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蒙俄走廊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蒙俄经济走廊(3+2)工程总指挥黄志入选2017中国经济十大商业领袖
  • 2018-1-2 17:00:35    字数:9552    中俄资讯网北京报道    
  • 黄志董事长(图右)在现场发表重要讲话

        茂名乙烯董事长黄志与阿里巴巴马云同框,入选2017中国经济十大商业领袖——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工程总指挥、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的创业史记!

        中俄资讯网北京报道:为寻找新时代“工匠精神”和“中国梦”践行者,由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商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经济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经济人物颁奖典礼”于2017年12月30日在北京饭店隆重举行。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出席盛会并发表讲话。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宋承敏司长,以及全国人大、国家相关部委、行业协会的领导同志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本次大会以“新时代、新经济、新模式”为主题,旨在全面解析新时代中国经济新格局、新变化,聚焦智能制造、国际产能合作、区域经济特色产业,政商学者以及主流媒体莅临本届盛会,通过高端演讲、高层对话,商机推介等活动形式,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探讨和解读助推中国经济进入质量时代。

        作为国内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经济人物评选活动,它不只是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

        据悉,本届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标准以“创新力、影响力、贡献力、发展力、经营力”五大评选参数考量候选人资格。评选角度更加多样化,力求更全面、更权威地反映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人格魅力,凸显2017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最优秀的品质与特质。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诠释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内涵。

        “2017(第十五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由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等单位联袂推出候选人名单,经网络投票、媒体公示、实地调研、专家评审,评委打分和网络得票进行双项加权,最终评选出“2017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等系列奖项。

    资料图:茂名乙烯董事长黄志与阿里巴巴马云同框,入选2017中国经济十大商业领袖

        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工程总指挥、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与上一届的特别大奖获得者、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同框,入选2017中国经济十大商业领袖。

        中俄资讯网了解到,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华为总裁任正非、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五粮液集团总经理刘中国、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初创(上海)投资董事长王映初等著名企业家荣膺榜单。

        大会公布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的“公众形象”是:科学发展观践行者,“获奖理由”是:不管是爱心奉献,还是建设家乡,不管是做精做强,还是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黄志处处走在行业前列。黄志带领的茂名乙烯集团将继续承着“锻造精品工程,重振粤商雄风”的理想,践行“与民同富、与家同兴、与国同强”的价值理念,坚定不移地争“做中国名牌、广东品牌、茂名名片”,让全社会共享茂名乙烯集团发展成果,把关爱和阳光撒遍全中国。

    黄志与大会组委会主任周君、秘书长王建功、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代表一起合影留念

        大会开幕前,黄志接受了国务院新闻办中国网《视频中国》的专访,向茂名人民、广东人民、全国人民,以及一带一路上各国人民祝福2018新年。并简要地向公众介绍了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工程和一带一路(3+2)经济体的组织实施进程。

        在大会开幕后的中午闭门午餐前,“2017中国企业创新大会暨第16届中国改革高峰论坛”、“2017中国经济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经济人物大会”的组委会主任、亚洲品牌研究院院长周君,组委会秘书长、新品牌领袖联合会主席王建功,与第十五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代表座谈,黄志向大会组委会解释了自己放弃参选“2017中国企业创新大会暨第16届中国改革高峰论坛”中国企业创新年度人物等奖项的原因,和当选2017中国经济十大商业领袖的纠葛,提出了“三举措二超越”的建议,得到了组委会的当即认同,并当场安排组织实施。黄志的建议包括了:把中国企业创新大会暨中国改革高峰论坛”、“中国经济高峰论坛暨中国经济人物大会”合二为一,采取校友制和建立专项基金,努力超越奥斯卡奖和诺贝尔奖。

    黄志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会上留影

        黄志在大会演讲时,谈了四点:一是感恩和祝福;二是汇报;三是呼吁;四是承诺。

        黄志在感谢中央各有关单位在2017年岁末,给予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及他本人,诸如入围以“创新、融合、共享”为主题,由《企业观察报》社和《企业管理》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企业创新大会暨第16届中国改革高峰论坛”的中国企业创新百佳示范企业、中国改革创新领军企业、中国企业创新年度人物,以及中国经济领军企业、中国经济十大商业领袖、等等的各种殊荣,他认为这是对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工程和一带一路(3+2)经济体的全体参战者的肯定、支持和激励。黄志特别借在现场的大会主办单位中国经济导报网、中国商报网,以及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大公网、文汇网等各大媒体,向茂名人民、广东人民、全国人民,以及一带一路上各国人民祝福新年吉祥、万事如意、国强民富。

    黄志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会上留影

        黄志向大会介绍了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一带一路上“一海一陆”二个关键节点——(112345)马来西亚关单自由贸易区、(3+2)经济体的项目规划和实施过程,把此前各大媒体所报道的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工程、一带一路(3+2)经济体、一带一路农产品交易中心的情况,并特邀和恳请社会各界的加盟和支持。同时,简介了此前向中央所提出的有关“一带一路工作四要素的审批模型”“高举大旗加强内控的原则”等的建议。

        黄志在大会上呼吁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要“用打虎一样的力度”,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来对“反形式主义”“反官僚主义”的指示和讲话精神,确实落实“问责”“追责”“守法行政”“守法司法”“守法治国”,以保障社会大众的创业创新热忱和成果,以保障各项社会各项事业的有序和健康发展。

        黄志在演讲结束时,向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全社会承诺: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的一带一路(3+2)经济体,恪守“诚信协力、务实创优、科教兴业、产业报国”的初心,团结社会各界可以汇聚的力量,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价值理念,以习近平主席“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指示,作为使命、责任、方向、目标,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争当新时代新征程的排头兵,争当“中国名牌、广东品牌、茂名名片”,争当让全社会共享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果的勤务兵,把一带一路(3+2)经济体建设好,把关爱和阳光洒遍全中国,为保障全国人民食品安全和生活健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

    黄志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会上留影

        【关于黄志】>>

        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工程总指挥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健康生活方式理事会顾问(首任秘书长)

        北京大学中国平衡论研究中心研究员(2015年聘任)

        中山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2001年任)

        中山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2001年任)

        --------------------

        【黄志个人业绩与发展史记】:

        1984年就读于广州中山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1988年到职茂名石油工业公司任职,先后在计划处、财务处、企管处、炼油厂车间实习。

        1988年,黄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茂名三十万吨乙烯工程对茂名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与对策》(约2.8万字),由中山大学推荐给中共茂名市委、市政府参考,被茂名市采用。论文所提出“117工程构想--1个扇面、1条中轴、7个组团的城市-工业综合体”,被茂名市采纳为“7.5”末、“8.5”规划的基础,目前已成现实。挂职期间,提出“环水东湾”发展规划建议。

        1989年任茂名30万吨乙烯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驻京首席代表,作为中国石化、广东省、茂名石化的项目联络员,完成了30万吨乙烯、30万吨港口、30万吨水泥3项国家重大项目的在京报批工作任务。茂名乙烯建设期,负责组建管理非生产单元协力体系,兼任茂名乙烯工程指挥部团委副书记。1994年被组织安排到地方挂职。

        1997年1月27日,创立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名乙烯),确立和践行“诚信协力、务实创优、科教兴业、产业报国”的企业文化。

        1998年,黄志提出深圳市葵冲坝光产业园区可行性研究报告,由时任市委书记张高丽同志提交深圳市联席会议讨论。1999年底,在“三个代表”思想提出前,提议和组织了国务院研究中心农村部、中科院农业所、中国国情研究所与茂名市政府,联合在茂名举办“第二届现代化农业国际研讨会”。

        2000年初,江泽民在广东茂名高州“三讲”,作出“增创新优势 更上一层楼 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指示,黄志提出了《深圳市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规划(建议稿)》(约5万字),由深圳市政府计划局、信统局采纳,经提升后今天已成现实。期间,全国信息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黄志以笔名理号、帅化在《深圳特区报》的头版、理论版,发表了《以信息化推动现代化》的专题论文,提出了“三网合一”“信息安全”“电子商务”“电子党(政)务”等新观点、新建议。

        2001年,捐资给茂港区购买6万株红树苗植于水东湾。“117工程构想”、“红树湾”,为今日茂名市在央视“魅力城市”评选活动中,得以脱颖而出名列前茅作出贡献。

        2001年7月1日,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收购了深圳市罗湖区红岭工业区鸿寅、轻纺、源通、红岭物业、五湖、银河六家国企,接管鸿寅及金银河酒店等20多家企业的产权经营管理,组织实施深圳市罗湖区红岭工业区的旧城改造项目。由于官商勾结,2001年11月8日、16日,轻纺、源通、红岭物业、五湖、银河,以及鸿寅六企业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被其他企业以冒充企业法人名义申请,伪造申请人公章和文书,冒充申请人法定代表人签名,冒充申请人委托经办人和领照人身份和签名等违法手段诈骗冒领,导致了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管理总部在2002年6月12日,被非法获得鸿寅六企业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的企业武装入室打砸抢并强行接管,黄志遭遇了各种罪名的莫须有刑事犯罪诬陷和打击,茂名乙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科研秩序因此遭受严重破坏,茂名乙烯收购中粮集团持有A股主板上市公司北大科技(股票代码600878)全部股份的履约,以及已经建成的中山大学(深圳)研究院、中山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山大学(深圳)科教中心被拆毁,已经经过全面检修复产的年产5万吨尿素联产12万吨碳酸氢铵的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化肥厂,和黄河枯水期仍有1500亩水面的黄河湿地青龙湖候鸟天堂旅游区被迫委托当地政府代管。相关事件,人民日报、南方都市报先后做了大篇幅的报道,中央纪委、全国人大督办专案查处,至今未结案。2017年,该事件成为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重点督查就地整改的第118项案件。

        2003年初非典肆孽,黄志向中央提出“化危为机”的若干建议,其中包括:在首都准备清理流动人口、外地民工前夕,提出“果断分区隔离,立即切断传染链,等待气温回升到23度左右打歼灭战。”、“开展全民健身和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全民爱国思想教育运动”、“把反非典巡视工作经验运用到反腐倡廉等各项工作中”、“正视古代科学防疫民俗,确立技术、生产、运输、仓储、销售、燃放规范,保留烟花炮竹这一中华民族的同一声音。”等建议。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黄志发表多篇文章,提出“以央企和地方大国企为领头羊,在全国三千个县建设(一企一县一品)特色开发区”,以及加快“造船”(舰船)、“人民币国际化”等“化危为机”的建议。

        2010年7月6日,在习近平同志5月10日视察广西百色市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共联屯之后,黄志提出和完成了以“共同理想、共同责任、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为原则的“美丽乡村”的规划方案。

        2010年9月,黄志发表了《中国国有企业改制回顾和未来展望》一文后,随团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书记、会长李小林同志,出访瑞士,签订“未来青年领袖论坛”的合作合同,并参与论坛组建工作。访问期间,为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于敦才,在瑞士联邦银行发起的“未来领袖论坛(STAR)”的主题演讲,完成演讲稿《以事物多样化的眼光看待中国的国有企业》,在论坛上引起了共鸣,平息了国际上对中国国有企业的非议。

        2010年底,与中国青年报、中共中央党校、党史研究室、文献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单位、李书磊等领导同志组织“复兴杯”活动。2011年5月2日,中国青年报刊登唯一的五四青年节专访--《对话黄志 :胸有大担当》,对黄志谈“理想与使命”、“责任与担当”、“问题与问题导向”、“实践与创新”的话题进行报道。

        2013年-2014年,黄志完成(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112345)马来西亚关丹自由贸易区的规划方案,获得所在国及中国政府的认同。

    资料图:时任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黄志董事长 重点讨论了(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计划。

        茂名乙烯兼并承接了负债近6亿元的深圳市红岭工业区6家区属国企,首开了深圳市工业区旧城改造的城市更新的先河。多年来组织研发了“组合式多彩液晶广告屏”、“光纤护理地图”、“非接触式智能卡安检管理信息系统”、“非接触式智能卡税控加油管理信息系统”、“o2o电子商务”等一系列的信息科技产品。其中:智能安检系统、智能加油系统,由中国石化信息中心作为“金卡工程”的典范,收录进中石化编写的专著中,并在《中国石化报》作了报道。智能税控加油系统,受到国家税务总局的高度重视,受时任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之邀,黄志专程到国家税务总局向总局及相关司局的领导同志作了专题汇报,汇报提纲《浅谈燃油税征收的突破》刊登在《税收研究资料--税收与科学》2000年第6期。汇报中,黄志坚持“问题与问题导向”,提出了把国家“金卡工程”与“金税工程”有机结合,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推动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建议。

        马来西亚关丹自由贸易区的设计,由中石油、中交的设计院按照黄志的构想完成,茂名乙烯并与中冶等大型央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付诸行动。该行动,吸引了美日的眼球和力量,掩护了南海填岛工程,并通过马来西亚国会白皮书确立“国际海事服务区”的项目概念和定位。目前,该项工程除了北根彭亨河口中心区继续实施计划之外,将整体北移至金兰湾对岸,“(太平洋-印度洋)东西通道”计划工程,将改变“克拉地峡”“泰国湾”“南海”的形势。

        -----------------------

        【中蒙俄经济走廊(3+2)计划工程】

        中俄资讯网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有幸见证了(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工程的全过程,目前媒体统称“中蒙俄走廊(3+2)计划工程”、“中蒙俄走廊(3+2)经济体”。(3+2)计划工程,实质上是未来连接北冰洋与太平洋的陆路通道,与(太平洋-印度洋)东西通道互联互通。(3+2)经济体,是茂名乙烯发起的(3+2)产业联盟与6000亿元人民币(3+2)产业基金的“企业、项目、资金、产业、服务、管理”的统一体。

        (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工程是指,(3+2)计划统一对外解释为“互联中蒙俄三国,“草原之路”牵手“一带一路”,建设中蒙中部互联互通的高速通道,形成中蒙中部经济带”。(3+2)计划包括:3条平行线;3座特色产业(市)镇;2个自由区。

        3条平行线是指:从北到南,途径蒙俄边境口岸阿拉坛布拉嘎到南部中蒙边境口岸(中国满都拉)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公用工程三条线(约1000公里),进入中国境内后,经由呼和浩特、包头与“呼包鄂经济圈”相融合,向东互联“京津冀经济圈”,向南与包茂高速、包海高铁“无缝对接”,一直到广东以及海南,由此构成了“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成为活力四射的中蒙中部经济带。同时,落实执行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蒙签署的二国水资源互换协议。

    资料图:在蒙古国举行的(3+2)中蒙中部经济文化走廊工程开工仪式

        3座特色产业(市)镇是指:途中结合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的服务区,新规划建设的3座不同产业功能的特色市镇。

        2个自由区是指:在三线的北端蒙俄边境口岸和南端中蒙边境口岸规划建设二个自由区。北部自由区的功能是生态旅游商贸为主题的自由贸易区,南部自由区的功能是出口加工为主题的自由贸易区。

        “3+2计划”项目规划预计,将在未来5-10年内投资2000亿元人民币,15-20年内累计投资6000亿元人民币。

        在2017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在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邢海明、蒙古国驻华大使冈呼雅格、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部长德·钢巴特等中蒙高级官员的陪同下,在钓鱼台国宾馆10号楼会见茂名乙烯董事长黄志一行,蒙古国政府明确表达了对(3+2)计划的支持。茂名乙烯与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签署协议达成多项共识和成果:1、确认该项目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在蒙古国境内投资开工的首项工程。2、确认茂名乙烯可以用其发起成立的(3+2)计划协作联盟、产业基金的“联合体”组织形式,以发债券、基金、股票上市等各种形式,在全球募集资金投资蒙古国。3、确认茂名乙烯在蒙古国的投资可以采取公私合营(如:PPP)的各种形式。

        (3+2)计划首开人民币直接境外投资和结算,成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从跨境贸易主导向资本输出主导转型,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推进模式,从过去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模式,正式转向国际投融资货币模式的先河案例。为建立全球国际合作新秩序,创新全球货币供应体系的理论和实践作出了探索,更重要的是解决了蒙古国发展的资金需求,同时也探索出一条以对外投资来拉动国内经济发展的新路子。结合供应侧改革,实现把扩大内需,改变为扩大外需和内供,以人民币直接投资和结算满足内需的局面。

        今年6月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赴蒙古国观察团,实地考察了茂名乙烯相关项目工作之后,给予茂名乙烯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先锋”的评价。

        茂名乙烯创建一带一路(3+2)经济体,以习近平主席“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指示,作为使命、责任、方向、目标。正与中国供销外贸集团、中国蓝田总公司、中国电子商务联盟、中国食品报等单位及成千上万的有志之士携手,与全国供销系统相融会贯通,在全国乃至全球共建“(3+2)基地”,到2019年即可完成全国各省区全覆盖的目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安全食品示范实体店在广东已经一个接一个举行落成剪彩。自2017年7月1日,茂名乙烯会同近8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在东莞的茂名乙烯新基业基地举行了盛大的庆七一、贺回归、挂牌启动仪式,以庆祝一带一路中蒙俄(3+2)计划首期工程圆满开工,庆祝(3+2)工程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和一带一路农产品交易中心的成立,7月4日中国供销外贸集团余国平董事长随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并与俄罗斯消费联盟中央签署了中俄双边合作协议。

        粤港澳大湾区基地落成以来,广东惠州惠东、广州从化等基地(中心)相继落成,从粤东到粤西到省会,均已落地生根。(3+2)经济体承接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强劲动能,与全国近20多个重点基地互动,推行“一基地一中心一社区(合作社)一实体(店)”的模式,以点连线织面,形成星罗棋布之势,聚集正能量越来越强大。(3+2)经济体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引擎,形成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大推进力,使全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溯源食品。

    黄志董事长的事迹引起媒体广泛报道

        不管是爱心奉献,还是建设家乡,不管是做精做强,还是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黄志都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处处走在行业的前列。黄志带领的茂名乙烯产业集团将继续秉承践行“诚信协力、务实创优、科教兴业、产业报国”的企业文化和理想,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价值理念,坚定不移地争当新时代新征程的排头兵,争当“中国名牌、广东品牌、茂名名片”,争当让全社会共享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果的勤务兵,把关爱和阳光洒遍全中国,为保障全国人民食品安全和生活健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