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健康生活方式理事会中方主席梁玉师、蒙古国交通发展部铁路海运政策协调局局长阿尔图尔、蒙古矿产重工业部部长顾问达瓦策仁、蒙古矿产重工业部司法司司长满达哈巴、蒙古国技术监督总局局长纳·查干呼和蒙古沿线省份省长以及各国几百名政要和企业巨子等嘉宾,见证了签约的历史时刻。

        相信在中蒙关系步入健康发展的新阶段,(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项目定会捷报频传,前景值得期待!

        中俄资讯网将持续关注并跟踪报道。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