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蒙俄走廊  >  正文

    字体大小:    

  • 政商媒体云集 共商(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发展大计
  • 2017-3-13 21:47:53    字数:4807    中俄资讯网北京编发    作者:曹振中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为“两会”期间应媒体约稿所采写的系列图文报道之一,特选发于中俄资讯网“中蒙俄走廊”专栏。作者:曹振中

        ---------------------------

        自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宣布 “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为世界提供了一项充满东方智慧和共同繁荣发展的“中国方案”。3年多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逐渐从概念转向落实阶段,并已呈现出万花筒般的图景。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美好愿景下,中蒙作为重要节点地区,正在从各方面发挥其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而不久前由中国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发起的,在蒙古国驻华大使馆隆重举办的“蒙中投资论坛暨(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计划启动仪式,恰是国家正在建设的“一带一路”经济走廊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蒙古国“草原之路”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三大倡议的对接载体,更是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前沿!

        中俄资讯网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方全程见证了蒙中投资洽谈会盛况及“(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重大项目发布。

    中蒙嘉宾云集 会场座无虚席 拍摄:曹振中

        此次活动吸引了大量蒙方政府和企业代表及中方企业代表参会,同时吸引了数十家媒体共同关注和采访报道。

        蒙中投资论坛由蒙古国驻中国大使馆、中国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目的是落实中蒙两国元首互访的约定,进一步扩大各领域合作,加快中蒙俄经济走廊和草原之路的建设,促进中蒙关系发展,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会上,蒙方代表首先详细地对本国自然环境、经济水平、资源分布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而后中国茂名乙烯产业集团董事长黄志重点阐述了(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规划(详见下文)。

        蒙古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交通运输发展部长德•冈巴特先生、蒙古国驻华大使丹巴•冈呼雅格均发表了重要讲话,表示“(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已经成功实现“草原之路”与“一带一路”的对接。标志着中蒙各领域发展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征程。

    资料图:蒙古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交通运输发展部长发表重要讲话并接受媒体采访

        蒙古国驻华大使丹巴•冈呼雅格发表重要讲话并接受媒体采访。大使表示,蒙古国高度评价和重视与中国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联合发起的“(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计划。

        冈呼雅格大使称,目前两国关系已达到了很高水平,经济互补性强,资源丰富,而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对接是蒙中两国合作的基础,蒙方期待并希望通过共建“(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计划,进一步推动蒙中双方务实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

        随后,中蒙嘉宾及企业代表进行了激情洋溢的演讲。

        梁玉师:祝贺“草原之路”与“一带一路”成功对接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健康生活方式理事会”中方主席、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梁玉师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代表理事会热烈祝贺“蒙中投资洽谈会”成功举办,并与中蒙各界共同见证了“(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的签约仪式,同时祝福“蒙中投资洽谈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图为梁玉师发表讲话并在蒙古国大使馆接受蒙古国家电视台、中俄资讯网、中国网等多家媒体采访

        梁玉师表示,德·冈巴特部长先生率90人的蒙古国代表团来华与会,共商“草原之路”与“一带一路”的对接,是新年一大喜事、盛事,更充分地印证了习近平主席所倡议的“一带一路”,已经完全符合各国政府和人民对友好、和平与发展的根本愿望,并展示了“一带一路”在促进各国友好、和平与发展的光明前途。

        梁玉师透露,两年前,“蒙中投资洽谈会”的联合主办方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就向我介绍了“3+2计划”,我就被这一个创新性的中蒙合作规划方案所动,并积极加以推动。

    中蒙嘉宾云集 会场座无虚席 拍摄:曹振中

        梁玉师说道,此刻,我深受现场热烈和融洽的气氛所感染。我坚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在蒙中两国领导人、双方有关政府部门、企业和人民大众的共同努力下,在蒙古高原辽阔的大地上,蒙古“草原之路”成功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在此万马奔腾之际,“3+2计划”必将马到功成!必将为中蒙务实合作添砖加瓦,为中蒙人民谋得更多福祉,共同书写中蒙共同发展、共创繁荣的新篇章。在今后“中蒙俄经济走廊”以及“(3+2)计划”的实施中,将发挥自身中俄关系友好、和平与发展的职能,紧紧围绕中蒙俄国家领导人、外交部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务实行动。

        最后,梁玉师祝贺“蒙中投资洽谈会”胜利开幕!祝贺“草原之路”与“一带一路”成功对接!祝福“3+2计划”马到功成!

        与会众多中蒙嘉宾及企业代表均发表了演讲(注:篇幅所限,演讲内容不作节选)。

        ------------------------------

        黄志:“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将成为活力四射的中蒙中部经济带!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中之重,由中国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和蒙古国驻华使馆联合发起的“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计划,受到中蒙各界嘉宾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中国网视频截图:黄志董事长在蒙古国大使馆为中蒙各界详解中蒙经济文化走廊计划

        据悉,(3+2)计划统一对外解释为“连接中蒙俄三个国家,“草原之路”牵手“一带一路”,建设中蒙中部互联互通的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形成中蒙中部经济带”。具体项目是由中国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和组织实施的。

        “(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发起人黄志董事长详细介绍说,(3+2)计划包括:3条平行线。3座特色产业(市)镇。2个自由区。

        3条平行线是指:从北到南,途径蒙俄边境口岸阿拉坛布拉嘎[gā]到南部中蒙边境口岸(中国满都拉)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公用工程三条线(约1000公里),进入中国境内后,经由呼和浩特、包头与包茂高速、包海高铁“无缝对接”,一直到广东茂名、湛江以及海南,由此构成了“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成为活力四射的中蒙中部经济带。

    项目示意图:点击可了解详情

        3座特色产业(市)镇是指:途中结合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的服务区,新规划建设的3座不同产业功能的特色市镇。

        2个自由区是指:在三线的北端蒙俄边境口岸阿拉坛布拉嘎和南端中蒙边境口岸嘎顺苏海特规划建设二个自由区。北部自由区的功能是生态旅游商贸为主题的自由贸易区,南部自由区的功能是出口加工为主题的自由贸易区。

        “3+2计划”项目规划预计,将在未来5-10年内投资2000亿元人民币,15-20年内累计投资6000亿元人民币。

    黄志董事长接受蒙古国电视台、中俄资讯网、中国网等多家媒体采访

        会后,发起人黄志在蒙古国驻华大使馆接受中俄资讯网、中国网等多家媒体联合采访,表示将全力推动“(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的深入开展和项目落实。

    签约现场

        在“中蒙3+2中部经济走廊开发合作联盟”签约仪式上,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长德·冈巴特先生、蒙古国驻华大使丹巴·冈呼雅格、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理事长杨春光、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健康生活方式理事会中方主席梁玉师、蒙古国交通发展部铁路海运政策协调局局长阿尔图尔、蒙古矿产重工业部部长顾问达瓦策仁、蒙古矿产重工业部司法司司长满达哈巴、蒙古国技术监督总局局长纳·查干呼和蒙古沿线省份省长以及各国几百名政要和企业巨子等嘉宾,见证了签约的历史时刻。

    签约现场 点击可看大图 拍摄:曹振中

        据黄志董事长介绍,“中蒙3 2计划”是将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通过一条大动脉连接在一起,重塑新的丝绸之路,造福大动脉沿线人民。据了解,预计用15-20年完成的6000亿“中蒙投资母基金”,在会议还没结束就基本被认购完毕。

        黄志董事长在回答中俄资讯网记者现场采访时还透露,今后将每年新春佳节前举办一届蒙中投资论坛。蒙中投资论坛的永久会址将设在中国茂名乙烯产业集团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中蒙经济文化交流中心”,该中心为占地481亩的园林式园区,将于2017年内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后,将不定期组织、举办各种中蒙经济文化交流活动,成为“永不落幕的中蒙社会、经济、文化的交流平台”。

    图为黄志董事长在宴会现场 拍摄:曹振中

        活动圆满结束后,黄志董事长举行盛大晚宴热情款待中外贵宾并现场致辞。蒙古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交通运输发展部长德•冈巴特先生、蒙古国驻华大使丹巴•冈呼雅格及夫人、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健康生活方式理事会中方主席梁玉师等众多特邀嘉宾及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品美酒佳肴,欢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黄志董事长为此次晚宴特地选用了中国特色珍品、堪称世界首创的“广东为多特级荔枝白兰地”——WEIDUO X.O酒,并借其荔香馥郁、醇和浓烈的特点表达了对中蒙友好关系的热望和祝愿。

        黄志董事长在现场举着酒杯向大家致辞道:“它就像中蒙两国人民浓厚的感情和悠久的历史渊源一样芬芳,在这里,我以荔枝为媒,特邀并欢迎蒙方及各位朋友在6月荔枝成熟时节到广东茂名,相约荔枝树下,品着荔枝美酒,共话中蒙友好” !

        最后,黄志董事长以中国人的传统好客方式为远道而来的蒙方各界嘉宾表达了友好祝福并共同举杯,从而为此次“蒙中投资洽谈会暨(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计划”启动仪式的成功举办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