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蒙俄走廊  >  正文

    字体大小:    

  • 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会见中国茂名乙烯集团董事长黄志
  • 2017-5-16 14:40:12    字数:7579    中俄资讯网北京报道    作者:曹振中
  •     标题: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会见中国茂名乙烯集团董事长黄志——“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开人民币直接境外投资和结算先河!

        中俄资讯网北京报道:近日(2017年5月12日)“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已经正式拉开序幕。
        1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分别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的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

        习近平指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中蒙关系。双方应该坚持互信、合作、共赢原则,前瞻未来,把握机遇,加快脚步,不断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向前发展。新华社 图

        李克强在与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会谈中表示,希望中国的实践经验和工程技术可以帮助蒙古国改居民生活现状,提升整个乌兰巴托等城市建设水平,同时辐射周边地区,促进社会安宁和谐。

        -----------

        12日下午,包括蒙古国在内的6个国家相关国际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俄资讯网主编曹振中应邀见证了中国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名乙烯)与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双方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

        中俄资讯网从签约仪式上获悉,合作协议签署的项目是“一带一路”六大走廊之首“中蒙俄经济走廊”在蒙古国境外投资开工的首项工程。该项目已纳入了蒙古国政府2016-2020年工作纲要和《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项目清单的第9项中:乌兰巴托-达尔汉方向230公里公路改造项目,同时也是茂名乙烯向中蒙两国政府提出的“(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即“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第一期工程项目。

        该项目在蒙古国的公路中,具有首要地位。因为该公路是联通蒙古国首都与第二大城市达尔汗的必经之路,解决了占蒙古国一半人口两大城市之间的日常通行问题。同时,该公路也是中国通往俄罗斯贝加尔湖地区旅行的必经之路,在中蒙俄互联互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国茂名乙烯集团与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双方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 拍摄:曹振中

    签字仪式结束后,蒙古国驻华大使、交通部部长及茂名乙烯集团董事长黄志、海联会执行会长郑帅等在钓鱼台愉快合影 点击可看大图。

        中俄资讯网在签约仪式上获悉,该协议达成多项共识和成果:

        一、这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在蒙古国境外投资开工的首项工程。
        二、确认该项目作为“(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的第一期工程项目投资开工。
        三、确认茂名乙烯可以用其在2017年1月16日所发起成立的“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协作联盟、产业基金的“联合体”组织形式,以发债券、基金、股票上市等各种形式,在全球募集资金投资蒙古国。
        四、确认茂名乙烯在蒙古国的投资可以采取公私合营(如:PPP)的各种形式。
        五、“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首开人民币直接境外投资和结算的先河。

        值得关注的是,“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达成了首开人民币直接境外投资和结算的先河共识,或将成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从跨境贸易主导向资本输出主导转型的案例,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推进注入新活力,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推进模式“从过去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模式,正式转向国际投融资货币模式”。

        5月13日上午,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在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邢海明、蒙古国驻华大使冈呼雅格、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部长德·钢巴特等中蒙高级官员的陪同下,在钓鱼台国宾馆10号楼会见茂名乙烯集团董事长黄志、中国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海外联合工作委员会(简称“海联会”)执行会长郑帅一行。

    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与茂名乙烯董事长黄志进行了会谈。拍摄:曹振中

    中蒙两国大使、蒙古国交通部长、海联会执行会长等参加会见 拍摄:曹振中

        会谈开始时,茂名乙烯集团董事长黄志向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表示,他非常感谢和珍惜这次会见。黄志表示,总理先生在访华的百忙之中给予我这样珍贵的机会,更加激励我们坚定信心地去做好各项工作,为中蒙二国友好和发展做出更多力所能及的的事情。

        在会谈中,黄志董事长首先表明了其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在为发展蒙古国经济和富民工作的基本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崇拜成吉思汗的情结。黄志说,众所周知800多年前,成吉思汗成立了大蒙古帝国,开始了中蒙两国关系的悠长历史。他本人首先因此而心系蒙古,想为发展中蒙友好,为发展蒙古国经济,为提升蒙古国人民富裕生活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二是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蒙古国“发展之路”有机对接,给了我们可以去真抓实干的成功实践的机会,我们希望在中蒙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之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三是十分珍惜中蒙两国人民历史悠长的深厚友谊。我们愿意为发展中蒙友好和加深这份感情添砖加瓦,尽一份力量!

        接着,黄志董事长向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解析了他提出“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的规划意图。他说,1988年在中山大学毕业时写的论文,由中山大学推荐给他的家乡广东省茂名市,被采用作为茂名市“8.5规划”的基础,现在已经成功变成现实。1998年-2000年,他为深圳市提出“坝光产业园区”及“深圳市率先基本实现代化战略规划(建议稿)”被采用,现在也取得了成功。近年以来,他提出了“(112345)马来西亚关丹自由贸易区”和“(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的二项“一带一路”上的规划建议,也在努力推进实施,也期待着未来的成功。他说,他之所以提出“(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的规划建议,仅仅是为了找到中蒙两国互利互惠友好发展的科学方法论,以及有机结合部和对接点。

        黄志董事长说基于这一出发点,我们首先要正视蒙古国的基本国情。简而言之,蒙古国的基本国情是:1、地大物博资源丰富;2、人口少且分布集中;3、与中国人文和地缘关系密切。基于这基本国情,我们首先要找准经济区域一体化的结合部和对接点,以中国的庞大人口及消费需求,来激活蒙古国的巨大供给潜力。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在实施中,如何能够做到“集中力量发展”和“有序发展”。

        关于找准经济区域一体化的结合部和对接点的问题,黄志董事长进一步强调说,蒙古国的发展,能够产生大推进力的结合部和对接点在中部,一定要通过跨过中国满都拉、甘其毛都,就近依托“呼(呼和浩特)包(包头)鄂(鄂尔多斯)经济圈”,与“京津冀一体化”互联,向南通过联通“包茂高速公路”、“包海高铁”,与中国“八纵八横”的交通大动脉实现互联互通。而其他诸如二连浩特、满洲里、阿拉善等等,只能起到经贸口岸的功能,不具备产生大推进力的结合部和对接点的地位。

        为了说明该规划意图,黄志董事长以2016年的一组统计数据加以说明。他说,如二连浩特,是依托了中蒙跨境贸易而发展,人口约7.6万人、GDP109.66亿元,明显体量不足,不足以开成依托。而“呼(呼和浩特)包(包头)鄂(鄂尔多斯)经济圈”,是与蒙古国为同一民族的中国内蒙古地区的发达地区,人口约720万人、GDP约1.2万亿、旅游人群约564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4195万元,蒙古国就近依托“呼包鄂经济圈”,如取得同样的经济发展成果,就已经是“腾飞”了。通过依托“呼包鄂经济圈”,就可以有机地与“京津冀一体化”互联,京津冀总人口约1.13亿、GDP约7.5万亿、旅游人群约9.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约1.3万亿元,同样对蒙古国发展有强大的拉动力。而“(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的规划中,沿已经通车的包茂高速沿线有内蒙古、陕西、四川、重庆、湖南、广西、广东、海南,不仅互联了呼包鄂经济圈、京津冀及环渤海湾区,互联了沿线中国内陆自由贸易区,而且联系了环北部湾大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与这条总人口约3.9亿人、GDP约22万亿元、旅游人群约30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约3.8万亿元的中部经济带联动,和形成一体化发展态势,将会成为蒙古国新经济发展的大推进力。蒙古国的旅游业就会飞速发展成为一个健康发展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畜牧业也同样如此。这样,也改变了蒙古国矿业发展的现状,使矿业得以有序和健康发展。

        黄志董事长最后说,昨天我们已经与贵国交通运输发展部签署了有关乌兰巴托-达尔汉方向230公里公路改造项目的协议书,并计划在6月18日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已纳入了蒙古国政府2016-2020年工作纲要和《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项目清单的第9项项目,同时也是茂名乙烯集团向中蒙两国政府提出“(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即“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的第一期工程项目。这标志着“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的正式实施,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需要得到中蒙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为此,我们期待能够得到总理先生的相关指示。

        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表示,非常感谢茂名乙烯对蒙古国有关发展问题的兴趣和建议。额尔登巴特强调,蒙古国政府将对茂名乙烯集团在蒙古国有关发展活动和项目推进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同时提供各种便利。

        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与茂名乙烯董事长黄志会谈结束之后,蒙古国驻华大使冈呼雅格、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部长德·钢巴特与茂名乙烯集团董事长黄志、海联会执行会长郑帅,又进一步就6月18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项目开工仪式等具体工作进行了会谈。

    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与茂名乙烯董事长黄志会见现场 拍摄:曹振中

    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与海联会执行会长郑帅合影留念 拍摄:曹振中

         海联会执行会长郑帅向蒙古国驻华大使冈呼雅格、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部长德·钢巴特表示,海联会将组织大财团代表出席6月18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项目开工仪式,同时动员海联会中2600家中国走出去的大型企业以各种合作形式,参加到“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的实施团队中。此外,海联会将发挥自身拥有的合法基金公司,为“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的实施筹集资金。据郑帅执行会长介绍,该基金已经为多个大型的海外投资项目募集了数亿元基金。

        据中俄资讯网了解,茂名乙烯在“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能够取得上述成果,并非一日之功。这与该公司黄志董事长多年以来的坚持不懈努力密不可分。

        2016年12月16日以来,中俄资讯网作为媒体协办方就一直追踪报道了该公司在为“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的实施开展等各项活动,并全程见证了蒙中投资洽谈会盛况及重大项目发布。

        2016年12月16日,茂名乙烯董事长在新闻发布会上首度正式宣布了“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并表示将于2017年1月16日、17日召开有关“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的启动仪式会议,并向中俄资讯网等媒体表示届时会有蒙古国高级代表团到会共商“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2016年12月16日,茂名乙烯董事长首度正式宣布“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

        2017年1月16日,茂名乙烯与蒙古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的“蒙中投资洽谈会”暨“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的启动仪式会议如期在蒙古国驻华大使馆召开,由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部长德·钢巴特作为团长带领蒙古国代表团近110人,及数十名在京蒙古国留学生,以及近160名其他中外代表,约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气氛空前融洽和热烈,蒙古国各界对“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给予高度的认同,并热切期待“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早日实施。

    中蒙嘉宾云集 会场座无虚席 拍摄:曹振中

    资料图:蒙古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交通运输发展部长发表重要讲话并接受媒体采访

        冈呼雅格大使称,目前两国关系已达到了很高水平,经济互补性强,资源丰富,而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对接是蒙中两国合作的基础,蒙方期待并希望通过共建“(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计划,进一步推动蒙中双方务实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

    图为梁玉师发表讲话并在蒙古国大使馆接受蒙古国家电视台、中俄资讯网、中国网等多家媒体采访

        随后,中蒙嘉宾及企业代表进行了激情洋溢的演讲。

        中俄资讯网了解到,在“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的活动召开之前,茂名乙烯黄志董事长就带领包括中铁二局在内的代表团,前往蒙古国开展了从4月13日到5月3日的考察和洽商。除了与蒙古国交通发展部部长、铁路司司长、公路司司长等蒙古国交通发展专业司局进行会谈、沟通,而且还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在5月2日,蒙古国交通发展部铁路司司长、公路司司长,代表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分别与茂名乙烯黄志董事长,签署了已纳入了蒙古国政府2016-2020年工作纲要和《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项目清单的第4项“东线铁路通道”中乎特-毕其格图段234公里铁路,和第9项中-乌兰巴托-达尔汉方向230公里公路改造项目,即“(3+2)计划”的第一期工程项目(简称:项目)的投融资和建设工作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的活动中正式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黄志董事长参加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会议 达成广泛共识

    黄志一行在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公路运输局局长带领下现场考察

    在交通部签约现场

        此外,为了取得蒙古国大呼拉尔(议会)、政府对“(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规划实施的支持,茂名乙烯黄志董事长还与蒙古国大呼拉尔(议会)有关首脑进行了会谈。4月21日,现蒙古国大呼拉尔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长、前蒙古国副总理、蒙中经贸合作联委会蒙方主席、蒙俄经贸合作联委会蒙方主席特尔比希达格瓦,与黄志董事长在议会会议室,进行了2个小时会谈。特尔比希达格瓦表示,今天原定会见20分钟,现在我们已经谈了120分钟,但是还觉得远远不够,我们还要继续深入交流。离别时,特尔比希达格瓦再次表达对“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的关切,他还亲笔签名,把他的个人传记馈赠予黄志董事长。特尔比希达格瓦表示,他要写一部关于专门记录他所见证的蒙中关系的纪实。他说,为了国家和人民,为了发展蒙中友好关系,他不怕苦,也不怕累,他希望自己在今后仍能够为蒙中友好合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特尔比希达格瓦与黄志会谈

    特尔比希达格瓦赠书

        中俄资讯网在“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的活动中采访了茂名乙烯黄志董事长,他表示,这次项目成功签约和蒙古国总理的接见座谈,使自己更加感到任重而道远。黄志董事长表示,在与蒙古国总理会见的过程中,自己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企业负责人,面对着一个国家的政府总理,注意力高度集中,始终体现出全神贯注,甚至都没有留意到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邢海明就坐在自己右边的座位陪同会谈,为此他至今还深感内疚和自责。另外,在结束会谈与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等高级官员合影时,自己也十分纠葛,特意稍作侧身,以免被误以为有平民与国家首脑“平起平坐”之态。

        黄志董事长向中俄资讯网表示,“(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的规划虽然由他提出已经4个年头,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现在已经得到认同,而且首期工程即将开工。但是,他始终以为“成不在我”,如何能够做到“集中力量”和“有序发展”,这是一项需要更多的志同道合者来共同实现的梦想。所以,他才创新了“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的投融资模式,发起成立“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协作联盟、产业基金,目的就是做到“海纳百川”、“包罗万象”,聚集各种社会力量,充分体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共荣”的原则和精神。

        黄志董事长表示,当下国际货币金本位、社会物质总量本位已经成为历史,货币供给和价值更多地依靠“国家信用”为基础。未来,或者应当发展到“以人为本,按需供给,按需分配”的人本位阶段。当今,中国已经进入了“习时代”,国家信用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日益加强,这次“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将会大大提升中国的国家信用,也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他最大的希望就是“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能够开“人民币直接境外投资和结算的先河”,如果在中蒙两国政府和金融业的支持之下,能够最终得以落实,则为建立全球国际合作新秩序,创新全球货币供应体系的理论和实践作出了探索,更重要的是解决了蒙古国发展的资金需求,同时也探索出一条以对外投资来拉动国内经济发展的新路子。结合供应侧改革,实现把扩大内需,改变为扩大外需和内供,以人民币直接投资和结算满足内需的局面。中俄资讯网北京报道。作者:曹振中。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